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望里北岙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优化产业 建造新宅 新增用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拆除旧式民房和厂房,腾出用地空间,复垦拆后部分土地,分片建设生活区、生产区和生态区,同时将节余用地指标交由县政府统筹使用……这个位于望里镇北岙村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苍南今年的省级试点项目之一。日前,伴随着挖掘机长臂起起落落时发出的轰鸣声,北岙村启动拆除待拆建筑,打响逐梦乡村振兴的全域整治战役“第一枪”。

  北岙村,是望里镇远近闻名的再生棉纺行业集中区之一,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经再生棉纺行业整治后,全村拥有再生棉纺行业上下游企业近150家,约占全镇的25%。然而,由于这些企业大部分为零散分布的家庭作坊式企业,村居布局呈现出生产区和生活区重叠的杂乱现象。“加上企业现有生产空间难以满足生产需求,布角料等再生棉纺生产原料便常常堆积在厂房周围,村民出行、休闲、娱乐等活动因此多有不便。”今年54岁的北岙村村民许午说,他们期待,北岙村借势全域整治的“东风”得以旧貌换新颜,并向宜居、宜业的美丽村居转变。

  根据北岙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项目范围约4078亩,预计总投资8亿元。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北岙村将构建综合住宅区、教育功能区、康养功能区、水乡田园经济区、美丽田园开发区、长岗内旅游区和乡村众创小微园等“六区一园”功能区块,致力分离人居生活、农业生产、工业生产等区域,健全优化人居配套设施,实现农田高标准连接成片,引导企业入园集聚、做大做强,从而促进村居绿色协调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整治涉及待拆建筑850间,加上建筑边角杂地等空间,可腾出建设用地约525.6亩。其中,323.6亩用于规划建设住宅区132.7亩、小微园160.9亩、教育区6.1亩、康养区23.9亩,剩余202亩节余用地指标将由县政府统筹使用。望里镇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张维泽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建筑拆除阶段,预计明年3月部分拆后土地将启动复垦工作,3年后村民、企业将入住“新家园”,届时河道修复、美丽田园、环境提升等生态修复工程也将同步完工。

  近年来,苍南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破解用地制约、优化空间布局、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统筹分析全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潜力、难点,以及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建立项目储备库并分批实施项目。目前,苍南启动实施省级试点项目11个,一幅幅人居环境改善和用地要素保障的发展新图卷正徐徐展开。(温州日报苍南分社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