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你的光照亮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灵溪镇第一中学八年级张禾

  觅光,这是所有人在身处黑暗之中时都会做的。有人找到了,破开黑暗,去找到自己;有人没找到,终其一生,碌碌无为,纵有一时风光无限好,也逃不过被黑暗吞没的事实。

  还记得,去年游学西安时,这个十六朝古都,始终沐浴着阳光,即便雨丝落下,也伴有粒粒金黄。废都不废,见证着千万寻光者的故事。

  大唐,那个以诗取士的时代,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从李世民到李隆基,阳光强烈,诗人们开始寻找那束光了。

  太白、子美、摩诘、乐天……诸路大能各显身手,有的乘大鹏同风起,携不复回的黄河水,向太阳冲去;有的爬上城外的森森古柏,踩着千万间广厦,极目眺望着,寻找着残破山河的那一缕曙光;有的独坐幽篁里,奏一曲大漠孤烟,不知不觉竟已碰到那长河落日……他们之中,有人另辟天地,知晓太阳太烈,转而投向了月亮的怀抱,他找到那束可以照亮他的光;有人大悟,看到盛世背后光线的支离破碎,于是,提笔嘲讽:“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情绵绵无绝期”。无论是找到也好,还是放弃也罢,这些寻光者的故事,构成了大唐群星闪耀的夜空。

  古往今来,关于寻光者的故事满地皆是。“凿壁偷光”,偷来知识,也偷来后人的津津乐道;灵光一现,阿尔伯特、特斯拉等科学天才初露锋芒;至于那些战场上的奋力拼杀的军士,得到的不仅是军功,还有照耀千秋的荣光。没有人不想被光照亮,只是有人像伊戈洛斯一样,太靠近太阳了,蜡熔化了,人也坠入欲望的大海,永不复生。

  大地上的你,想必也曾看到了那夜空中一闪而逝的流星了吧!那便是指引你的,照亮你的光,让这个凡人,也有机会去触碰朱庇特权杖上的那块宝石。

  等你寻到了那流星,你也成了光。那么,请以你的光照亮我,指引我,带我去往那应许之地,去触碰那片无与伦比的天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