·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陪护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春晓

  前几日母亲住院。同病房住着的,还有一位阿姨,来自偏远的山村,和母亲差不多年纪。她的五六个儿女往来不断,到了病房不是摘下口罩,就是占着应属于我的那张椅子,一开始我是皱着眉头的。很快我就发现,他们或干农活或做小生意忙忙碌碌,大家接力陪护,偶尔也会有接不上的时候。但他们对这位老人讲话都是温声细语。老人说什么是什么,哪怕发脾气,他们也哄着顺着。一如既往的耐心,不厌烦,让我不得不对他们刮目相看。

  那天我带了饭菜,香气在病房里弥漫开的时候,老阿姨贪婪地咽了一下口水,细微的表情刚巧让我瞅见。我犹豫了一下,趁母亲未动筷子匀出一半端到她前面,当然也是经过一番言语她才接受。老阿姨比母亲早来多日,牙齿不好,跟儿女们说喜欢吃面条,故一日三餐送来的尽是些面食。同样食物顿顿吃天天吃估计早吃腻了,老人定是怕给儿女们添麻烦才那样说。静坐一旁的儿子看他母亲接受了他人食物,笑嘻嘻地咕囔着,怎么好意思。老阿姨抬头认真地说,老姐妹吃不完剩着也是剩着。老人家布满皱褶的老脸一脸纯真,对于我“吃不完”的善意谎言深信不疑。我马上接话说:对,我母亲吃不完,倒掉浪费,阿姨是在做好事积功德呢。她儿子搓着手憨厚地冲我笑笑,又回头一脸关切地看着他母亲,轻声询问:牙齿能咬得了吗?他母亲点点头,一小口,一小口,细嚼慢咽,吃得津津有味。

  这温馨的一幕,留在了我心中。

  我家离医院近,做一人饭菜与做两人饭菜没有多少差别,却既可改善老阿姨伙食,又解决她儿女忙碌的难题,何乐而不为呢?老阿姨的女儿要给我钱,我也推了。我与母亲平时有点疙疙瘩瘩,可奇怪的是,同样是我做的饭菜,因为与老阿姨一起吃,母亲反而不再挑剔,与老阿姨一样,吃得香喷喷的。她与老阿姨同时间吃饭,同时间挂药水,同时间到走廊透风,处得像一对老姐妹。

  可能因为心情愉悦,母亲恢复得很快。

  有个傍晚,老阿姨的女儿告诉我,第二天中餐她自己带饭菜。我明白她的意思,微笑着没有坚持。可过了饭点她却没有来,我心里正揣摩着,老阿姨手机响了,她女儿说有事一时半会儿赶不到。听老阿姨的口气很着急。我接过手机,对她女儿说,我正好要出去,顺便带碗面条吧。她女儿倒也不客气。晌午后她女儿匆匆赶来,问面条多少钱,我说不用。她说不行。加了微信发了6元红包,问够不够。我赶紧说:够,够。母亲带着疑问的口气问我:一碗面只6元,有这么便宜吗?

  我看了母亲一眼,她不再吭声。其实母亲问得没错,我多付了6元。

  不错,我不但多付了6元钱,我还多做了许多饭菜,可我却觉得自己收获颇丰。有母亲给我的,有老阿姨给我的,有老阿姨的子女们给我的。还有一份最为重要的收获,是我自己给了我自己。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