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苍南有座“全国最美书店” 走,去感受精神明亮之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陈薇拉

  远离城市喧嚣,尽情畅游书海,来一次书香四溢的精神洗礼。

  邂逅名家大师,聆听他人教诲,来一场火花碰撞的思想交流。

  亦或只是,品尝美食,品读美文,分享美照,来一段放松惬意的休闲时光。

  苍南书城,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个突然降临在苍南一隅的新生事物,用一道独特的光,轻轻悄悄地,照亮了一座城,滋养了一方人。

  书城之美

  近日刚刚揭晓的2020中国书店年度致敬活动榜单中,苍南书城在全国185家参与竞选的书店中脱颖而出,摘得“年度最美书店”,众望所归!

  苍南书城,以“光之书城”为设计理念,在2020年11月1日正式揭开面纱之时,收获了众人惊喜的目光。大门口最醒目的那句“向着明亮那方”,犹如一道光,悄悄叩醒心门,指引着每一个到访者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光亮”。从轴心时代、中国时代,到我的时代,沿着长长的大台阶拾级而上,古今中外,群星闪耀,漫漫历史长河,汇聚着百家思想。进到书城内,图书卖场、艺术空间、文化讲坛、童谣馆、学习室、游乐区、咖吧茶间……新颖的设计,精致的装修,敞亮的布局,多样的空间,向大众呈现了一间书店全新的模样。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座由苍南县委县政府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联手打造的精品力作,从项目立项到交付开放,仅仅用时100天,这样的“奇迹”也让这份美丽来得更加珍贵。省新华书店集团产业发展部主任李旭曙告诉记者,“苍南书城可以说倾注了苍南县与新华书店集团双方共同的心血,从设计,到项目审批,再到施工,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团队可以说都是怀着一种信念在坚持,在创新,在突破。”

  作为项目的管理方,省新华书店集团本只需指导下属的“苍南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开展苍南书城项目建设。但作为“牵线者”,更是这个文化综合体的“设计者”,李旭曙全程参与了苍南书城的打造,抽屉里一沓厚厚的车票就是最真实的见证。早上6点,搭乘最早的一班高铁到苍南,晚上11点,赶着最晚一班动车返回杭州,一周一小会,一月一大会。小到一块选材,一盏灯,一间教室,都承载着他和所有团队的辛劳与汗水。

  凭着打造综合书店的丰富经验,李旭曙在设计苍南书城项目之初就将其定义为集智能书城、生活书城、文化书城和教育书城为一体,为读者带来全新阅读和文化消费体验的文化综合体。而为了让苍南书城更有“苍南味”,苍南县也派出了文化团队和服务团队参与其中,“向着明亮那方”的主题提炼,专属定制的《玉苍山居图》,苍南本土文化元素的融入等,最终,让苍南书城得到了“最美”的呈现。这座高颜值又懂人心的书店,在开业后,迅速成为苍南人最爱的网红打卡地之一。

  全国最美书店,不是梦想,它已成为现实;向着明亮那方,也不是口号,它正指引着苍南的读书人,照亮着苍南,前行的方向。

  阅读之光

  早在2017年世界读书日那天,半书房·城市文化客厅在中心湖广场上,如一朵温婉的白玉兰,初见,绽放。从那时起,一盏不灭的阅读之灯在苍南大地点亮。

  2018年,苍南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列温州市首位;2019年,被评为“省学习型城市”;之后,以半书房为品牌,苍南民间先后孕育了“雁过藻溪”文化客厅、“半书房·在山腰”等20家公共文化阅读空间;以县图书馆为中心,全县18个乡镇也应势延伸出图书馆分馆和百姓书屋……

  2020年,重磅开启的苍南书城,燎原了苍南大地上的星星之火,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面孔”和全民阅读的新高地。

  先说书,苍南书城与普通书店最大的区别在于,根据“主题”来进行选品和陈列。整个书城设置了大大小小50余种主题,搭配相应的图书,无形间,与读者进行着思想交流。这样的方式,既让书店从读者被动找书向主动推荐好书转变,也赋予了阅读和文化输出更深的意义。苍南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健在苍南书城获评“全国最美书店”后,发了条朋友圈,评论道:“温州人不单单会经商,做文化也是杠杠滴!”周健告诉记者,“浙南大地历史上就有耕读文化,温州人爱读书是有历史渊源的,我们希望通过苍南书城这个项目,从图书选品、主题设计、阅读体验各个方面,让大家感受到我们做文化的情怀,推广阅读的社会责任,将耕读精神发扬光大。”

