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印象苍南  ->  苍南风光  -> 正文苍南风光

沿浦老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朱家庆/摄

  华夏雪

  刚修建的沿浦老街今晚异常热闹。远远的就看见霓虹灯闪烁在空中,像是给美丽的沿浦老街穿上一件华丽的外衣,充满神秘感。

  老街,一条不长的街,这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刚铺成的青石板路,两边的木石屋更是一改本来斑驳沧桑的面目,屋檐下红灯笼一排排,街道上空挂着一排排花花绿绿的油纸伞。商铺一家紧挨一家,马站煎包,鱼丸子,文化客厅,摄影展览厅,原始的打铁铺,小摊前统一着装的姐妹们正热火朝天的卖自己的商品,香气弥漫,闻着就有点想陶醉的感觉。驼背桥上围满着人,他们正在看河里不停变幻的霓虹灯,河里喷出的水柱时高时低,五彩斑斓,绚丽多姿,引得孩子们一阵阵惊呼。

  行走老街,游人如织。耳边传来好听的歌声,我寻声而来。在文化客厅前围着一群人,原来是从舞台上走下来的戏。一个穿着白色棉衣戴着白色针织帽的女子正唱着《红楼梦》选段里的戏,声音甜美,一点也不比电视里唱的差。一场接一场,各种欢庆活动便粉墨登场。街道便是舞台,真是热闹非凡,喝彩声阵阵。我驻足聆听好久,美美感受这场听觉盛宴。

  老街墙上的壁画和街头塑像很是吸引我。我除了拍摄保存,还细细地观看一番。没想到这些隐藏在角落里的塑像就这样和我相遇,所有的塑像都是那样的栩栩如生。比如:一个人在补锅,旁边放着扁担,火炉等,口中仿佛在吆喝着的一句老话:“生缸补鼎无”。还有理发塑像,擦鞋塑像,补木桶塑像等,这些塑像反应沿浦老街当时的繁华和浓厚的生活气息。还有已经消失匿迹的原始手工打铁铺出现在老街一角,稻草房顶,土窗口上放着几把已打好的刀或是锄头镰刀等,也许这行当消失的太久而今忽然又出现在眼前,很多人都好奇的围观,围观的大多是六七十岁大叔大爷们,在他们的记忆里仿佛一下子又出现曾经的一幕幕,都想重新体验一下。他们站在打铁匠前,手拿铁锤激动地等待烧得红红的铁出炉。可想而知,打铁已深深地烙印在他们脑里了。

  逛老街当然要品尝老街美食了。在老街尽头处有一家和我们蒲城一样卖戚光饼的,馕坑外壁上写着“沿浦戚光饼”五个字。我探头往馕坑里张望,里面的煤火正烧得旺,馕壁上贴着一个个圆形戚光饼,饼还没完全鼓起来就闻到阵阵香味,围观的人蛮多,都是等着买一个尝尝的。老板拿着像是吹风的器具不断往馕坑里的煤炭吹,不一会儿馕壁上白白的饼变得金黄,老板说很快就熟了。

  “出坑”老板一声叫喊,一个个饼从馕壁上抠出来,香气扑鼻,人们一下子拥了过去,争先地买,一小袋一小袋的提着。我也凑过去买一个试试,看是否和蒲城做的一样的好吃,尝一口,香香脆脆的,不错。

  老街上的面摊不少,我爱往面摊凑,问问价钱闻闻香味,哪怕自己不吃面也要看看坐坐。我喜欢坐在老街临时搭建的小摊前吃面条。一张简单的桌子,桌子上摆着筷子罐头瓶等,坐在凳子上听顾客边吃边聊,毫无顾忌地笑,我喜欢这样的场景这样的氛围。当老板问我要什么面时,我才悻悻地说让我想想,如果饿了会点一碗面,如果肚子不饿也就静悄悄地离开。

  虽说沿浦我是再熟悉不过的了。可我却从没像今晚这样在沿浦老街痛痛快快地游玩过,感慨沿浦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好,老街有老街的模样,新街又有新街的另一番情调。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