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围绕“1123”工作主线 狠抓“三大”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县商务局作为县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创市场、拓外贸、兴电商,走在苍南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的前沿。进入新时代,县商务局围绕“一加强、一促进、两稳定、三发展”这条主线,狠抓三大经济发展,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温度、零距离、零障碍”的服务型机关,坚定不移地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扛起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商务担当。

  一、以设立省级经济开发区为重点,狠抓开放型经济发展

  一是设立省级经开区。高质量完成领导机构组建、专项经费落实、设立模式调研、土地规划核查、申报文本编制等前期工作,按照“一区三板块”的空间布局,以苍南工业园区为主体,整合浙闽边专业市场群、县城新区(部分)、金钱宜产业带和绿能小镇等区块,设立苍南省级经济开发区,现已经市政府行文上报省政府,力争年底获省政府批准。二是稳住外贸基本盘。受新冠疫情影响,充分利用线上浙江出口交易会、浙洽会、广交会、南非苍南专场展会等国际性展会,稳定外贸出口渠道。以南非海外仓—“中非桥”为突破口,塑造苍南品牌南非展贸营销中心,积极主动开拓非洲市场。牵头协调霞关对台小额贸易恢复通航工作,重设海关监管仓库,开展对台贸易进出口业务。全力抓好“订单+清单”系统上线工作,鼓励企业“内转外”,稳定外贸基本盘。同时研究制定稳外贸促增长企业补助政策,扶持和推动新苍南外贸企业、引进县外外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进出口总额。三是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积极主动为苍南仪表产业园、华润1号海上风电、海上2号风电等外资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截至当前已引进外资(华润1号海上风电)1995万美元,完成本年任务142%。

  二、以提升专业市场活动为重点,狠抓商贸优势产业发展

  一是以展促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积极策划并组织实施金秋购物节、百县千碗美食展,适时举办2020年首届中国(苍南)康养滋补品博览会暨参茸采购节等一系列高品质的促销活动,同时以灵溪打造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和创建“浙江省海鲜美食名称”、月光经济、特色步行街等重点工作为抓手,主动与乡镇对接、充分发挥各乡镇的特色,开展一系列展会展销活动。二是以销促消。采用线下集中展示展销和线上打造网红促销相结合的方式,以住宿餐饮、商业综合体、汽车流通、家电销售、专业市场、成品油等行业为主体,开展“百商千品进万家”“汽车促销月”等活动,推动消费。三是以引促增。以打造成为全国现代商贸发展示范县为目标,启动十四五商贸产业规划编制工作。既加大县内限下转限上、专业市场纳统、工贸剥离的工作力度,同时又全力抓好贸易回归工作,做好华莱士、柯尼达、添盛、昌洋、红威等贸易回归企业落地工作,全力提增我县限上批零住餐四大行业的销售额、零售销总量。

  三、以建设“苍南云港”为重点,狠抓电子商务经济发展

  一是培育电商产业集聚平台。加快推进“苍南云港”项目建设,引进“麒麟阁”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整合双创基地、1688原产地产业带、网红直播基地和电商服务中心,为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制定出台支持电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着重加强苍南海西电商科技园、云创电商产业园、望里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市县重点电商产业园区建设,为电商产业提供集聚发展平台。2020年改造提升市级电商产业基地1个,新增省级电商专业村2个以上。二是争创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以苍南成功申报2019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县为契机,建设一批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农村电商品牌等,充分发挥电商企业在疫情精密智控中独特作用,确保2021年获批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创建工作,拉动电商产业新一轮发展。三是全力实施“村播计划”。整合省级电商专项资金,引进第三方合作平台,实施“村播计划”和“玉苍优品”农产品上行计划,并举办“玉苍创客”创业创新大赛。积极引入外部资源,针对本地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的实际情况,培育更多的本地电商企业和本土电商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苍南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甘先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