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夹缬文创再添彩 “缬韵”入选首批省文旅IP培育名单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2月1日消息:首批省文化和旅游IP培育名单日前公示,78家单位入选全省文化和旅游IP库,其中温州市入选9家,夹缬“缬韵”IP作为我县唯一一家入围。

  据了解,“IP”是知识产权的首字母缩写,原本是一个法律术语。“文化和旅游IP”简称文旅IP,即文旅融合背景下,在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具有独特精神内涵和知识产权特征,得到广泛传播和应用,并产生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文化符号和品牌形象。

  苍南夹缬历史悠久,始于秦汉,兴盛于唐宋,拥有2000多年历史。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又被列入首批浙江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我国雕版印染的活化石,具有非凡的民俗价值。此次苍南夹缬“缬韵”项目的入选将进一步壮大苍南的文旅IP产业、推动苍南文旅事业繁荣发展,有力提升苍南文旅品牌知名度和流量吸引力。

  文旅IP“缬韵”是借助古老传统技艺“夹缬”之工艺,依托古“缬”新“韵”之意,秉承“致意传统,创意再生,享匠品生活”之理念打造的非遗文创品牌,拥有100多种自主开发的夹缬文创衍生品、旅游伴手礼,涉及日常生活、茶道文化、生肖文化、24节气文化、城市文化、服饰首饰、文人用品、生活家居等,深得各界人士的喜爱。目前,在全国各地有50多家线上、线下代理店,人民日报文创APP、淘宝、微店等平台上都有其身影。

  助推传统非遗文化走进现代生活,是缬韵目前在极力推广的。缬韵品牌的发展在传承古老的夹缬技艺的同时,逐渐以“非遗+”为发展模式,即“非遗+文旅”“非遗+研学”“非遗+互联网+”等跨界融合发展,形成较为完整、可自我循环、可持续发展的IP研发与成长体系。

  此外,通过开设研学活动,让非遗走进学校、走进乡村,计划建设集旅游、创新、制作、销售、体验等为一体的创业创新基地,走出一条带动经济发展的道路,既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又能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助推传统非遗文化走进现代生活,走出温州、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