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为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更大教育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最是精神有力量。如今站在“重要窗口”建设期,新苍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历史关口,时代赋予了苍南教育更多更重的历史使命,苍南教育必将传承好、弘扬好、践行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更加注重教育公平,更加注重教育质量,更加推进教育改革,打造好“学兴苍南”品牌,为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提供更多教育素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守正出新,在教育改革中探路先行

  对近十余年来没有大动作调整的初、高中校网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撤办4所薄弱高中,力争投资3.3亿元的县三禾高中即将投用;同时,分三年撤并10所人数在200人以下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科学实施新出台的《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3”新政策文件。2020年稳妥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首次实行网上报名、电脑随机派位的招生办法。加强内部管理,做好机构统筹优化和编制调整工作,增设纪检督查室,与机关纪委合署办公,将信访室并入,使信访纪检监督一体化。谋划成立教育系统会计核算中心,规范资金使用。开发并科学使用苍南县教师发展性综合评价系统,健全教师评价机制,强化教师干部队伍建设。

  二、奋战奋进,在教育质量上力求突破

  打造“1010”强校工程,出台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跨越发展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力求城乡学校均衡发展,力求教育质量有所突破。深入推进明眸、放心食堂等民生实事项目,做好新型空间建设以及“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要求30所结对学校保质保量实施城乡“同步课堂”活动。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启动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未来教育名家”50人、“未来名师”500人、“专业型班主任”60人和“未来骨干教师”1000人的人才梯队培养工程,分别委托杭师大、温大、宁波教育学院予以重点培养。

  三、美美与共,在教育内涵里打造样本

  以全国及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为平台,继续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深入发展,精心启动全省仅有三个的满天星训练营活动,努力打造校园足球的区域新样本。启动家校共育论坛,家庭和学校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形成教育互补。继续开展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教坛新苗等教育四大坛活动,在去年网上同步直播总点击率超23万人次的基础上再创新论坛方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搭建教师成长舞台,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教学积极性。建成县中小学生心理成长基地,组建17人专业咨询团队,免费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个案咨询和团体辅导服务。(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兰准凯)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