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时空深处走来的苍南 ——《话说苍南》前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杨道敏

  苍南地域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踏足这片土地。营造于3000余年前的石棚墓是巨石文化的重要遗存,是苍南古代先民在历史文化上的珍贵见证。

  1700多年前的西晋时期,桥墩先民周凯(约261—300年)通过治水,扩大了温州地域沿江、沿海人居区域,为古温州于东晋明帝太宁元年(323年)从临海郡析出,单独设立永嘉郡奠定了地理基础,成为目前已知为温州文明进步、历史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苍南先民。1700年前的东晋时期,立节都尉朱曼从都城建业(今称南京)来到鲸头戍守,成为今苍南地域已知的有名有姓的最早北方移民;其妻死后葬在鲸头石冈下,墓中所埋的朱曼妻地莂为温州地区已知最早的文字实物资料。此墓边上,不久又挖掘出一座晋太元二十年(395年)的墓葬,并出土了二瓶一盘一镜以及带纪年铭文的墓砖等文物。1600年前的南朝时期,著名山水诗人谢灵运(385—433年)来游楼石山(今在藻溪镇流石村)时写下的《游名山记》和《横阳还峤上》,是迄今苍南境内已发现的最早的散文和诗歌。此后至唐朝年间,苍南地域文字资料依然存世稀少,但苍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从未间断,除陈陶《蒲门戍观海》等极少量诗文外,藻溪盛陶唐窑至今留有深厚的瓷器地层遗存。1982年苍南县普查文物时,发现了盛陶唐代窑址群位于藻溪镇盛陶村,窑址包括下山虎、北山脚、贡子头等8处,堆积层厚1.5—2米,保存完好。1988年在盛陶出土的磨、臼、盘、盏、碟、笪、罐、熏炉等明器,大多仿效现实生活中的实用器物或动物。盛陶今尚存古窑址18处,为瓯窑重要产区,1983年被列为苍南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唐末五代,闽东居民大量移民今苍南地域,此为苍南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移民,苍南地域开始开发。宋初,原吴越国节度使林倪弃官归隐荪湖山,以武术传授乡民,开了苍南乡民习武之风,使苍南成为全国著名的南拳之乡。从此,苍南练武之风持续不衰。随着宋室南迁杭州,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南移,今苍南境内经济蓬勃发展,人才辈出,迅速成为浙南“小邹鲁”。“人才辈出多擢高科,能文能武冠甲州里”。南宋152年间,今苍南地域出了400多名进士(含武进士156人),其中有8名状元(含武状元7人),这在中国科举史上极为罕见。

  元代,今苍南地域延续宋代文化的辉煌,林景熙、陈高均在中国文坛上占有一席之地;章嚞还是方志大家,一生主修路、州、县志6部。元代苍南是全国有名的“道乡”之一,在道教文化领域影响极大。其中,林坳人林灵真编著的《济度之书》《符章奥旨》,为“准绳正一教法”之作。经元明间道流增广编纂而成的《灵宝领教济度金书》,仍署宁全真授、林灵真编。这部道书目录1卷,正文320卷,是现存《道藏》中卷帙最多的一部。它集录设斋建醮、祈禳炼度所用的各种科仪,包括立坛法度、各种斋醮节次仪范及所用表章款式、符书云篆、偈赞颂词等,并附有多种符书图像,堪称正一道最详尽之道法威仪全书。已在世界上失传的摩尼教(明教)也在苍南留下了踪迹,钱库镇下汤村(古称鹏山)选真寺留有乡人孔克表撰写的《选真寺记》碑刻,是研究摩尼教的珍贵资料。元代,今苍南地域还发生江口陈空崖建立罗平国和江南垟民团抗击闽栝山寇两件大事。

  明代,今苍南地域中央、地方和民间建立三位一体的抗倭体系,建筑金乡卫城、蒲壮所城等一系列军事设施,至今基本保存完好,成为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矾矿和银矿开采也曾引起皇帝的注意。南监场是温州最重要的产盐地,也是地方重要税源之一。纺织业的快速发展,使今苍南地域成为纺织之乡,并出现了“高机与吴三春”的凄美爱情故事,流传至今。

  明末清初历经数次战乱,今苍南地域迎来大批闽南移民,经济得到恢复,文化得到复兴,诗歌创作闻名浙南闽东北。至清末,永嘉昆曲、瓯剧曾经闻名浙南闽东北,和剧在国内独一无二、别具一格。清末民初,今苍南地域学子赴日留学形成热潮,有40多人学成归国,占平阳县的三分之二,绝大部分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清末至今,苍南涌现出黄庆澄、姜立夫、李锐夫、杨忠道、姜伯驹等一批闻名国内外的数学家,成为著名的“数学家之乡”。苍南教育家刘绍宽先担任平阳县最高学府——龙湖书院山长,后两任温州中学校长。其弟刘仲琳创办温州二中,他们为浙南教育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苍南人民抗争精神强烈,不平则鸣。清朝发生在今苍南的民告官“平阳三大案”曾轰动全国,震动帝王,并均以胜诉告终。

  革命战争年间,作为鼎平革命根据地一部分的苍南是红色摇篮之一,对敌斗争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一直坚持到苍南全境解放,全县共有627名烈士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并涌现出开国将军陈铁君、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辉山等一批革命老先辈。中共七大,苍南有林辉山和刘先2人参加。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苍南成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苍南人的每一次创举,都会在全国轰动一时,对苍南产业也会带动很大,对全国影响深远。1984年,刚刚成立4年的苍南县一度成为浙江省第一财政大县,被中央有关媒体称为“富得流油”的地方。后来,苍南又打造出“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塑编之都”“中国矿山井巷业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四季柚之乡”等16张国家级协会命名的“金名片”,成为苍南特色经济的代表。这不仅是典型块状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苍南块状经济逐步成熟的一个见证。

  千百年来,平阳县域不乏清官、良吏,也有贪官、庸官,但凡主政官员心系百姓,经济社会必然会高速发展。如嘉定二年(1209年),平阳知县汪季良在当地大兴水利,从而使江南垟成为温州有名的粮仓。而一旦贪官污吏执政,经济社会必然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如清乾隆年间黄梅贪腐案、清嘉庆年间徐映台贪腐案和大门打官案,都引发民变。民国张韶舞横征暴敛和贪污腐败,甚至引发钱库大刀会暴动,导致惨绝人寰、震惊全国的“三六惨案”。自南宋以来,苍南先民们便强调“义利并举”“经世致用”,经济社会发展均走在温州前列,有“温州靠平阳,处州靠松阳”之称。改革开放以后,中共苍南县委、县政府强调“无为无不为”“勇吃第一口,敢为天下先”,保护老百姓的创新创造,从而使经济社会发展一度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学习的榜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苍南建县40周年,借此书的出版,我们向为新中国成立而做出牺牲和贡献的我县广大共产党人和革命烈士致敬,向改革开放以来不遗余力创业创新、从而推动苍南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功臣们致敬,向为保护创业创新而甘愿承担政治风险的有关领导干部致敬!没有你们的无私付出,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希望此书能给读者以点点思考和启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