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印象苍南  ->  旅游资源  -> 正文旅游资源

以“折股量化”为“支点”推动乡村发展 溪东“畲风民宿”诗意亮相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12月3日消息:日前,莒溪镇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完成竣工验收,目前正积极开展对外招租工作。据了解,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项目总投资约617万元,是莒溪大峡谷景区的先行项目。该项目是由县旅投集团与溪东村共同投资的村企合作项目,以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的新方式建设运营,每年可为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带来23万元的固定收入,对盘活闲置资源、带动低收入农户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折股量化”模式获得了国家部委及省市县领导关注,省委书记袁家军(时任省长)在批示中指出,苍南“折股量化”做法值得总结。

  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位于苍南县西部山区,距离县城约30公里,周围风光秀丽、竹林环绕,避世清幽、远离城市喧嚣,宛如一处世外桃源。民宿房间数约15个,具备宴会厅、咖啡吧、畲族生活文化展览室、情景式餐厅、园林景观等功能及配套设施。

  莒溪镇溪东村是位于苍南西部山区的少数民族村,这里绿水环绕,郁郁葱葱,这里远离城市喧嚣,浸润在幽静山林之中。日前,村里将财政扶贫资金以“折股量化”的创新形式投入建设的“畲族风情民宿”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一幢幢修葺一新各具特色的民闪亮登场,让人耳目一新,使原本“锁在深闺”的溪东村终于一展全貌,以华丽蜕变之姿尽现人前。

  木门半掩,露出青灰色的半壁石墙,流水潺潺,迎合着摇曳中的碧翠竹林。日前,记者在“畲族风情民宿”项目现场看到,五彩缤纷的大自然画卷中,将将落成的畲族风情民宿显得格外醒目,让人不禁陶醉在清风丽日和青山绿水间,享受着世外桃园般的静谧和舒适。“民宿共有房间约15个,具备宴会厅、咖啡吧、畲族生活文化展览室、情景式餐厅、园林景观等功能和配套设施,在设计中我们加入了老式复古的物件和竹编装饰,也融合了许多畲族元素。”据莒溪镇溪东村主任雷开军介绍,经过施工队赶工,原本受疫情影响落下的工期赶上了,完成了竣工验收,目前正积极开展对外招租工作。

“畲族风情民宿”是财政扶贫资金通过“折股量化”的形式而打造的项目,改变了过去直接将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到经营主体的方式,创新性地把项目资金投入到村集体,折股量化到农户,集中入股到企业,建立了‘合作社+农户+企业’利益联结的稳定增收扶贫脱贫机制。而该模式的创建也有一番由来。

  溪东村全村常住人口710人左右,畲族占全村人口97%,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党组织带动发展不够、资源闲置、经营性收入少,为破除该村的发展瓶颈,溪东村村两委和县财政局下派的农村指导员黄朝科一拍即合,精心谋划溪东村发展思路,确立了借助我县开发滨海玉苍山5A景区——莒溪大峡谷风景区的契机,着力发展畲族文化,开发生态旅游产业。该村坚持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入手,着力盘活闲置资源,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和旅游文化资源,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运作,并根据财政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财政扶贫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将财政扶贫资金以折股量化的形式投入到“畲族风情民宿”项目。

  黄朝科表示,财政资金通过“折股量化”,赋予了农村自我滚动发展的空间和内生动力,既给“鱼”又给“渔”,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从而建立精准稳定可持续的扶贫脱贫机制,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其潜在实施效果十分看好,将推进精准稳定可持续的盘活资源,“变废为宝”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实现发展脱贫,同时,推进村企合作共建,“化整为零”,也助推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有效脱贫,推进发展成果共享,“聚沙成塔”,充分发挥了财政杠杆作用,实现稳定脱贫。

  “畲族风情民宿”项目由溪东村集体合作社牵头,县旅投参与投资,租赁16间闲置宅基地,将农房拆除、重建,打造成集民宿、农家餐厅、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乡村休闲项目,租期为20年。该项目总投资505万元,其中县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150万元、乡镇投入40万元、村民投入42万元,合计232万元,委托村集体合作社作为持股人,占股45.9%;县旅投投资273万,占股54.1%。

 

 

  “项目运营后,预计平均每年可取得分红收益23万元。”据雷开军介绍,在保证40%归村集体、10%归村民业主所有的前提下,其余50%由乡镇统筹帮扶全镇范围内低收入农户,预计每户可增收2至3千元。承包期满后,房屋折余残值归还原14户村民业主,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享有优先承包及经营权。同时,该项目经营方在20年的合作期间,将重点帮扶带动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就业,预计可解决本村600人次就业(年均30人次)。据悉,村民通过在经营实体就业,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工资性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折股量化”有效破解村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增强了村级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羊”作用。村集体可以依托闲置资源和生态、土地、风景、文化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有力促进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和发展,带动村民创业致富。雷开军告诉记者,溪东有畲家米酒、茶叶、蜂蜜、山芋、地瓜条等种类繁多的畲族美食,还有稻田养鱼、水库鱼塘、梯田单季水稻等种植、养殖基础,接下来将以“畲族风情民宿”为“支点”,打造畲族村民活动广场、村级畲族民俗博物馆、畲家工坊和农产品展销平台、宿营地、传统养殖、种植基地等项目进行总体布局规划,形成畲族美食和精品农业品牌,利用“支点”撬动各项资源,推动溪东村经济发展。

  “老房子太旧了,漏风又漏雨,住得特别不舒服,现在拆了重新建成了这么漂亮的房子,每家每户还都能分到钱,我们大家都特别满意,真的非常感谢村干部辛苦所做的工作。”50多岁的溪东村民蓝德达满怀感激地说,他原本就在村里务农,以前种出来的农产品销路窄,收入少,现在老房子重建成民宿,游客就会越来越多,自己种出来的农产品也不愁没销路了。(记者方耀星林婵婵)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