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夜巡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

  县局王局长到任不久便打电话给里坑街道执法中队长苗茫,要求他当晚一起夜巡,苗茫握着手机问:“王局长是您开小车来呢?还是用中队的皮卡执法车?”王局长哼了声说:“夜巡还需要开车吗?你那两条腿干啥用的?晚饭后你叫上一名队员在中队等我就是。”

  晚上七点多,王局长徒步来到执法中队,身后跟了一位办公室秘书。苗队长和一名队员早早在中队门口传达室等待了。

  晚间的人行道上人来人往。王局长一行徒步至人行道的过道口,被一辆停泊的小汽车挡住了去路,王局长侧过脸问走在身旁的苗队长:“晚间人行道上乱停车怎不见人管呢?”苗队长嘿嘿一声说:“停车管理主要是白天,这晚上么……”。王局长瞟了一眼苗队长说:“晚上怎么啦?你的意思医院晚上就可以关门?消防晚上就可以不用接警?”苗队长脸面微红了起来,心想中队的吴实副中队长也曾多次跟自己建议晚上至少在十点钟之前要组织夜巡,被他硬生生的用“中队总共才十几个人,晚上加了班第二天需要补休否?白天能管好就很不错了”的话给顶了回去。苗队长暗自在心里想不会是吴实这小子跟王局长告了状吧。

  随行的队员熟练地给小汽车贴单并用手机拍了照。

  一行人继续行至下一个路口,又是小汽车挡道,但见两名着制服的队员正在给小汽车贴单拍照,苗队长喊了一声“吴副”,吴副就是执法中队的副中队长吴实,他放下手机答应了一声。苗队长跟吴实介绍了王局长,吴实对刚调来的王局长不认识,有些腼腆地用手往自己衣服外侧搓了搓。王局长说:“吴副队长不错么,晚间还出来执法。”吴实嘿嘿笑一声说:“这条街晚上比较乱,应该管一管。”王局长说了一声“好”,就叫吴实跟另一位队员一起参加他的夜巡队伍。

  一行人走到了人行道尽头,王局长停下脚步问大家:“你们说说看,这条人行道都存在什么问题?我们就在路上办一下公。”

  苗队长沉吟了一下,说:“总之还可以吧,在街道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我们对辖区所有的道路管理采取两个一,三个二……”

  王局长摆摆手打断苗队长的话说:“这些话就不用说了,我们现场办公,就讲存在什么需要整改的问题。”

  苗队长一时蒙住了,挠着头皮支吾着:“这个么,这个么……”

  王局长把目光投向吴实:“吴副,你说说看。”

  吴实看一眼苗队长,好像不大愿意多说,但局长问了又不能不说,只好硬着头皮说道:“乱停车的行为夜间基本脱管,沿街店面物品摆放占道较多,还有两处羊肉烧烤烟雾弥漫,树穴黄土暴露,有多处道路坑洼破损没能及时修补,还发现一辆小四轮停在路旁卖水果……”

  苗队长说:“中队巡查制度还是比较健全的,中队的皮卡车每天上路巡查至少两次以上。”

  王局长说:“苗队长,吴实刚才说的这些问题若是坐在车子上还真难看得全面哩。街头那卖水果的流动摊贩没有错,不卖掉放家里烂啊?错就错在要在路边给他们固定个合适的地儿,我们做得怎样啊?”

  苗茫把头低了下来。王局长继续说道:“城市精细化管理不能靠一味的喊喊口号,登登报纸,上上电视,泛泛而谈,实实在在整改几个问题就是最有效的宣传教育。你们看见没有?沿街的店门大多朝外开,人行道是公众的,把门朝路边开是占用了公共空间,造成行人过往不便。再看店招,整整齐齐好似一个模子里做出来的,你们觉得好看吗?”

