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苍南新闻  ->  外媒看苍南  -> 正文外媒看苍南

苍南深入推进“垃圾革命” 构建新“分”尚 力争“零填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是苍南持续推进“垃圾革命”的第三年,该县将从源头减量、垃圾分类、终端设施建设、发动社会参与、创新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狠下功夫,构建垃圾分类新“分”尚,力争今年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

  源头减量、垃圾分类是深化“垃圾革命”的关键。对此,苍南将从生产环节、流通环节、消费环节着手,引导社会使用环保包装物,控制垃圾增量。同时,苍南将从垃圾投放、收运、处置等各个环节着力抓好全程垃圾分类工作。例如,全面建立督导员、劝导员管理制度,督促住宅小区每个垃圾投放点配备1名以上劝导员,指导监督居民分类投放;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样板乡镇、社区、小区、学校、医院、机关等系列创建行动,通过示范带动进而全域推广。2020年该县要完成省、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各4个,省、市级定时定点投放商业街各1个,省级、市级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各1个。

  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是深化“垃圾革命”的重要保障。苍南将完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专项规划,高起点建设新建设施,高标准改造老旧设施,并严格落实运维监管措施。据悉,目前苍南正在新建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计划今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新增餐厨垃圾处置能力100吨/日以上。此外,该县力争到今年底完成县循环利用基地规划、立项、选址等相关前期工作,并尽快完成县、乡镇两级垃圾分类终端处置过渡形式,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垃圾革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苍南将把“垃圾革命”更深程度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内容,结合该县每月15日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日做夜学,确保于10月底前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和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全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实现党员干部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单位投放准确率达90%以上。他们将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把“垃圾革命”纳入中小学和幼儿园课堂教育、实践活动,力争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良好局面。此外,苍南还将引入市场力量,用好市场机制,提升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水平。根据人口规模、产业结构、消费习惯等因素,合理布局回收网点、分拣中心、交易市场“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确保今年建成1个以上分拣中心,回收利用率达50%以上。科学的考核机制可以激励和倒逼各地深入推进“垃圾革命”。据介绍,苍南今年一改往年的考核评价体系,率全市之先创新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委托第三方机构以“不打招呼、不定时检查”的方式,对各全县乡镇的保洁情况和垃圾分类进行测评,力求如实反映各地工作实效。同时,通过民主监督、媒体曝光等形式,及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干干净净”“文质彬彬”的县域新风貌,苍南于2018年1月5日启动开展“垃圾革命”专项行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坚持不懈努力,该县原有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力整治,城乡环境显著改善,获评2019年度全省垃圾分类工作良好县,得到了省补专项资金奖励。(温州日报苍南分社 林乃鹏 林思思)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