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风土  -> 正文风土

那时过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张耀辉

  腊月,自然想起小时候矾山的过年。

  少年时候,我住在街道边,要过年了,看见来往的人多了,买卖的东西也多。矾山人特别爱干净,腊月初,我妈就开始把房子内外打扫一遍,手洗、板刷、布擦,让门板和所有家具桌椅都能放出光来。

  首先蒸糕。家里把黏性大米洗得干干净净,三四簟箩我们挑到矾矿医院下面的一个米厂,人多的时候甚至排队一天一夜的都有。轮到我们家蒸年糕时特别高兴,尤其是刚蒸出的第一笼,那种松松的糕花像雪花一样好看,还很好吃,我们把带来的红糖包在里面,大人小孩吃下了好几团,有时还趁热包几个带给家人,然后开心地挑回去。

  准备年货。矾山是工业集镇,工人多,居民户口多。当时一些货物还要凭票供应,除了烟票、油票以外,还有副食品供应券和其他专用购货券。每到过年都能够凭证到食品公司供应到猪肉、鸡肉、鸡蛋、乌贼等。有时票、证比钱还重要。我父亲原在供销社,后来在食品公司上班,我家备好年货后,还能偶尔接济一些乡下亲戚。有时,母亲还给我们一些零食,什锦糖,花生,炒米和舅舅老家前岐西宅的甘蔗。

  “金邻居,银亲戚”。那时候,每户人家的后门是敞开。我这边的木匠老杨,那边的锁匠老郑有好吃的,小孩都可去蹭点。尤其是老卢家杀年猪,我们第四居民区第一组13户人家都能分到“猪血菜”,猪血菜就是猪血、糟头肉和咸菜这三种混合煮好,然后分给隔壁邻居。

  三十晚上吃排场。说是排场,其实就是豆芽、面粉、芋头和一些猪肉的拼盘,家境好点的人家有猪蹄、炖鸡和黄唇鱼。新衣服都是吃了以后才舍得拿出来穿,生怕脏了。新衣服多是在街上的缝纫店里做的,还可能是平时母亲一针一线织成的毛线衣。袜子是新的尼龙袜,配上草绿色的解放鞋。压岁钱是父亲或者母亲,爷爷奶奶给的,加起来也有1~2块。

  吃过年夜饭,孩子们都会到家门口跟街对面的人一起玩放鞭炮,还比赛谁的多,谁的响。如果压岁钱多了,我就可以买200响的鞭炮,甚至可以买1000响的。放鞭炮后,我们从鞭炮的残渣里捡起一些没有响的鞭炮,再继续到柴桥头玩,把鞭炮扔到桥下的溪水里,看见一个又一个泡泡。我在那时,还学会大着胆子放一种叫“双头响”的大鞭炮。

  特别喜欢正月初一。早上,不用父母叫醒,就起来赶到工人文化宫,那里猜谜语有奖,所有的谜语答案都是自己一个个想出来,奖品有牙刷、牙膏、糖果,笔记本、圆珠笔、橡皮擦等,值得好几毛钱。猜谜后,转到文化宫左侧的现在矾矿博物馆那里,看大棋盘上的中国象棋比赛。我有个特别喜欢猜谜的同学小卢,他考入浙大,是最早一批学用电子计算机的人,不知道他现在还在人工猜谜没。

  春节真是好时光。远近亲戚会相互煮点心送来送去,长寿面里有鸡肉、猪肝、五花肉、荷包蛋、香菇、木耳等,跟着大人走到哪家都有东西吃。我和其他孩子们尽情玩耍,那段时间即使孩子们犯了错大人也不大会打骂孩子。

  常常会想起少时的矾山过年,重逢往事中的那种仪式感、期待感、满足感让现在的我身心温暖,宛如回家。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