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社区村居  -> 正文社区村居

桥墩矴步头“一步一景、一景一廉” 清廉建设让山更绿水更清人更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苍南新闻网7月17日消息:矴步头村位于桥墩镇碗窑片区,先后获得“中国传统村落、国家减灾示范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等数十个省级以上荣誉称号,是一个集村落古、青山碧、溪水清、溪滩美、竹林秀等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生态旅游村,历来有“雁齿矴步、广昌大厝”美誉。

  近年来,矴步头村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依托当地廉政文化和矴步头村家风文化,打造“一步一景、一景一廉”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围绕群众最关注的热点、村级权力运行最易滋生腐败的环节,紧盯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不断规范基层公权力和村级事务的运行,逐步形成“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四清”村居政治生态。

  智慧监督探索农村“三资”管理新模式

  矴步头村利用新开发的网上审批系统,通过财务网上审核审批,实现村集体资金支付“网上走”流程,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避免了村干部随意付款和坐收坐支、个人截留占用发放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有效杜绝事后被动审批和虚假列支等现象,确保农村集体资金流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同时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报账员统一办理村务卡,实现村集体资金的阳光化运行,让每笔资金支付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切实保障集体资金安全规范,从源头上防范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风险。

  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架起一线监督“探头”

  今年4月,桥墩镇在矴步头村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聘任4名监察联络站成员和5名民意监督员,对矴步头村财务公示内容、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自联络站成立以来,监察联络站成员和民意监督员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村情、贴近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走村问廉、民情恳谈等活动。截至目前,监察工作联络站共开展走村问廉11次,民情恳谈5次,收集问题线索1条,解决问题1个。

  厚植清廉文化土壤劲吹清廉村居新风

  作为2020年苍南县“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矴步头村结合本地优美的自然景观、广昌大厝的人文特色,以“三溪交汇·廉美矴步”为主题,重点打造“廉信馆”“廉正船”“廉美溪”三大廉政文化主体,形成“一步一景、一景一廉”的清廉景观,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廉洁自律,营造村居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下一步,矴步头村将继续在做深做细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三资”智慧监管平台作用,严格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大力推进监督触角下沉,扎实抓好“清廉村居”建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