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彰显苍南信访建设“重要窗口”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激励下,苍南作为浙江的南大门和温州南部城市,在建设“重要窗口”的伟大实践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扛起更重的使命任务,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苍南信访把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与高水平推进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贡献信访部门力量。

  一、保障大局工作,做好“重要窗口”有高度的建设者

  建设“重要窗口”聚焦的是内容,人民群众透过窗口看到的更是内容。苍南信访发扬担当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融入中心大局。以“信访积案化解年”行动为抓手,全力化解信访历史积案,找准矛盾化解关键,加强问题分析研究,持续加大化解力度,积极推动多元化解,达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的效果。力争初信初访化解率90%以上、历史积案化解率80%以上,创成无信访积案县。变“信访部门的事”为“各镇各部门共同的事”,为推进苍南县域治理现代化贡献信访智慧,做好“重要窗口”有高度的建设者。

  二、建立长效机制,做好“重要窗口”有力度的维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源头预防,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化解机制,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苍南信访发扬求实精神,今年以来推出了信访工作一系列机制,形成了信访工作的闭环管理,建立健全了信访和督查工作责任制。依托县矛调中心建设,深化信访“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到位,做好“重要窗口”有力度的维护者。

  三、把心贴近人民,做好“重要窗口”有温度的展示者

  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沟通民情的窗口。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关心人民的疾苦,是每一位信访干部的责任和义务。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苍南信访发扬服务精神,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做信访工作,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深入开展县领导下访接访活动和各乡镇三套班子每日接约访活动,按照“干部下去、问题解决、群众满意”要求,做好“重要窗口”有温度的展示者。(县信访局局长 朱明春)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