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读书之于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县少艺校徐涯

  “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庄周梦蝶,我梦书。在书海里,我翩翩然,化为游鱼,灵魂与书完全合一。

  读幼儿园的时候,某天爷爷给了我两个银元,“启蒙”我这是古代的钱。其中一个银元上写着“中华民国三年”,另一个写着“宣统三年”。我就指着那个“宣统三年”说:“这个是1911年的。因为宣统是溥仪的年号,1909年开始。1911年武昌起义后,袁世凯逼溥仪退位的嘛。”我又指着那个“中华民国三年”说:“这个是‘袁大头’,应该是1914年发行的,这个头像是袁世凯。”爷爷非常震惊。我那段时间把一套中国史看了百来遍,所有知识点烂熟于胸。幼儿园老师经常以我为榜样鼓励小朋友们看书,但我发现小朋友们并不需要我这个榜样,汪汪队那几只狗肩负了他们上天入地的梦想。

  我识字很早,幼儿园阶段基本学完了中国和世界地理,之后拓延到简单人文,一年级对比较细致的中国史和世界史就了如指掌了。最初的阅读从画册开始,继而是写给儿童看的一些图文并茂的作品,再是专业的理论书籍。我自由阅读的时间很长,如果没人打扰我,从吃过早餐到被人再三催着吃晚餐的漫长的白天,我就趴在地板上一本一本细致地看。我家里不开电视,到处都是书。我没有书之外的爱好。书对我来说,不是“必须要看”的东西,也不是“以后赚大钱”的工具。它就是空气,血液,我与生俱来的一部分。吾心安处是吾乡,书海就是我故乡,书海也一定是天堂的模样。

  我看书的时候,妈妈常在我旁边备课。她不是来监督我学习的,她是来监督我休息的。每隔四十分钟,我就被强制放下书去阳台远眺。有时听到邻居训孩子的声音:“天天玩玩玩,书都不看!”我家刚好相反,妈妈恼了会凶我:“天天看看看,都不出去玩!”但备课中遇到不明白的文史知识,她又经常懒得查资料而顺口“请教”我,比如“六朝古都是哪六朝”?我就骄傲地大声回答她:“吴、东晋、宋、齐、梁、陈!”妈妈叹一口气:“唉,数学要是有这么好就厉害了!”我大叫:“妈妈你过分了哦!”妈妈看着我,又爱又怜,像看着一个没落的贵族。

  我知道有些人是可以一辈子完全融化在书里的,比如博尔赫斯。我想像能和他一样,成为图书馆长,拥有一座带旋转楼梯的大型复古图书馆。我有时候又希望像卡夫卡一样,在深深的地窖的最里面一个房间,穿着睡衣终日看书写作,无人打扰。我有时候也看一些流行电影,关注几个流行话题,这样跟同学聊天才不会尴尬。我喜欢我的同学们,欣赏他们的机灵和活泼。我也喜欢自己,习惯自己的“学究气”。

  看书就像吃菜,我有点挑食。喜欢纪实,不喜欢虚构作品,尤其不喜欢公主童话。为了获得均衡营养,我愿意尝试各类作品,这是我今年阅读中最重要的改变。

  好了,写完这篇文章,今晚我还有一小时的自由阅读时间。世上有什么事,比写完作业后的自由阅读更安适呢?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