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 正文图片

四季都是很美的 沿浦打造中国“第二霞浦”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溶金的落日 萧云集/摄

休憩 萧云集/摄

孙新尖/摄

木美芬/摄

艾琳/摄

线条优美的涂田 萧云集/摄

界牌村的渔民通过浮桥前往自己的渔排 萧云集/摄

海上轻骑 萧云集/摄

渔民们将罾网扛入海涂 萧云集/摄

浙南老山羊为方便今后摄影人前往沿浦打卡制作的点位图

  沿浦四季都是很美的。

  凡是到访过苍南168黄金海岸线的摄影名家总是这样问我:你们的海岸风光不比福建的霞浦差呀,为什么就没有一点名气呢?萧云集你可是有责任的哦。这话说的是有点重,可也不是没有道理。作为曾经的苍南摄影带头人,我确实没有能力把这么美丽的海岸线推出去,与丽水的吴品禾、淳安的吴宗其相比,真是惭愧得很。

  2014年1月,我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提出了“打造浙江美丽生态海岸线”的建议,此后几年,浙江省叫停了大量的海涂围垦计划,苍南县的大渔湾和沿浦湾就在其中。

  其实福建霞浦的摄影早年也是与美丽风景一样籍籍无名的,最初是国内摄影名家到访,当地政府下决心花重金连续多年打造“我心中的那片海”全国摄影大赛,吸引了国内外摄影人的目光。霞浦摄影人在名家们的影响下不仅眼界扩展了,而且通过摄影点的推出和提升,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文旅大蛋糕,从此越做越大。

  苍南县沿浦镇党委、政府现在下了决心,要开始打造中国的“第二霞浦”,邀请曾经联系沿浦文化工作的萧哥提些建议,最近已经在海岸线规划并建设方便摄影人和游客的“观景台”。同时促成了与杭州“视觉旅图”的合作,邀请部分业内著名摄影师拍摄沿浦,我们先去看看那里的美丽风光。

  沿浦是著名的中国紫菜之乡,拥有国字号品牌,年产450吨,年产值近2000万元。沿浦镇是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绿能小镇所在地,与浙江三澳核电主厂区相邻,距苍南县城30.8公里,东接渔寮大沙滩,南向万亩海田,西连蒲壮所城,北邻马站镇。全镇陆地面积3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5公里,耕地面积11244.5亩,林地(荒山)31000亩。下辖13个村,人口2.25万人,镇政府驻地新兴街116号。

  今年温州市政府申报温州市蓝色海湾项目,申报项目位于苍南县和龙港市两地,共计5.55亿元项目资金,其中沿浦湾红树林湿地修复项目和沿浦湾海岸统筹整治与生态提升工程为2.15亿元。

  作为温州市“蓝色海湾”的重要项目,沿浦海岸线礁美滩阔,非常适合摄影创作和自驾旅游。沿浦镇综合文化中心主任洪润夫说:沿浦有着25公里长的优美海岸线,以及美丽的沿浦湾,万亩海田,千米海堤,百里红树林,鱼虾欢闹,候鸟飞翔,构成一幅恬静而又欢快的滨海水乡画面。

  来自杭州的著名城市摄影家孙新尖说:沿浦独特的海滨风景、还有美丽的避风港,美不胜收。根本就不亚于霞浦,下一步就看如何去打造了。

  我认为:其实一个地方的发展,领导的决心和决策太重要了。摄影家们来这里只是凭自己的眼光和作品来助力。只有上级领导真正关心和支持、沿浦党政领导下大力气,这个地方才能够做好。(萧云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