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校园文学  -> 正文校园文学

溪口印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奉化溪口以前去过几次,除了“蒋母墓”与“妙高台”外,其他并无特别深的印象,倒是乐口消融的奉化水蜜桃至今回味仍常有垂涎。

  许多景区往往侧重于“树名人”或“塑大佛”,而溪口早就因“老蒋”而成为“名人故里”,后又多了“雪窦山大佛”,更引人了。

  一个丽日,天空湛蓝,树木生机。我驱车再度到溪口,为的就是看大佛。

  一到溪口镇,就被前面围观的人群吸引了。只见路边站着一位身穿长衫,头戴礼帽,手握拐杖的人,引来不少游客。走近一看,原来此君正模仿当年的“老蒋”与游客一起拍照呢?只见他时时脱下帽子,露出光头,板着严肃的面孔;时时又挥着礼帽向游人致意。那种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模样,似乎“真龙天子”降临一般。“老蒋”归天已半世纪,现此“仿公”在路边站着即可“挥手赚钱”。难怪不少景区总是千方百计争夺“名人故里”呢?

  过去还没有大佛时,我曾来过雪窦山,但没留下多大印象。这次车一到雪窦山寺庙前就有特别清幽的感觉,进入寺庙大院内更如入旷野之境,一眼望去那高高在上的巨型弥勒大佛像真的仿佛坐在天堂上一样,笑容可掬,光彩照人。佛的和气与“蒋公”的严肃面孔恰成一大反差。

  此大佛铜像十年前而建,说是花了三年时间投了5个亿,用了500多吨锡青铜,高56.74米,内可容纳1200人。确是大手笔。(陈又陈)

  其实大佛像到处有,而这里的弥勒大佛却有着独特的意义。据说奉化是布袋和尚出家、圆寂之地,是举世闻名的弥勒应迹道场,是中外闻名的佛教圣地。

  我每当看到弥勒佛像时,就会想起那幅“肚大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颜一笑笑世间可笑之人”的对联,此联成为大多弥勒佛像边的闻名佳联。对弥勒佛的描述有多种寓意:

  双耳垂肩,是“长命富贵,福慧双全”;笑容可掬,是“施乐人间,社会和谐”;皤腹露肩,是“真诚大度,满腹经纶”;

  左手握布袋,是“提起责任,放下烦恼”;右手握佛珠,是“把握乾坤,预示凶吉”。

  原来如此,难怪多少善男信女对弥勒佛总怀有特别的虔诚与敬重。

  世间有弥勒佛肚的人并不少,但不一定有弥勒佛那种宽宏肚量;有弥勒佛般笑容的人也不少,但不一定有弥勒佛那种真挚情怀。我忽然悟到,人间塑造如此形象的弥勒佛,或许就是告诫人们要大度,要至诚,要开怀,要乐善,要有淡泊明志,海纳百川的处世之道吧?

  我曾看过四川的乐山大佛,也看过山东烟台龙口南山大佛,给人的感觉都是那么恢宏壮观。而溪口的大佛更具现代气息,别具一格的是人可登上“佛身”,甚至人还可毫无顾忌地进入“佛肚”之中。或许这就是为了引发人们要“知面更知心”吧?

  “抱佛脚”成为此处人与佛直接接触的留影佳地。人登上332级台阶后,就可走近佛像,进入佛身下的莲花座,在莲花座中再坐电梯从下至上,直到佛身内。从佛身内钻出佛身外,近距离站在佛脚边,俯视远方,居高临下,一览无遗。巨大的金铜佛脚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刺眼的金光,把游人照的异常地光彩。人在佛脚边行走,犹如踏着金光大道,云游天堂圣境一般。引得游人争着去“抱佛脚”,总想留下一张“与佛有缘”的“圣影”。把人与佛的合照留在手机中,人们心中总仿佛有了满载而归的胜意。

  有游客说溪口还有很多景点可看,但此次我是专为大佛而来,且外逢“蒋公”招引,内入“佛肚”之中,还有“抱佛脚”的“圣遇”,印象够深的了。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