  再说读书,为了更好地发挥苍南书城全民阅读“主阵地”的作用,苍南县委县政府从顶层设计着手,组建了苍南读书会,集结各地的读书分会、图书馆、文化客厅、城市书房等,形成阅读联盟,以党政倡导、社会支持、企业运作、全民参与的方式,开展多样化阅读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设立一套机制,创建十大品牌,邀请百家名师,开展千场活动,吸引万名会员。苍南书城开业当月,苍南县出台了《全民阅读“一十百千万”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首届苍南读书月活动。钱志熙讲述陶渊明的生命哲学、姜春雷分享《中国宋代的伟大文明》、夹缬之韵展现非遗传承、“海燕”集结共赏“侨智汇”、读书月嘉年华引领阅读的狂欢……一个月里,苍南书城热闹非凡,读书交流会、阅读分享会、公益讲座、社科讲坛、读书达人荐书展等,场场爆满,场场精彩。一波又一波热爱阅读和生活的人们,来到书城,赶一场与书的约会,邂逅一段有趣的心灵旅程。

  有没有一种玩具适合所有人?是书。有没有一种光可以无视时间和空间?是看书的目光。一位书友曾说,泱泱苍南,多一座酒楼,不见得富庶;而多一座书城,则足以彰显她的卓然气质与超拔精神。达人们说,读书如登山,山峰之巅风光无限。阅读史也是思想的成长史,书籍为碌庸的生活创造了更大的意义,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通过阅读的滋养让内心更加丰沛。

  苍南书城,让阅读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而阅读,如黑夜里的一颗火种,默默散发着微光,让人们的内心温暖,精神明亮。

  文化之势

  苍南书城,最美书店。书城之美,美在颜值,美在内涵,美在文化。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是人们的精神家园。要与“美”字匹配,苍南书城也少不了“文化担当”。

  作为一座综合性的文化空间,苍南书城除了拥有传统的图书卖场,开放式的文化讲坛、小众的艺术长廊、新潮的文创空间,甚至低调的咖吧茶室,处处都是文化的传播平台。比如必到的打卡点——“横阳讲坛”,不仅能用于一般的学术交流,也可“变身”小剧场,演绎古筝古琴古曲古戏,传播与传承非遗文化。据苍南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茂表介绍,这方小小的文化交流空间开放至今已承接各类大大小小的文化活动200余场,是书城人气最高的区域之一,也是最有分量的文化“集散地”。

  除此之外,苍南县在2020年收获了“中国童谣文化之乡”的金名片。星辉熠熠的“一粒星”童谣馆,就巧妙地设置在书城中央。6种互不相通的方言,演绎各具特色的童谣,让读者在可听可读可看可互动的氛围中,拾起童趣、找回童心,传承童谣文化,也让苍南书城成为别具苍南特色的童谣文化研究、传唱、讲座、展演、推广的重要阵地。

  文化书城作为苍南书城的重要功能定位之一,探索文化消费新方式,打造文化输出新模式,是苍南书城持续“红火”的重要课题。叶茂表告诉记者,“苍南书城有5个研学教室即将开放,我们正在探索引进艺术类、素养类培训课程,如绘画、古琴、围棋等,将书城打造成文化研学基地,让更多人在书城得到更多有乐趣有内涵有意义的文化体验,也让传统文化借助书城的载体,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这个寒假,“博物馆-文化馆-中心湖公园-状元文化公园-苍南书城”的研学路线已付诸实践,未来,名家签售、艺术展览、线上互动等新的探索也将不断推出。

  “让苍南人,不是在书城,就是在去书城的路上!”这是一个目标,一番愿望,更是一种美好的令人期待的生活方式。而要实现它,需要一种文化——全民阅读的文化,健康生活的文化,精神明亮的文化。当文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掀起一场革新,明亮的那方,便有了最强大的力量。

  美丽是苍南的主题词,苍南有美食,有美景,有最美的书城,有最美的文化。去苍南书城吧,去遇见一本书,去寻找一片净土,去感受精神明亮之光,去奉献一份光的力量。

  阅读,让苍南更明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