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打通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 苍南创建示范型儿童之家36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宽敞明亮的活动场地、五颜六色的剪纸作品、趣味十足的乐高墙面、整齐摆放的图书绘本……这是灵溪镇玉和社区儿童之家内的场景。每到活动日,这里总是能传出欢声笑语,成为社区孩童们寓教于乐的欢乐天地。这得益于我县正在开展的示范型儿童之家创建行动。据悉,全县今年已建成儿童之家36家,目前这些儿童之家正陆续接受示范型评估验收。

  儿童之家是指依托乡镇社区资源建立,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向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活动指导、课后托管、健康教育、技能指导、家庭教育、儿童保护等服务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今年以来,我县通过整合村(社)服务中心、文化家园、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空间资源,按照有活动场地、有设施设备、有工作队伍、有基础服务、有常态管理等儿童之家“五有”建设标准,创建36家示范型儿童之家,其中创建省级示范点3家、市级示范点15家,致力打通为儿童和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玉和社区面积约0.8平方公里,常住家庭3500户1.2万人,其中儿童1576人。为服务儿童和家庭,玉和社区于2018年8月成立儿童之家,并于今年6月将其打造成为全县目前唯一的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走进该儿童之家,只见图书阅览室、游戏体验区、心理咨询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玉和社区党委书记陈孝铭介绍,他们按照“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专家”的团队服务模式,围绕群众诉求、家庭教育、权益保障、社会实践等方面,定制年度活动菜单和精品课程,从而满足社区儿童和家庭日益增长的学习生活需求。据统计,今年以来,玉和社区儿童之家已开展儿童阅读、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主题活动25场,惠及居民1050人次。社区居民林建明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和她是儿童之家的“常客”,只要社区发布活动招募信息,她们基本都是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每到周末,我女儿还常常让我带她到儿童之家,这样她就能跟小伙伴一起读书、搭积木。”

  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水平,今年8月以来,县妇联通过整合女性社会组织资源,为儿童之家服务注入了新动力。截至目前,已联合“扶苗公益”“故事妈妈”“大红帽”等公益组织,在村(社)儿童之家开展“彩虹课堂”84场、故事妈妈绘本亲子阅读10场、“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2020暑期关爱服务5期、儿童心理健康讲座21场。(温州日报苍南分社 记者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