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游记  -> 正文游记

普陀山一游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

  每天,如此安坐,安坐在时光之外,真好。过简简单单的生活,静静地心依然,脚步依然。

  普陀山,一座神秘而又美丽的山,一座菩萨的山,一座香火旺盛的山,是那样的令人向往。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和母亲儿子三人便兴致勃勃的前往普陀山。

  我们坐动车几千公里的行程也只有两个多小时就到达宁波,儿子早已在宁波等候。我们上了旅游大巴,以前上舟山群岛是要坐船的,如今有了跨海大桥,就不必坐船了。跨海大桥有好几座。它们是金塘大桥,西堠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响礁门大桥,岑港门大桥。当经过跨海大桥时,我凭窗而望,只见天灰茫茫的,海天相连,土黄色的海面辽阔又迷茫。大巴经过各座跨海大桥时,感觉开了好长一段时间,只可惜我当时没记下时间。这是怎造的?如此大工程,令人叹为观止,佩服建筑师们的智慧。

  普陀山,人称“海天佛国”,是一座海上岛屿,因此需要坐大船渡过茫茫大海。九点多钟我们到了半升洞码头,等候在码头的人真多,一批又一批的人被汹涌的人潮推上了渡轮,我们也跟随人流拥上了船。坐这样的大船我并非第一次,但每次坐船都特兴奋,能与大海近距离相望真是件惬意不过的事。一路上的风浪不大,天气好的出奇,大船在水波浩渺的大海里开了约二十多分钟,便靠上了普陀山,于是,我们开始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游拜之旅。

  普陀山原名梅岑山,因西汉末年梅福在此修道而得名。普陀山是舟山群岛中的一座美丽岛屿,神秘而又不失美丽。普陀山与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面积11.8平方公里。它是四大名山中唯一座落海上的佛教胜地,寺庙建筑错落在山间海滨,与海天景色浑然一体。

  我们到达普陀山已是十点多,我以游客加香客身份游拜普陀山。母亲买上两桶檀香,我们穿行在迂回的山径,清风恍如从远古飘来拂去身上的尘埃,顿觉轻松。我们跟随人流来到普济寺,普济寺,是普陀山最大的一座寺庙。供奉着各路神仙菩萨,如来佛祖,千手观音,地藏王菩萨,关公,十八罗汉,等等神仙。

  黄墙黑瓦的普济寺安然落在这远离马车喧嚣的地方,庄严又肃静。这里游人如织,摩肩接踵,烛火辉煌,寺中香烟缭绕,人人头顶三炷香,虔诚参拜,向佛祖默默许愿,仿佛一炷檀香可以点燃流逝的岁月。这里洁净无尘的风景,默默地向游人讲述千百年的风雨沧桑故事。庙宇前一棵古老又沧桑的樟树高耸入云,枝繁叶茂,长年累月的受这香火的熏陶,听梵音的洗礼,想必它定也是有灵性的。在普济寺大门外,海印池中的莲吸引众人的目光,它似乎半醒半梦地开着。真想就这样闻着檀香,听着悠长的梵音,把一切烦恼丢之脑后。

  普陀山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幽幻独特。一路过来,穿行在山林路中,路边红字或蓝字的石头静静地立在一旁,讲述这里风雨的从前。山路两边的苍松古樟树,粗壮的枝杆,满身的翠叶似乎充满浓浓的情。它像一把巨大的绿伞,罩住大片地面,把阳光遮得严严实实,撒下无数圆圆的光斑。我记得以前我曾折过一片樟树叶,闻闻,那散发的香气真是令人陶醉,母亲说不光叶子会香,整棵樟树如果你锯开,芳香弥漫天空,萦绕心头,让人难忘。

  这里大多名胜古迹,都与观音结下了不解之缘。救苦救难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能度化大千世界一切生灵,让人一往情深地无比虔诚地走向她。为了朝拜她,一些人一路默念,一路祷告,合手沉首,我佛慈悲,还有一些人一步一跪前往。我还见两个老大妈,背着一色的香袋,手柱着拐杖,显然是腿脚不方便,边走边作揖,我对她们的虔诚肃然起敬。

  我们看完普济寺、海印池、御碑亭、天华百子堂、多宝塔,坐旅游车到法雨寺景区。法雨禅寺恢宏壮观,寺内香火缭绕,无数来来往往的香客满脸虔诚,在观音菩萨像前三拜九叩,口中默念着心中的愿望。他们浸在烟雾缭绕里,两眼被熏出了眼泪,也不在乎。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心灵上的安慰吧。佛殿门前有一九龙铜炉,栩栩如生的九条龙形态各异,雕工细腻。很多人驻足留连,用双手摸着铜鼎,想沾沾好运气。还有人向铜炉投硬币,儿子也拿出几个硬币试投,投三次进两次,不错,他满心欢喜。而我屡试屡败,最后泄气不投了。

  普陀山三大寺院“慧济寺”、“法雨寺”、“普济寺”是求子、求高中、求姻缘、保平安的寺庙,慧济寺求姻缘,普济寺升官发财,法雨寺得平安学业,南海观音求子最灵。很多人为实现愿望,不辞千辛万苦乘车越过高山流水来到普陀山寻求。

  在参观完普陀山三大寺后,我又打算去看“紫竹林”景点。山路依山而转,我们踏着青石阶一路攀援,路边苍松古樟茂密沧桑。阵阵山风徐来,树影婆娑,旁边不高的老屋白墙黑瓦,斑驳沧桑,一群戴着鸭舌帽的清节工,手拿扫把不停地扫。经过千步沙,百步沙,多宝塔,走进紫竹林,本不想错过紫竹林,却见“此处禁止入内”几个字有点扫兴。紫竹林是观音修炼之地,虽没见到紫竹的风姿却似闻得竹叶萧萧。出来见一方木匾,写着“不肯去观音院”,别样的名字会让人想起它的故事。

  微风拂动,吹起我的衣角,在香火的熏染下,我徜徉在这片无尘的净土,心也随之沉静。人们为朝圣这场庄严的法会,行囊里装载着虔诚与祈感,匆赶而来。

  晚上,我入住在法雨寺旁的一家农家小院里,我要枕着海的浪涛声睡去,枕着从寺里传出的悠长梵音睡去,那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拂去我身上的尘埃,丢掉一切烦恼,心中仿佛受洗礼一般,让澄净的心随着空灵的禅意流淌……(华夏雪)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