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文明县城  ->  创建动态  -> 正文创建动态

文明之花盛开在苍南大地 2020年文明创建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②花季护航,未成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③矾山春泥计划。

④“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亲子活动。

⑤集体婚礼。

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⑦5月15日“公勺公筷行动”宣传活动。

  苍南新闻网1月26日消息:文明不仅是一道风景,更可以点亮一座城市。近年来,在苍南大地上,很多改变正在发生,很多美好正在进行。通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全县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老百姓享受着文明创建的成果,也积极参与其中。2020年,苍南顺利通过省示范文明县城考核验收,成绩位列温州市三县第一,在精神文明建设道路上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强大正能量。文明,正在为浙江美丽南大门绘就最为亮丽的底色。

  涉及面广、关注度大的“小事小节”,往往可以成为文明创建成败的“关键部位”。2020年,我县多举措开展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以群众熟知并广泛参与的“礼让斑马线”“垃圾革命”和“移风易俗”为例,去年9月21日至年底,苍南开展了“礼让斑马线”百日攻坚促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建设、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建立礼让培育机制、加大监管督查力度等攻坚举措。2020年以来,累计查处不礼让交通违法行为1700余起,全县礼让率由不足30%提升至80%以上。而“垃圾革命”专项行动以“垃圾不落地”为目标,以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新闻舆论引导、志愿服务劝导为抓手,推动“垃圾分类”八进活动,推行“两定四分”新举措,现已在18个乡镇主城区范围内建设“两定四分”点位111个,推动养成垃圾分类文明好习惯。

  在移风易俗综合改革上,苍南更是汇全民之愿、聚全民之力。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县严格落实喜事新办“十个不准”、丧事简办“十个一律”等规定,不断加大宣传和巡察力度,着力整治婚丧礼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逐步实现婚丧喜事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全面树立文明新风。截至去年12月25日,我县提前制止丧事大操大办11736起,为群众节省开支5.87亿元,喜事新办2032例,节约资金约1.55亿元,全县移风易俗知晓率达99%,支持率达98%,满意率达96%,移风易俗综合改革成效日渐显著。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文明创建要从娃娃抓起。过去的一年,我县开展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可谓精彩纷呈、有声有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传唱童谣以及“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和深入实施的“春泥计划”,有力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文化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建设,我县着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在去年12月12日举行的“大美苍南·七彩童年”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汇演暨“春泥计划”十周年成果展演中,全县各中小学校浓墨重彩的精彩演出带来了工作推进成果的最好“成绩单”。此外,在做好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方面,去年全县创建了1所县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了6场“智慧父母”系列公益讲座活动、10场“花季护航——未成人心理健康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等,为家庭教育注入更多“心”能量,帮助全县2万左右未成年人解决了“成长的烦恼”。

  走在城乡街头,到处流动着最美“志愿红”,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遵守文明、践行文明、倡导文明新风逐渐成为百万苍南人的精神追求。在志愿服务常态化推进工作中,我县在温州率先引进并推广“文明帮帮码”志愿服务平台应用,以数字赋能文明实践,利用“云科技”为群众提供精准的志愿服务。同时,把“一月一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与“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共学文明之策、共谋文明之计、共做文明之事,引

  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来,着力推动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向苍南的每一个角落漫延、浸润。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场,桥墩镇南山头村、壹加壹张炳钩在2020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20”评选中分别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村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通过一系列持续、有效的最美人物挖掘、评选,我县涌现出了又一批有影响力的道德模范。2020年,县文明中心在“最美苍南人”好人选树及推送等工作中,相继发现并评选出了刘永红、李国色等“浙江好人”2位、“温州好人”5位、最美抗疫人59人。通过“最美人物”评选等活动,苍南大地已经形成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各类志愿队伍当中,为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项颇具创新性的工作,文明细胞创建值得一提。通过深化拓展“双百结对、共建文明”活动,该项工作正在苍南不断提质扩面。目前全县共有216家文明单位

  与新调整的行政村结对共建文明,文明单位利用自身在人才、信息、资金和文明创建方面的优势,累计开展了432场结对共建活动,不仅为结对村“输血”送物资,还“造血”送技术,有力推动了农村“三个文明”建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创建中,中国农业银行苍南支行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单位实现了零的突破。马站镇草屿村荣获“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主阵地不能“缺位”。我县积极整合盘活现有资源,依托苍南书城、台商小镇客厅、苍南研学基地三大优势平台,根据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深度融合各类文化资源,着重搭建一个集理论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身体育、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综合体。该文明实践中心选址落地苍南台商小镇,综合体总建筑面积达1.9万平方米,力争打造成为苍南思想引领和文明实践的标杆,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黄允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