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文成三人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

  第二十届温州文学周在文成举行,我与宇春、荣麟二位仁兄前往与会,三人第一次驱车自驾去文成,同吃同住两天一夜,也算是难得一聚了。

  文成是有名的风景区,明朝开国元勋刘基故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百丈漈、铜铃山、安福寺、红枫古道等好玩的地方很多。我们三人平时工作较忙很少碰到一起,这次结伴同行,参加文学周,又能学到东西,出来散散心也好。

  常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那三个男人是什么?这个问题暂且不回答。等明天到大明帝师刘基景区寻觅一个合适的词语把这个填空写上吧!

  出发前荣麟兄提议我们经水头、过高楼、绕道珊溪这条近路走,虽然是环山公路,而比走高速近。大排量四驱越野车爬高山如履平地,窗外,雨后初晴的文成山水风景如画,满眼青山总是诗:碧波粼粼的珊溪水光潋滟,清澈的湖水让人以一尘不染的感觉。山峦叠翠中一丛丛红叶如一团团艳丽的火苗在绿丛中跳跃,给萧索苍茫的群山带来盎然生机和些许浪漫。远处的峡谷烟雾缭绕,一群白鹭从旁边飞过,分不清是烟是雾还是鸟!

  有道是:三人行必有我师。一路上我尽量当哑巴,任凭他们俩个在高谈阔论,听荣麟兄谈禅论道,听宇春兄唱词说诗,荣麟兄背诵的《波罗蜜多心经》,使我们的心灵得到一次净化。

  车载导航到达酒店,走进房间拉开窗帘,放眼望去,只见县城依山而建,高楼林立,一条溪河绕城而过。趁着空隙的时间,我们决定到文成老街走走,从二新街到幸福东路,服装店、老酒坊、小茶馆等店铺一家接着一家。对面是文成电影院,旁边有一个叫周村农贸市场,有几个店铺里摆放着圆圆的竹筐,上面辅着一堆香喷喷的油炸小溪鱼干,金黄色的鱼鳞让人看了直流口水。街道上人来车往热闹非凡,几枝三角梅从一家围墙上探出头来,红色的花叶像只只红蜻蜓在展翅欲飞。宇春兄请我们吃干蔗,我们累了大半天也口渴了,啃了一口,感觉文成的干蔗还是蛮甜滴!

  是夜,天空中飘落着细雨,宇春兄来电说一位老师在文成宾馆等我们去吃夜宵,盛情难却,我与荣麟兄步出阳光假日酒店。走在桥上,只见县城大峃镇两岸的大厦霓虹灯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五光十色的倒影在泗溪河上飘浮着一串串朦胧的灯光。不大不小的溪水在布满鹅卵石的泗溪河浅滩上匆匆流淌,侧耳倾听,像是一阵阵秋风吹过松林,发出沙沙的涛声。寨山顶上的千秋塔在漆黑的夜空中绽放着暗白寒光,但愿能给两岸百姓带来平安吉祥。己是夜里十点多了,我们一边观赏夜景,一边与这位老师电话联系,转了一圈也找不到餐馆,算了,还是打道回府吧!唉!某年某月的某一夜,会不会也有三个龙港的吃货和我们一样走运呢?

  这次在文成呆了两天,参加温州地区优秀文学作品颁奖会,聆听浙江省资深文学评论家郑翔博士的讲座。本来以为文成的刘伯温景区很有特色,这次可以蹭游一回,沾沾文气,而主办方没有安排我们去参观。看来文章开头说的那道题,只好期待我们三人有机会再聚首时,且听下回分解啦!

  文成三人行,倪宇春、薛荣麟、余作雷,岁次己亥冬月,公元二O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星期二,雨转晴,是为记。(余作雷)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