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书刊推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矮纸集》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

  推荐语:

  我有一段时间很是注意汪曾祺的文字,那种在日常生活中的意适自在,从叙述见得意蕴,从文字想见其人。阅读间,行文中突然会跳出一句疑问,却不作答,似自言自语,也是颇具意态。不管是小说,还是散文,似乎都如此。今遇河南文艺出版社的《矮纸集》,系《汪曾祺集》之一,属短篇小说集,是初刊本,其意出自陆游诗“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细分茶”,其内容大致描绘市井生活、人情世态、花鸟鱼虫,诸般呈现,不见褒贬,当然并非全无褒贬。汪氏作品,自逝世后,突成“网红”,版本斑驳。我所遇此《汪曾祺集》,装帧,选本,皆可取。

  (推荐人:周功清)

  《画语录:听王季迁谈中国书画的笔墨》

  作者:徐小虎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

  推荐语:

  《画语录:听王季迁谈中国书画的笔墨》是一本关于中国画的对话录,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拥有双语背景的徐小虎就中国书画笔墨问题对旅美书画收藏家、鉴赏家、画家王季迁先生进行了一场马拉松式的采访。在徐小虎的巧妙追问下,王季迁以极通俗、极经验式的方式解释了中国传统书画中大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问题。如果读者能按二人对话同时查阅相关作品,相信读完之后,大家对中国古代书画的时代风格、笔墨特质、用笔技法、构图布局等方面的理解,一定会上一个大台阶。

  (推荐人:梁元甫)

  《谈美》

  作者:朱光潜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年

  推荐语:

  从美学讲到人生,有美学常识,也有人生智慧。特别认同其中的一句话:“人要有出世的精神才可以做入世的事业。”大学时读过作者的《西方美学史》,工作后才读到《谈美》,相见恨晚!本书为1930年代而写,也为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而写,愿以此推荐给身边的人们,愿更多的人关注作者所说的“人心”。

  (推荐人:周甲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