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科教文体  -> 正文科教文体

【网络媒体新春在基层】虞金顺黄杨木雕系列作品在苍展出 用艺术作品演绎“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与会人员参观木雕作品展

  苍南新闻网1月25日消息:1月23日上午,匠心筑梦——喜迎建党100周年·虞金顺“中国梦”黄杨木雕系列作品展正式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虞金顺的108件精品雕刻作品在苍南博物馆展出,弘扬传统木雕文化,彰显新时代工匠精神,为苍南群众带来一场视觉与文化的盛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宣布展览开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建强致辞,乐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益正,及县领导林霄、庄小将、朱植丰等参加开幕式。

  虞金顺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事木雕艺术创作50余年,其作品构思巧妙、刀法圆润、造型生动、形象逼真,用平凡的雕刀塑造着一个艺术的新天地。“中国梦”黄杨木雕系列作品是虞金顺艺术生涯的集大成之作,作品生动刻画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具有强烈的历史感和时代感。作品展分山水乡愁、梦想奋斗、民族欢歌、功业劳作四个部分,通过64件作品、150余位人物细腻阐述“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同时还展出40余件传统题材作品。展览自1月23日至3月2日在苍南县博物馆一楼展厅展出,由苍南、乐清两地宣传部门和文广旅体局主办,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赞助,苍南县博物馆、乐清市虞金顺黄杨木雕艺术馆承办。

  周建强在致辞中指出,一座城市有了文化,就有了深厚的文明底蕴,有了艺术,就有了灵动的创新精神。此次作品展,是苍南、乐清两地文化联袂的首度合作,也是苍南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苍南民众正可借此以美启真、以美向善,提升艺术修养,培养爱国情怀,并在艺术之境上长足进展。未来,苍南将继续用好县博物馆、县文化馆等公共文化空间,努力发挥苍南本土文化优势,与更多地区建起文化互通、共享共荣的友谊桥梁,把苍南的文化送出去,把更多优质的文化请进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奋力推动苍南文化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虞金顺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他表示,作为艺术家要感恩国家、报答社会、用心奉献,表现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心中有情怀,才能造就艺术珍品。希望这些作品给苍南的观众带来美的享受,也给苍南的春节带来欢乐的记忆。他将继续以“三有”精神努力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创新者,迎接新挑战,让“中国梦”黄杨木雕艺术走出浙江,走向全国,走向更大的舞台,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开幕式上,虞金顺先生还向苍南县捐赠了作品《祖国万岁》,向赞助方谢秉政先生捐赠作品《和和美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作品展。(记者 陈薇拉)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