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读书  -> 正文读书

陈如亮文集《金舟影尘》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金宣

  近日,金乡镇政府工作人员陈如亮的文集《金舟影尘》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金舟影尘》是地道的地方文集,本书集文史资料和散文创作于一体,围绕千年金乡,从历史、名胜、风土、人物等方面进行立体描绘,书中还杂有几篇随笔,带领读者进入作者微妙内心世界。

  全书共收集作者2015年以来作品36篇,按作品所述时间顺序分瀛洲仙踪、卫城风韵、东海潮头、云台闲笔等四大版块。牛津博士、曾就职国家体改委的金乡镇乡贤金立佐为本书作序。

  作者陈如亮是温州市作家协会会员、苍南县政协十届文史委委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著有古体诗集《陋吏低吟》。他利用业余时间专心写作,作品多次在《星星·诗词》、《温州日报》等刊物媒介上刊登。《金舟影尘》的出版,丰富了地方文化资料,是地方文史的有效补充。

  附:金立佐序言摘选

  今年一月,收到陈如亮新著《金舟影尘》电子版,他让我帮忙作序。

  ……

  《金舟影尘》这本文集,包括地方源流,民间传说,地名考证,人文掌故,望族功德,志士点评,传统节日,文化底蕴,百姓品行,佳肴小吃,甚至当今的网格社会治理,不拘一格。

  作者推测,江南垟平原在唐末还是一片海滩,金舟乡的灵峰、狮屿、球屿都是小岛。古金舟乡大致的范围,为现在的金乡镇、钱库镇、炎亭镇和龙港市舥艚片区以及大渔镇大岙心村。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金乡设卫,取“金舟乡”中的“金乡”为卫名,下辖蒲门、壮士、沙园等所,共有庙背、屿门、舥艚、大奥、炎亭、大濩、小濩、石塘、石砰、大渔埜、小渔埜等十一座寨城。直至民国时,始有“金乡镇”之称谓,沿用至今。

  先民生息于此一方水土,由来已久。然而,究其内涵,金乡则是一个文化交汇、文明融合、以外来文明为主流的开放之地。北宋覆灭,中原文明重心南迁。南宋时,就有望族林、郑、彭、陈、王、李等姓散居金舟乡林湾、水心、鹏山(今彭家山)、王洋等处。明朝设卫筑城,更有大量军士携家眷入城屯戍。据陈则之《金乡史话》引民国户籍资料对金乡城内人口的来源估计,祖籍宁波者占金乡人口总数,竟达百分之七十左右。这么高的比例或许并不准确,但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语言,联姻演化,当是不争的事实。

  感慨于命运之神,竟然在这小小的江南一隅,演化衍生出独特的金乡文化。其方言金乡话,即“城里话”,全国只有生长在这里的区区四五万人会讲。

  血脉金舟乎?文脉金舟乎?

  老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也是一方人显一方气象。小城内外,田园江山,乡贤士子,城郭工厂,崇拜祭祀,风土人情,无不显示出这一方文脉及其精神底蕴。这个底蕴,本来不仅含有对生活的热爱,不仅含有诗意栖居的隽永,不仅含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而且含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含有不摧眉折腰的硬骨,还含有超然于世的气概。

  浮沤显目,静水流深。金舟文化,需要寻根。

  值此感谢如亮兄的新作。阅读《金舟影尘》,相当于一次文化补课。

  ……

  庙堂底线,根在乡野。

  金舟乡,是一个独特的乡野。

  民间金乡志历来不断,接力新乡贤浴火重生。此前家父主持慈善兼调解三十年,蒙众乡亲抬爱慷慨奉献,民间社会再度发育。近几年喜见王文寿林乃印创办溪头书院,蔡听涛独辟中文意象辨音蹊径,李玉信经营卫城文化客厅,陈觉因领建环城绿道,陈文苞撰写古宅系列,陈加枢筹建中国唯一徽章博物馆,还有诸多士子豪杰……这里的山水田野,一直低吟着自治自强的灵韵乐章。抬头俯卧的狮子山是见证:金舟古城内外,道路桥梁,大街小巷,从来都是居民自己募集铺建翻修,罕有国家财政拨款投资。由此可见,金乡人的志气和能力,在全国少见匹配。

  金舟乡贤,文脉未断。本土德行,传承不衰。

  金舟乡,我为你自豪。

  陈如亮是一个金舟文脉接续者。但尚需更多的接续者,需要从纵深和广大两方面继往开来,更需要时人和后人灵魂深处的自省和觉悟。我期待如亮兄再接再厉,金舟之乡的文脉生机,当能超越流行一时的政治话语和意识形态,悟证先天本元,链接人类共同的文脉和灵脉。

  ……

  在此祝愿家乡——

  文以载道,武以振魂;

  灵性光明,长养众生。

  金立佐二0二0年二月七日

  焚香于雀麦草堂

  (金立佐,浙江苍南人。北京大学七七级本科,牛津大学博士。曾就职于北大、国家体改委、英美投资银行并下海创业;中国经济学会(英国/欧洲)首任会长,上海法律与经济研究所共同创始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