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牛年话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易际坤

  机缘所赐,同几个朋友在西藏呆了十几天。适逢八月,秋高气爽,视野开阔,天籁静寂。云朵犹小,犹似几朵白莲花静静地浮于湛蓝的湖面。

  我经常看到在原野上悠游着一些牦牛,三五成群,并没有人放牧,颇感诧异。牦牛是青藏高原牧民的宝贝,其地位应该不亚于内地的黄牛、水牛。好奇心驱使,我向宾馆女藏胞了解,知道这是该地放牧的一种方式。

  正如李白《咏石牛》:“自来鼻上无绳索,天地为栏夜不归”。四季放“山”,任其自由,只是身上画上或佩上自家认识的记号。它们在自己“圈”的领地上悠悠荡荡,没有天敌,也不会被人顺走。年久月深,绝不会跑远。主人如果要用,跨马找回即可。倘如母牛孕期临产,毕竟野外环境条件差,需要算准时间赶回家照看……乍一听,犹似天方夜谭,一行人无不感憾该区域民风的淳朴。

  牛者,壮也、大也。但贵州山区就有一个黄牛的亚种。其体形小,如驴如犬,习性亦如驴如犬;肉香嫩,补筋骨,充脑髄,营养居各种牛肉之首。因为饲养成本小,经济价值大,乡人爱如至宝。

  贵州虽远,但黄牛肉比水牛肉好吃是人所共知的。然而,今天的市面却是水牛肉居多,这里大约是江南的缘故吧。我找了句谚语用来诠释:“山北黄牛下地,山南水牛耕田”。“山”指的是终南山,是地理学上中国的南北分界线。全句意思是北方多黄牛而南方多水牛。我国长江下游河姆渡遗址发现有水牛头骨,到了新石器晚期的良渚文化遗址(距今约四.五千年),发掘出相当数量的水牛骨骸,足以证明江南一带在那时已经饲养水牛了。

  牛的种群、数量多,历史悠久,有趣的故事也就多了。

  小时候依偎祖母说古。她说,水牛和黄牛是兄弟,水牛是老大,黄牛是老二。老大出生在好年景,母牛给它一身金黄色的衣裳,既好看又合身;老二出生时,遇上荒年,只能凑和一身灰衣裳了。老二因受别人挑唆,利用下溪玩水的机会,抢先上岸穿了老大的金黄色衣裳就跑。老大自认倒霉,只有穿着老二的灰衣裳了,而且全身綳得紧紧的,骨骼和肌肉都显现出来,很难受。他边追边喊:“换——换——”。老二边跑也边回答:“呣——嘛——,闽南话意思是“不换”。直到今天,水牛还是叫着:“换——换——”,黄牛依然是固执地回应:“呣——嘛”。黄牛损人不利己,衣裳穿大了,从颌下直至胸口搭拉下一大片,怎么看也显得邋遢……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在奶奶温馨的膝下,黄牛的狡黠、水牛的忠厚,给我小小的心灵留下深深的烙印。

  小时候经常听老人们说:“小孩偷割瓠(葫芦),大汉偷牵牛”。这是闽南话俚语,意思是年幼时就爱贪小便宜,偷偷摸摸,如果积习不改,成人后就会做大贼、成大盗。这话鞭策青少年勤劳、洁身、自律,至今还有积极的意义。

  现在,大家称赞一个人在某方面厉害,会说“太牛了”。那么,要是骑着一头牛的话,岂不是高大上了呢?或许有朋友马上就说:“那有什么!我小时候天天骑着牛,也没觉得哪里有什么高大上,一个放牛娃而已。”没办法,谁让你骑着一头普通的牛,要是神牛的话,那就立刻上档次了。

  公元前500年,驮着留下五千言《道德经》、出函谷关之老子,正是水牛(道家奉其尊号为“青牛”)。“青牛”被尊请上了神坛,岂能与平凡的“俗”牛相提并论。现在禠公们做道场,总是把“三清”图请出来,供在摆着水果佳餚香案的正上方。请注意,三位神仙居中、骑牛的便是道教的精神领袖老子道君。于是,青牛也跟着出风头,上神坛享用人间香火,真是时也、运也、命也!

  世界上其它几个文明古国都夭折了,唯有华夏古国延续不断。牛是忠心耿耿紧紧地伴随其中的,其贡献当然不可湮没,但是养得起牛的未必是贫下中农。牛是农家宝贝,容不得半点马虎。农忙期间,它吃的不仅是嫩草,更辅之以米糠、麸皮、豆料甚至菜籽油、白糖、老酒,其地位不能说不显赫。

  解放初期,外乡村民如要租用耕牛,则需本村干部应允,乡政府打条子批准,亲朋借用,概不例外。人民公社化期间,牛统一到集体,专人喂养、看护,倘有闪失,责任如天。伤残老病要另行处理,必须走审批程序;如贪口欲,背后屠宰,首“恶”及帮衬者轻则批斗、重则劳改。这些事反映出牛在当时社会上不可替代的政治及经济地位。

  至于人人熟烂于心的“对牛弹琴”里的“牛”,因无“壮”、无“大”,无法褒扬,不议也罢。

  《左传·哀公六年》中记载着一个故事:齐景公有个庶子名叫荼,齐景公非常疼爱他。有一次齐景公和荼在一起嬉戏,齐景公作为一国之君,竟然口里衔一根绳子,让荼牵着走。不料,儿子不小心跌倒,把齐景公的牙齿拉折了......齐景公临死前遗命立荼为国君。齐景公死后,陈僖子要立公子阳生。齐景公的大臣鲍牧对陈僖子说:“您忘记了先君因喜爱自己的儿子‘荼’,竟把自身当做驯服的牛而崩掉牙齿的事吗?您为什么要违背先君的意愿呢?”所以,那时"孺子牛"的原意是表示父母对子女的过分溺爱。

  可是,到了鲁迅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之“孺子牛”的意境,便得到了升华,用来借代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如今,我更折服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英雄。他们甘为人民的“孺子牛”,那怕是“崩了牙”也绝不回头。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