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艺苑  -> 正文艺苑

许一顶《老家老家》上线获赞 游子之声唱出乡愁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来源:

  故乡在苍南

  横阳支江畔

  曾经有个少年

  想出门闯一闯

  抬头望明月

  玉苍山茫茫

  母亲白发苍苍

  父亲长眠山岗

  想起第一次离开了老家啊

  去的地方听说叫做北京

  多少年来一直努力打拼

  都说爱拼才会赢

  忘了哪一年离开的老家啊

  去的地方名字叫做北京

  多少日夜不断努力打拼

  其实我也好想回家

  近日,由宋孟君作曲,许一顶(苍南人)作词并演唱的《老家老家》一经上线就获得了无数好评,众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这首歌引起了自己的思乡之情,此单曲感染能力可见一斑。

  多年闯荡

  许一顶是个有故事的人

  《老家老家》的市场反响如此之好,离不开演唱者许一顶。虽说在歌坛许一顶的名字暂属“新秀”之列,可在传媒圈,许一顶的名字早就名喻户晓了。许一顶是圈内知名的出品人和影视制作人,北漂多年,虽有包括《原生之罪》、《魔宫魅影》、《既然青春留不住》的众多精品案例,可对于许一顶来说,内心始终有一个无法圆满的遗憾,那就是关于“老家”的故事。

  提起创作的初衷,许一顶把曾经有的失败、苦楚、短暂的光辉与小小的成就,都融在歌词中。难忘当初老家苍南县的那个少年,意气风发想要到北京闯出自己的一片天。时光转瞬而过,少年已生白发,离家越远,思乡的情绪就越浓。怀念旧时的避风港,只盼终有一天,老家的明月照亮归时的路。

  不忘初心

  唤醒漂泊人的团圆之梦

  诚然,见字如面,从歌曲中大众便能感受到浓浓的游子思乡愁绪。而这,也是最能引起大众共鸣的部分。有多少年少离家的孩子,最开始的初心都是为了让家人过得越来越好,可子欲养却亲不在,当我们有了能力,却发现亲人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背负了理想的重担,启程之路回头实在太难。

  在外拼搏的时间越来越久,漂泊人的团圆之梦就越来越难。唯一不变的是故乡的明月,高高挂起,照耀我们的来路与归程。许一顶沧桑的声音宛若一位老者在讲述着你的自传,这段莫名伤感的拼搏之路竟是如此令人唏嘘。而也正是这首歌,让更多的人找回了初心。

  歌者以音乐之声抚慰人心,听者以音乐之声温暖自己。

  小小玩票

  没想到能火起来

  许一顶的《老家老家》近日在他的老家苍南热度很高,许多人的手机上都在传唱着这首歌。关于这首歌的许多问题,笔者联系了许一顶。许一顶说,《老家老家》发表,本来以为只是小小玩票,结果居然在朋友圈传播开来,感谢大家的厚爱。我不是专业歌手,作品有很多瑕疵,望包容。好多朋友都发微信指出问题,在此一一解答。

  1、关于歌名。为何叫老家老家?其实第一个老家是小时候的老家,第二个老家是现在我眼中的老家,20年前觉得小小的老家容不下自己大大的理想,背上行囊头也不回就出来了,一腔热血总想混出名堂,哪懂得什么叫家呀,如今事业尚可,膝下女儿一口北京腔,每每说起老家他们没有感觉,老家对孩子而言更多像个景点,过年过节去打个卡而已。这几年愈发觉得自己就像藤蔓,爬的再高根一直扎在老家的土壤。何为老家,老家其实是老了回不去的家呀!

  2、关于歌词:歌中那句父亲长眠山岗,好多人反映歌词太忌讳不好传播,96年父亲突发脑溢血匆匆远行,丧父之痛刻骨铭心,多年来对父亲无限怀念,我只有感而发,歌词本身就是自我表达,真实会更有力量,这点我会坚持的。

  3、关于发音:这是最多人提醒的,老家的闽南话发音不是laogia,而是laogei。其实不是福建话不准,而个录制之前和制作人沟通,他觉得能跟后面北京的bagia押韵。他说这首歌除了写给家乡外,很多在外打拼的人会有共鸣,不要再纠结一个词,我采取了他的意见,所以大家包涵,其实只要我们把【老家】唱成【老家啊】,就成老gia了。

  老家苍南

  永远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

  这首歌不但进了酷狗音乐推荐榜,还在抖音、快手上火了起来,也上了抖音推荐榜。这两天,有人剪了一版《老家老家》MV,并于本月19日入库,只要是全国正规点播系统就能点唱。

  许一顶说,老家苍南永远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首歌成了在外打工游子思乡的代名词,许多人听到这首歌后来电问,苍南在什么地方,可以说间接替老家苍南宣传了。

  今年春节,许一顶会回苍南过年,并到苍南各地采景。许一顶说,年后我想发挥电影人的优势做成好点的MV新版本,这个新版本将有许多苍南元素,这样大家以后去KTV既能点唱这首歌,又能欣赏苍南风光。(小吴/供稿)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