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财经  -> 正文财经

温州传统制造业启动改造提升2.0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温州网讯制造业向着2.0版升级!

  日前,我市出台《深入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的实施意见》,以数字化、集群化、服务化为重点,全力打造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以推进我市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走过改革开放的40多年,制造业已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一大标签和名片,同时也成为温州经济发展的根基和支柱。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温州制造业的全新篇章正徐徐翻开——《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我市传统制造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传统制造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6%,亩均增加值和亩均产值保持全省前三,规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达到8%。

  加快数字化提升

  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5G时代里,制造业产业链重塑显然离不开“数字”二字。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这样加快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提升——

  工业产品数字化提升,以五大传统制造业为重点,支持企业自主开发、联合开发数字化融合新产品,加强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物联网芯片等技术在产品中的集成应用,通过技术赋能实现产品迭代升级。

  制造方式数字化提升,大力推进“千企智能化”深度改造,构建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在管理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领域系统性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应用。鼓励企业开展自动工段、智能产线、数字车间、智慧工厂的逐级改造提升,选树一批示范“数字化车间”“智慧工厂”“最美工厂”,探索建设“未来工厂”“透明工厂”。

  平台企业数字化提升,支持平台企业实现研发、设计、制造、管理、商务、仓储、物流、孵化等资源要素的在线化汇聚和平台化共享,建设一批高水平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产业基础数字化提升,加快模具产业集聚发展,对接专业院士团队,引进一批模具领域数字化改造服务商;加快电镀产业整合提升,实施都市区老旧电镀园区搬迁改造和县域电镀园区对标提升,引进高端电镀企业、优质“三废”循环利用企业落户;加快铸锻造产业优化升级,引入数字化服务供应商,建设以铸造为主、锻造为辅,兼具高压阀门精密锻造及卫生级精密铸造为特点的铸锻造产业园。

  加快集群化发展

   促进传统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制造业的集群化发展,对畅通制造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正显得尤为重要。

  围绕集群化创新示范的目标,我市将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按照“一园区一产业链一平台”模式,加快全市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提升园区循环利用水平、推进循环生产模式、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3+1”高能级战略平台和一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新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

  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实施进口替代战略和“卡脖子”技术攻关工程,滚动编制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清单、“急用先行”优先部署技术清单和前沿技术清单。通过“揭榜挂帅”,组织实施一批供应链安全备份项目,对标开发国产替代产品。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和产业创新联盟。加快中国南方电网、极动力项目、瑞浦能源电池、威马新能源汽车等具有温州特征的标志性产业链构建,鼓励本地配套企业积极融入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

  深化产业项目招引,建立市县两级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库,加强国内外产业合作,重点招引与传统制造业关联度高的工业机器人微电子、新材料、智能控制器以及系统软件开发、工业工程服务等产业链高附加值企业、科技型企业和项目。

  加快服务化转型

   重点行业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全覆盖

  “制造+服务”,正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重要手段。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着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推进省市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中心)建设,引进培育一批智能化改造服务商和工业设计服务商,构建“设计+研发+用户体验”的创新设计体系。培育一批市场端大数据企业,通过对消费需求的分析,促进制造端的供给侧改革。鼓励支持企业依托核心产品,建设“硬件+软件+平台+服务”的集成系统,为客户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动传统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工业电子商务、现代供应链、产业链金融等新业态。

  着力培育共享型制造,分行业培育发展“平台接单、按工序分解、多工厂协同”的共享制造新模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共享制造环节,集中配置通用性强、购置成本高的生产设备,建设提供分时、计件、按价值计价等灵活服务的共享制造车间(工厂)。

  着力拓展新型营销渠道,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支持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和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加强产业链市场端数字化营销渠道建设,培育一批本地优质电商企业,优先支持产业联盟内企业创建C2M“超级工厂”。培育一批产业直播机构、建立一批产业直播基地等,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营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