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汽车  -> 正文汽车

老路新景有看头 记者体验大修后的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段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近日,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段大修主体工程,提前7个月完工。作为我市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之一,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段开通至今已逾17年,受重载车辆、软基沉降、通车时间较长等因素影响,路面发生不同程度的老化和损坏。经过大修,这些问题得到有效提升,昨日记者走进甬台温高速公路温州段,体验出行新气象。

全线路面大修 防护栏防撞等级提升

1月25日下午,记者从沈海高速大桥北互通出发,驶上了修整后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平稳的驾驶体验令人大感舒畅。

“这段路重新修建了”“这里之前有一个大坑”……与记者同行的宋师傅已有十余年驾龄,对甬台温高速路况十分熟悉,他说,大修后的甬台温高速在驾驶体验上有了较大提升,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舒适了不少。

沿着全新的路面一路向南,记者看到不少新景。路面上,有些路段坑洼处被填补,整体路面平整顺畅,也有路段被推翻重建,新修的路面与雪白的标识线,如同奏响一串串轻快的音符。往路边看,部分路段更新了植被,底下则是新填铺的黄泥,两侧防护栏或实现更换、或实现加固。

据介绍,甬台温高速温州段大修主体工程,主要建设目标为单幅165.4千米路面大修养护,同期改造提升全线333千米护栏防撞等级,以达到设计寿命10-12年,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94,且优等率100%的使用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大修工程原定建设工期23个月,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克服施工任务重、工期紧、作业跨度大、施工路段流量超饱和的重重困难,路面主体工程工期压缩至281天,其中夜间施工占比达93.9%。

重点路段改善 三都岭隧道内外加强安全警示

甬台温高速公路三都岭隧道,一直是路阻高发地。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去瑞安时总会在三都岭隧道堵上一会,“遇到阴雨天气,车辆追尾现象也不少见,市民戏称此处‘伤堵岭’。”

“伤堵岭”现象经相关部门检测分析,认为“进隧道前后的光线变化过快”是主要原因之一。为彻底摘除“病灶”,三都岭隧道照明系统改造升级工程在此次大修中重点推进。据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三都岭隧道采用智能调光系统实现隧道照明,可根据白天黑夜不同时段自行调节亮度,司乘人员进入隧道后可感受到更加舒适的行车视觉体验。

“我们在隧道内,也进一步增添了警示鸣响装置和语音提醒,让司机在一个相对清醒的状态下通过隧道。”浙江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照明,路面警示改造也为三都岭路段安全行驶提供助力。当天,记者在进入三都岭隧道前发现,在并线道路上,鲜艳的彩色涂料覆盖了大片辅道,同样的涂料也出现在隧道进出口。据介绍,这波“操作”除了警示作用,还可以加大路面的抗滑性和耐久性,显著提升行车安全系数。

“网红打卡点”来了 苍南服务区可提供13项免费智慧服务

全国首家开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华为5G智能科技体验馆、温州首家开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麦当劳……当记者和同事们驶入苍南服务区时,连连惊叹:“原来自家门口也藏着一个变身为旅游景点的‘网红服务区’。”

作为全省首家智慧型品牌服务区——苍南服务区集纳了休憩、就餐、购物、观光等多重功能,不再是传统的停车加油吃饭,而是成了“城市会客厅”。据了解,正式投运4个月以来,苍南服务区停车位由185个增加至289个,日均车流量较原先提升了近15%。

“走红”不是偶然,而是配套提升的必然结果。据了解,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投资7000多万对苍南服务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改造后,服务区总建筑面积由原来的5645平方米增加到11980平方米,突出智能化、信息化理念,是国内首家引进华为5G智能科技体验馆的服务区,专门设置了VR体验室供司乘人员体验。

最吸引眼球的,要数智慧生态公共卫生间。在服务内卫生间入口左侧的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着厕位使用情况、空气质量情况、温度湿度和客流量等,卫生间整体情况一目了然。据服务区现场负责人介绍,卫生间设有备用厕位,可以根据客流高峰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灵活切换,原有男厕厕位21个、女厕厕位38个,如遇高峰期可启用15个备用厕位,供男厕或女厕使用,有效缓解排队情况。

此外,服务区内母婴室、淋浴室、洗衣间、开水间、司机之家休息室等13项无偿公共服务免费开放,确保游客既安心又舒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卢秀铨

通讯员 王勤 连云

摄制/摄像/剪辑 陈翔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