  大家都一个劲的点头说“是的,是的,呆板难看。”

  苗队长点着头说:“王局长,我们马上督促整改。”

  王局长看着苗队长说:“一时半会怕是没那么容易整改吧,还是先调整调整我们管理者自己的思维方式吧。”

  王局长正说着,一位过路男子把刚剥了的桔皮随手扔到地上。苗队长喝了一声,那人回过头来瞪一眼苗队长,王局长和吴实几乎同时弯腰捡桔皮,被吴实抢先捡起扔进了垃圾桶。王局长上前拍拍那人肩膀说:“垃圾桶就在身边,以后得悠着点啰。”那人瞪大的双眼顿时眯缝了起来,含笑说:“我知道了,您都替我捡起来了,我还有何话好说?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王局长跟苗队长说:“走,到前面的桥上看看去。”

  一行人朝桥的方向走,并肩走在王局长身旁的苗队长说:“王局长,您刚调来没几天,对城管工作就这么在行了,您真厉害。”

  王局长边走边说:“我之前在街道当主任至少有一半精力干这活。如果辖区环境秩序管不好甚至连地都扫不干净,能是个称职的街道主任吗?”这时一条白毛狗蹿到了王局长脚下,苗队长反应敏捷,迅速“嗨嗨”几声驱赶白毛狗。王局长笑道:“苗队长啊,这条狗怎么没系上拴绳啊?”苗队长赶忙回过头去训斥狗主人怎么不按规定给狗脖颈上系上拴绳。狗主人理都不理苗队长,管自“白毛,白毛”地叫唤自己的白毛狗。

  王局长哈哈一笑说:“苗队长,这条过路狗也许不属于你辖区的吧?”王局长的话引起一行人都嘿嘿笑了起来。

  王局长接着问苗队长:“苗队长,你辖区街道已经登记在册的宠物狗有多少条?”

  苗队长眼珠子转了一圈说:“大概有几百条吧。”

  “那辖区大概有多少条宠物狗?”王局长又问。

  “大概,大概有两三千吧……”苗队长艰难地回答道。

  “至少有近万条”吴实插话道。

  “哈哈,这底数差距也太大了吧。我看下一步要全面开展一次狗口普查才行。”王局长的话又引起大家的嘿嘿笑声。

  王局长之所以要带大家去桥面上巡查,是因为他昨天接到市民投诉,说是前阵子桥面人行道上拆除了一块广告牌却在地面上留下了几根金属螺丝钉,因为不起眼绊倒了一位过路老大爷,而且桥面上的一盏路灯也已经好几个月不亮了。上了桥面,王局长叫苗队长打头里走,苗队长走了几步突然“哎哟”叫了一声,大家忙凑上前问苗队长怎么啦?苗队长抬着脚说:“脚底板被铁钉戳着了。”王局长不露声色地低头察看地面,说:“准确地讲这是几颗螺丝钉而非铁钉。”

  吴实赶紧说:“是我们工作没做到位,明天就过来清理掉。”

  王局长盯着吴实说:“干嘛非得等到明天?难道今晚桥面戒严不通行了吗?还有这头顶上的路灯瞎了多久了?”

  苗队长此时已将脚底板踩到了地面上,说:“桥上的路灯由辖区路灯所管……”

  王局长嗓门高了起来,说:“我知道是哪儿管,但是在你的辖区内你发现了吗?督促督办了吗?许多事明确相关部门管,或者由属地扁平化管理自然没错,但问题的实质在于城管执法部门必须及时发现,巡查到位,督办到位,否则就逃脱不了干系。还有,明天就把桥面两侧这些垃圾桶给我拆了。”

  苗队长面露难色说:“王局长,这、这些垃圾桶装上才一年多……”

  王局长瞥了一眼苗队长说:“怕可惜了是不是?把它移到其他地方去再利用么,桥面上设垃圾桶与聋子的耳朵摆摆样子有啥两样,过路行人不会在桥面上停留。垃圾的收集和分类最终的出路在于垃圾减量和垃圾桶的减量。

  苗茫用迷茫的双眼望着王局长。王局长看看苗茫的眼神,翘了一下嘴角说:“如果有一天在公园和道路两旁等公共场所几乎看不到垃圾桶,那才叫真功夫。王局长说完咳嗽了几声,听得出,喉咙里有痰液咳入口腔,王局长从裤兜里掏出纸巾贴到嘴上,将痰液吐到纸巾里,然后包成一团塞进了裤兜里。(李世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