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扫扫门牌 分类信息全掌握 钱库创新二维码门牌垃圾收运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来源:浙江日报

  村民们只要扫一扫家门口的二维码门牌,就可以知道自己和街坊邻居们垃圾分类处理的得分。根据得分的高低,还能上村里的光荣榜。在苍南县钱库镇项东村,家家户户门口的二维码门牌激发了村民们的垃圾分类热情。

  家庭垃圾,易腐占一半,不仅易腐败发臭,而且容易造成清运和处置过程中的各种环境问题。为此,苍南县寻求突破,在钱库镇城区及5个村社试点推行易腐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工作。在项东村,垃圾收运人员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垃圾,根据农户家中分类桶内的分类情况,使用微信小程序扫描二维码门牌,并将该户垃圾投放情况录入。同时,根据垃圾量、分类准确率、投放的垃圾种类等标准,为每户评分,并拍照上传至后台管理系统。

  “每个季度,我们会根据后台信息对村民的垃圾投放行为进行汇总和排名,然后在村里宣传栏上公布优秀榜和曝光榜,倒逼村民自我规范。优秀的我们进行奖励,曝光的我们通过村两委入户宣传,指导工作。”钱库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圣生说。

  这几天,村里的宣传栏引起了村民们的围观。“谁家分得好不好,一目了然,很公平。”村民项先生说,实名制扫码评分带来了压力,也提升了农户垃圾分类的动力,“现在在倒垃圾入桶前,大家会习惯性地想一想,我分类了吗?”村民们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分类准确率稳步提升。

  同时,钱库镇将垃圾中转站改造升级,增设易腐垃圾处理设施。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钱库镇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垃圾减量明显。原先,钱库镇平均日产垃圾150吨,实施易腐垃圾智能回收以后,日产垃圾130吨,减量13.3%,并且日产有机肥料400公斤,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甘凌峰)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