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图片  -> 正文图片

藻溪的那条溪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藻溪,位于苍南县域中部,旧称“燥溪”,意为溪水雨后暴涨,久晴即干。清中叶,当地筑坝拦水改造溪床,遂溪水经年长流不竭,藻类丛生,燥溪因之更名为藻溪。藻溪溪流发源于昌禅乡的高垟山北麓,横贯藻溪镇全境至流石村汇入横阳支江。水之为德,生生不息,钟灵毓秀;藻溪因水而兴,因水而盛。早在唐五代年间,这里就有了人类活动的迹象,清代至民国时期达到鼎盛,境内货运繁忙,商铺林立,街衢纵横,人烟繁密,至今仍保留古色古香的藻溪老街,就是当时经济发展的一个见证。千百年来,在保留延续以宗族伦理为基本形态的自然淳朴、田园牧歌的中国式乡村社会秩序的前提下,这里逐渐形成了带有浙南地域色彩与独特个性标记的文化传统、乡风民俗以及社会意识形态和道德价值体系。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生产生活方式迅速演变,我国已经从一个农耕文明时代跨越到各个历史时期特征交合并存的时代,其变化之快令人惊愕。藻溪不是世外桃源,同样不能置身于时代发展趋势之外,躲避社会文明形态的嬗变与进化。在这个充斥着躁动与焦虑的时代里,我们蓦地发现,那些曾经习以为常、带上孩提记忆温度、充满乡土风情风味的物什东西慢慢地从我们的视野里淡化和消失,眼前的世界竟然变得那么的陌生、疏离和无奈。

  乡村的巨大变化给我们带来太多的影像记录机会,2018年,我利用几乎所有休息时间,走遍藻溪的大小村落,试图通过这些影像,记录藻溪乡村社会的发展变迁。并且试图获取影像之后的更深层意义,诸如以藻溪管窥现代化为追求的社会背景下中国乡村发生的诸多变化,包括乡村社会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形态等等,反映“乡村振兴”进程中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时代风貌。

  叶怀欣,男,1970年出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创作始于1995年,影像风格倾向纪实。现任职于浙江省苍南中学。

叶怀欣 著

浙江摄影出版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