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 ——黄荣定接受浙江之声主持人专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来源:浙江之声

  浙江之声全媒体大型访谈《奔向全面小康》全面启动,第十期特邀嘉宾——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说,苍南县将多措并举,加快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主持人:这5年来苍南的变化是历历在目,在您看来,苍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黄荣定:按照区域来讲,苍南是浙江的南大门,我们的目标要把苍南建设成为浙江美丽南大门,所以最大的变化我觉得苍南是变美了,具体来讲,苍南原来是一个比较脏乱差的地方,现在应该说是非常干净。第二个老百姓的生活日益改善,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越来越多。第三个旅游大发展,旅游综合体多起来了,总的说,苍南面貌应该说日新月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主持人:我们在说到苍南的时候,苍南有三美?具体是哪三美?

  黄荣定:我觉得苍南之美首先美在它的山水,比如说我们有国家森林公园玉苍山,有3678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特别是有10个大沙滩,比如渔寮沙滩,长有2000米,宽有800米。第二个美在人文,苍南有三个“600年”,第一个碗窑古村落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保留完好,它代表苍南的农耕文明。第二个矾山,是世界矾都,代表我们苍南的工业,我们目标是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第三个美在舌尖,比如马站四季柚,越吃越喜欢,还有马站的煎包、矾山的肉燕,还有紫菜、虾皮,非常多。

  主持人:苍南它不仅是一个南大门,打开这扇门之后,你还可以看到那么多的好风景,那么多的美食,但实际上苍南也是一个农业县,我们再讲奔向全面小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您这儿的老乡生活怎么样?

  黄荣定:去年9月份之前,苍南还是有140万人口,现在龙港分出去以后,我们是100万人口大县,同时也是农业大县、渔业大县。我们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3000元,跟前年相比同比增长9.7%,今年1-9月份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97万元,同比增长1%,应该说我们苍南这几年老百姓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收入在增加,品质在提升。

  主持人:苍南既然是一个农业大县,那么关于农民的脱贫致富,我想县委县政府应该也想了很多的办法,比如说今年在疫情发生之后,农产品的运输就出现了问题,你们做了什么?

  黄荣定:苍南是中国西红柿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虾皮之乡,但是作为西红柿之乡,今年正月正好碰到疫情,而正月也是番茄采摘高峰期,原来已经可以卖几块钱一斤的,后来差一点烂在田里。苍南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解决用工难,疫情相对比较稳定的地方,可以开展番茄采摘工作;二是解决运输难,我们统一给收购西红柿的车辆办证,相关部门集中起来,最快的时间给他们办证;三是解决销售难,采摘过来后,我们弄了几个销售的点,比如说上海、山东过来的车辆,统一进行采购,这样方便采摘集中,也方便外地客户来收购。后来,番茄从一元一斤升到了四元。

  主持人:苍南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在这种脱贫攻坚的时候,你们有压力吗?

  黄荣定:压力有的,我们最大的压力就是不均衡、不充分,因为我们七山二水一分地,交通虽然得到很大的发展,但是我们发展空间还很大,相对地方还比较偏僻,比如说我们苍南现在还有13602户低收入的农户,他们中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就占到65%,所以我们念念不忘的就是这些弱势群体,我们深深地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压力和担子。

  第一精准补助,发展产业,引导老百姓从输血型到造血型发展;第二把财政的资金折股量化,财政补助的资金变成一种资本金给到他们;第三大力发展旅游,相对来讲苍南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第四各级领导干部、乡镇干部要结对要帮扶他们。

  主持人:苍南又有一种文化之美,这两年,苍南在文化建设,比如说书房、书城的建设方面也是投入了大的精力?

  黄荣定:苍南党委政府全力地推动苍南的文化长廊、书香苍南的建设,原来有几十个读书人,他们创造了一个公共文化品牌叫“半书房”,后来复制到苏州、衢州等地,在全国有20来个了,而且现在我们每一个乡镇都有百姓书屋。三天前,占地近1万平方米的苍南书城开放,除了书籍,还有牛排、咖啡、包厢,有大台阶可以做演讲等,是读书人的“综合体”。

  主持人:关于未来,对于当地的人民,对于广大浙江的听众,你有什么话要说?

  黄荣定:苍南是一个山水皆丽、人杰地灵,前景无限光明城市,现在属于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我们是人口大县,也是农业大县,当然我们脱贫攻坚还在路上,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还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