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爷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钱库二中八年级杜明艳

  在老木屋周围栽满了爷爷亲手种下的果树,在羊圈中有着爷爷亲手喂养长大的羊羔,连屋子的柜子上有着爷爷亲手编织的竹框……出门在外,我已经六年没回家看望爷爷,但与爷爷的那些甜得像蜜的时光是永远不可被抹去的。

  爷爷一直是勤劳俭朴的人,他的生命中,“勤劳”二字如此熠熠生光辉。爷爷除了日常看守牛羊之外,会到山中挖草药。在他那古旧的檀木柜中放了许多草药,打开时,便有一些灰尘夹杂着一股药味扑入鼻中。这些五花八门的草药我也就只认识一种叫“苦筋藤”的。这种草药让我记忆犹新——那一次我高烧不退,爷爷就将这草药洗净,熬成汤。汤汁呈黄棕色,上面漂浮着一些药渣皮,闻着味道有一种清新扑鼻的感觉,但喝到嘴里真的是又苦又辣,难以下咽。虽然一碗,我也就只喝了一半不到,但到第二天高烧就退了。我曾想过,定是药效的抗菌能力强,我这几年了也就打过两次针。羊羔嘴上长水痘,爷爷也拿这汤汁给灌下去。在院中,也长着这么几株“苦筋藤”它长在石缝中,近看时,它的叶子嫩绿,但远那么一点看它,长得跟普通野草也没啥两样,我曾经想知道它的根须有多长,便用手掘开石缝,但连根都还没看到我就放弃了,因为它实在太长。

  农闲的时候,爷爷就到竹林中去砍竹子,用刀将杆子劈成一条条的,到那个时候家中便散飘着竹屑的味儿。爷爷手巧,萝筐、竹篮等不在话下,手持竹条,一弯一折的。

  在院子的周围,都被会爷爷栽的树绕了起来。在我还小的时候,爷爷就将一棵果树的枝丫嫁接到另一棵树上去。于是我就摇着爷爷刚缠好的树摇拽着枝干说:“爷爷,你这样将其它树枝弄到上面,它会不会活不了?”爷爷回头望着我,但却不忘记手中的活说:“那就等它长大了,你在看看是不是能活呢!”但我却没来得及看嫁接起的梨树,便离开了故乡。

  爷爷种的梨树,每到春雨一过,昆虫与梨花就成了园中的主旋律,待到清风吹来时,随着花瓣飘落的同时,还隐隐约约闻到梨花的香气呢!梨子成熟时,那梨挂在枝头,让人看到都的流下三尺口水。果皮超薄,颜色也非常的亮眼,整个梨子呈个葫芦状,圆润饱满,汁水多。邻居,朋友看到都会来摘几个饱口福。我怀念爷爷摘梨的背影。

  爷爷的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却喜欢看新闻,只要不忙,新闻点,爷爷从没错过半秒时间。爷爷还非常喜欢下象棋,平常看爷爷没有什么好胜心,但到那时可就不一样了。紧锁着的眉头,炯炯有神的双眼,谨慎用着每一颗棋子,镇定从容。谁喜欢下棋,爷爷就奉陪谁。爷爷下棋靠真本事,从不拐弯抹角,不像有些人一样,心里打着如意盘,输了就赖着。

  院子的崖边上,长着一棵苦梨树,那树结了果,枝丫向下伸长,长到院边一户人家的土里,路过的学生看见了,总是来摘几个。我对爷爷说:“那些野孩子偷了咱的梨,我是不是需要把他们骂走。”爷爷也只是摇摇头说:“让他们摘吧!”但这样总没好事,那些学生踏坏了那主人家的土,那主人在一怒之下,便提着那装米的袋来,对着我家门骂着说:“我就把这树毁了。”但她终究没毁,倒是装满了那她提来了米袋。那主人将那一年的苦梨儿全都摘走了。我气急败坏,看到爷爷不去抢回来,倒说:“让她摘走算了吧!”所以姑姑也不服气,追到那人家里,但只提回来一小袋的苦梨。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和那家的孩子玩。心里想着,她妈妈都这样了,她估计也好不到哪去,走她家过,都要绕半个圈过。爷爷却不是这样,那家人家里有人去世了,爷爷依旧去帮忙。爷爷是个老实人,做什么是什么,一点人小事不斤斤计较,也不去谈论别人的好坏。

  爷爷放牛的时候,会带着几个土豆,生着个火堆,烧土豆吃。我最喜听爷爷放牛时与几个人聊天,俗称“吹牛”。爷爷不喝酒,却声称自己能一口气喝下几两酒等。

  离开爷爷六年了,我实在太想爷爷了,那个一年四季不摘帽子的爷爷。但当我拿起手机,拨通电话号码的那一刻,却又不知道,我该对爷爷说些什么。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