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解油腻的八宝菜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陈克勇

  春节将至,菜肴中,油腥太多便吃腻了,于是我想推荐一种能解油腻的家常菜,这便是“八宝菜”。

  市场上的罐装食品中有八宝粥,可我说的八宝菜与八宝粥,除了“八宝”二字相同外,内容完全不同。这种“八宝菜”即是我童年记忆中的美食,而且一年复一年,似乎从未间断。

  我地的这种八宝菜,实乃平常菜,特别是过年时,你去亲戚或朋友家串门,顺便蹭一顿饭吃吃,一般来说,他们家除了要现烧几道荤腥外,也总有随手就可端出来的八宝菜。而且,在我的记忆中,过年时,经常饭饱酒足的人一见八宝菜就眼睛发亮,一边举筷,一边说“这菜好,这菜好,特落胃”。

  那么八宝菜的原料是什么,又如何制作的呢?新加坡有位亲戚,大概在孩提时,也吃过这种八宝菜的,记忆犹新。有一次过年时,打电话来说,久未吃过这种儿时吃过的八宝菜了,准备在春节同乡会时露一手,可不知这种八宝菜如何备料,如何烧,有什么应注意事项,特地为此事向我请教。

  我在电话中说,原料是:萝卜干丝(或我们温州特有的盘菜干丝)、豆腐干丝、黄豆芽、雪里蕻,这四样几乎都是主料,缺一不可。配料呢?有香菇、木耳、干黄花菜、笋丝。那么,是否可创造性地再加几样原料呢?悉听尊便,不过一定要素的。

  上述八样原料的大杂绘,就成了八宝菜。

  烧这种家常菜也没什么奥秘,一听就懂,一学就会。首先是萝卜干丝、香菇、木耳、金针要先用凉水浸泡一两个小时左右,这几乎是烧菜的常识。另外这八宝菜是炒出来的,不是煮出来的。只是黄豆芽在炒之前要煮一下,捞出来待用。最好,要一样一样也炒,当然要用素油,炒的过程中可适量加点水,然后八样混在一起,再放在锅里烧一会。加适量糖、盐、味精就可出锅了。如果,你嫌一样一样地炒太烦,也可以有选择地合并几样,但雪里蕻一定要单独先炒。

  她听了我的电话教导,连声说谢谢。至于那年春节时,有否真露一手,不便追问。

  为什么对这道孩提时就有,久盛不衰,一路跟随来的八宝菜津津乐道呢?我想,春节时,往往大鱼大肉的多,油腻太重,极需要一些清淡的换换口味,特别雪白的萝卜丝,青色的雪里蕻是最解油腻的,此其一。其二,从营养价值看,豆腐干、香菇木耳、竹笋等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而且是大杂绘,杂了,就会有多种的有益人体的营养。虽然按现代说法,雪里蕻咸菜不怎么样,可它仅仅是“八宝”之一,数量少,是不可多得的调味品,所以总的来说,我以为八宝菜符合科学的饮食观,可与八宝粥媲美。还有一点,这八宝菜炒了后,即使在过去没有冰箱冷藏的情况,也可以吃几天,不馊,这样客人来了,端出来就是,冷热皆可,方便又开胃,大受欢迎,从儿时到现在,几乎没听人说过八宝菜不好吃;听见的,只有食客由衷的赞许。

  八宝菜中之豆制品、木耳等乃降血脂之上品,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皆可放心食用;而家中老太婆那几天如念经吃素,也正好食而有味,节俭者,有八宝菜配饭,其它就可有可无了。所以当初首创八宝菜,实乃厨中高手也。而且,不叫“八项菜”而叫“八宝菜”,可见此八样,皆宝也。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者增多,吃素有益健康,真有先见之明也。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