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时政新闻  -> 正文时政新闻

拉高标杆 实干争先——县政府2020年度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21日消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龙港设市分出等叠加挑战,县政府紧扣“重整行装再出发”主题主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向广大苍南人民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0年,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3.1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35亿元,同比増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725元、25630元,同比增长3.9%、8.5%。尤为可喜的是,这一年,我县三澳核电项目一期正式核准,主体工程实现年内开工;苍南省级经济开发区成功获批,熊猫乳业A股上市;县城征迁工作势如破竹,老城改造一期启动建设;168黄金海岸线入选全省4个生态海岸带先行示范段,温州矾矿成建制划转平稳落地;圆满承办国家部委和省市现场会13个,新增国家和省级金名片10张,入选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投资潜力等4个全国百强县榜单,“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这一年,我县在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同时,抢抓机遇,激发动能,实现经济稳步增长。一年来,我县累计为企业减负12.3亿元,新增小微企业贷款60.8亿元、制造业贷款18.7亿元,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不良贷款率实现“双下降”;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数据库,6个项目纳入全省“2+6”清单,新增省“152”项目2个;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省定“一件事”网上办、机关内部高频事项跑一次、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的3个100%;以第45名上榜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纳税人满意度测评跻身全国县(市)组前十。

  这一年,全县还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2家,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投入增长32%;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60个、机器人应用90台,新增上云企业837家、5G基站362个,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均列全市第一;启动海西物流园建设,投用宜山网红直播基地,电商网络零售额达146.6亿元,同比增长12.1%;新开、竣工小微园各3个,整治低效工业项目780.3亩;新招引超亿元产业项目12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2个,新增总部回归项目3个、回归税收4亿元;深入推进“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135亩,清理“供而未用”土地1882亩。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愈发强烈,我县打造靓丽城乡环境的力度不断加码。过去一年,我县完成“一镇三平台”体制机制优化,老城改造一期启动建设,工业园区板块全面清零;江滨路等7条城区断头路顺利打通,站前大道跨江大桥及南延线建成通车,新增停车位1808个;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3条,西部休闲产业带项目29个,整治田园30.8万亩;苍南站站房改扩建工程提前竣工,县本级交通投资同比增长43.9%;新增造林面积1.7万亩,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9个、国家森林乡村8个,实现省森林城镇全覆盖,全年环境空气优良率保持100%。

  一年来,我县全面完成227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消薄任务,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分别增长15.9%、39.1%;完成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11所、公办园4所;推动县域医共体深度融合,基层就诊率、县域就诊率分别达70.1%和90.1%;创成省放心农贸市场8家,实现星级农贸市场全覆盖;新增体育场地面积10.1万平方米,初步建成15分钟健身圈;建成文化新地标苍南书城,摘得首张文化类国字号金名片“中国童谣文化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站所覆盖率达80%以上,创成省示范文明县城。

  此外,县政府还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通过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全面落实基层减负“五少五多”,建立完善倒计时、三色预警督考机制,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举措,致力于效能建设的持续深化、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和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记者 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