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 正文图片

穿越莒溪大峡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来源:

  30多年来,我曾经无数次走进莒溪大峡谷,可从未全程穿越过,这竟然成了我的一个小小的理想。前些日子听闻天祥影视的几位朋友最近去过,便登门取经,得到了热情的帮助,铁杆摄影沙龙的金余仁还为此认真做了功课。

黄友斌/摄

  冬至那天,老天开眼,太阳出来了。几位哥们终于开拔,去我们一直想穿越的莒溪大峡谷。我们租车准备直奔目的地,可是经过分水关还是被云雾诱惑,耽搁了些时间。一会儿远处的山峰清晰可见;一会儿,云遮雾罩,朦朦胧胧似天地泼墨;这一路上风光无限,不拍几张如何省心。

  进入泰顺县境,我们首先经过峰文这块英雄的土地。早在1935年9月,由刘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从浙西南转战至浙南后,在九峰乡白柯湾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着手开辟游击根据地。次年3月在双溪口村小南山建立中共浙南特别区委员会。1937年1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红军挺进师为粉碎敌人的“围剿”计划,在峰文村整编部队重建红十九师。离开峰文,我们按计划走九湾线双峰水库路口进入。

金余仁/摄

  到达传说中的双峰水库,看到了大坝。做功课真的非常要紧,溪流总爱拐弯,那U字型正是双峰水库这条线路大峡谷的起点。水库大坝下面往峡谷拍,拍不出什么惊险的感觉,其实落差挺大的。云雾笼罩着双峰水库,犬牙交错的公路边巨石令人恐怖。大峡谷前段在泰顺境内,海拔比较高,这一片都是原始森林。

  望远镜头可以清晰地拍到谷底,路边时常有过往驴友留下的路标。比如“巅狼户外”其“巅狼”与闽南语“癫人”(疯子)同音,善良的驴友们总是语不惊人誓不休。经过一条估计是当年为了造水电站建设现在已经废弃的简易公路,来到传说中的山洞,山洞不长,有光通过。出了山洞,豁然开朗,大家都看到了大峡谷,就在下面。几乎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先拍几张再说,生怕云雾跑了似的。第一次在这个角度俯瞰莒溪大峡谷,确实美极了。那远处的山中小屋,就是莒溪黄土岭上的农家。大峡谷云卷雾腾,每一秒钟都有变化,美不胜收。我期待着拍摄透天洞全貌,可是等了半个多小时,她笼罩着面纱始终不肯露出来。朋友们也是不停地按动快门。但是时间已经不允许了,我们该下山了。

美丽的大峡谷

  双峰水库距水电站直线距离2.27公里,可是山道险峻无比。顺着压力管边的“道路”慢慢下山。雨天刚过,道路湿滑,虽然没有阳光的陪衬风景犹如一幅幅水墨画,变一个角度就是不同的绝美风景。金余仁不断提醒大家注意脚下:一步一个脚印,侧着走,侧着走!这一天虽说无雨,可是山中背阴之处,腐烂的秋叶与青苔都是徒步的隐患,湿滑的长满青苔的漫漫长路,让每一步都很艰难。每个人都应该照自己的节奏走,不能急!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别笑大家像电影里的工兵探地雷的走法,只是怕摔而已。

  快到谷底,看到一块奇怪的山石我才恍然记起,三十多年前我就来过这里呀,附近应该就是险桥瀑布。当年我从石岘上山拍摄“红军洞”,然后经过“险桥”瀑布边下山,事实上并没有路,悬崖边有樵夫搭杂木而成“栈道”摸索而行,至今想来后怕。没错!就是经过这里。对面就是险桥瀑布呀,原来我早就走过大峡谷了。

赤脚涉水 (董如雄 摄)

  同行的小黄很小心,此行竟然无摔倒记录,实在难得。到了龙潭下面的电站,三十年前这里并无电站。小黄路上一直嚷嚷着肚子饿了,下午一点,真该吃饭了。大家在水电站外的空地上席地而坐,补充能量,准备更艰苦的旅程。

  此去莒溪疑无路,只向深潭探路行。爱唠叨的小黄同志又开言:这可怎么过呀!说实话:这哪是路呀?飞檐走壁呀,艰难的行进中,大家互相帮助队友传递摄影包过溪流,施以援手帮助队友的友爱镜头,比比皆是。这溪边古道捉弄大家似的,一会左岸,一会右岸,队友们不断涉水过溪。"破罐破摔”的、胆小不湿身的都有;一潭连一潭,一滩连一滩,队友们时而像游击队匍匐前进,时而有人淹没草丛中。也有队友为了这寒冷的冬至等会上岸能有长裤子穿,顾不得体面主动着短裤应付这不间断的上岸下溪折腾。莒道难,难于上青天!回首遥望来时路,那高高的压力管渐行渐远。

艰难地行进。(金余仁 摄)

  金余仁用尺子量过,推算出区区8公里路程,可这哪里是路呀?老萧想起电影《高山下的花环》那个精彩的桥段:“老子在前方打仗,你们这些指挥官就知道拿着尺子量地图!你们知道前方每前进一米多难吗?”

每一秒钟,这里都有变化

  据说这段路实际上是20华里,平常徒步2个小时可以轻松走完。可是在水里、岸边这样不断的折腾,我们足足走了6个小时!我这天一共滑倒四次,破出行滑倒次数最高纪录。终于到了三折瀑的溪口,最艰苦的行程已经宣告结束了。以前这里是没有梅花桩的,小小的水泥桥估计是被山洪冲走了,钢筋铁骨的梅花桩也被冲了一半。大家都顺利通过梅花桩,只是溪水确实冰冰冷啊。不禁想起当年小儿五岁时创作的诗句:“春雨滚滚像针刺,刺到我身冰冷冷。”说的就是这种感觉吧。

顺着压力管边的“道路”慢慢下山

  旅途中不时会看到不同探险队留下的路标,指引着正确的方向,谢谢这些善良的驴友。终于到了修好的栈道区域,看到莒溪镇壹加壹救援队的林绳尧和驾驶员陈思祯师傅前来接应我们。冬日的莒溪大峡谷真美,我们可以吹着口哨回家过冬至了。于我而言,这是给即将到来的“奔六”最好的纪念。(萧云集 文/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