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生活时尚  ->  旅游  -> 正文旅游

适合冬日旅行的10个江南古镇!杭州出发最快50分钟到达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来源:浙江在线旅游频道

  一到周末,总想找个地方散心放松一下。周边古镇往往成为无数人的首选,抹上岁月痕迹的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的柔软,都让人感到无比的惬意!

  丨新市古镇丨 千年时间沉淀的韵味江南

  弄堂深深,古巷悠长,没有商贾云集,也没有门庭若市,这个已有上千年历史的新市古镇,如今却有一种难得的祥和与宁静。

图@二氯甲烷

  宅深深巷悠悠,触目这里的明清旧宅,古墙如削,苔藓斑驳,长巷窄弄,名人故居遍布。电影《林家铺子》、《蚕花姑娘》也曾在此取景,细腻地展现了古镇的水乡文化和蚕桑文化。

图@danielxue

  秋冬吃羊肉已经成为新市的一种传统。而新市的羊肉早也远近闻名,不少食客更是不惜万里前来新市,就为了吃上正宗的新市羊肉。而黄酒配羊肉也早已成为一种饮食习惯。

  Tips: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门票:古镇本身不需要门票;钟兆林故居、文史馆、陆仙楼、刘王庙、蚕文化馆、觉海禅寺、民间艺术馆联票50元。交通:大巴:杭州客运中心有直达新市的固定班车。自驾:南庄兜→杭宁高速→德清出口→09省道→桐德公路→景区大门,全程约1小时。

  丨安昌古镇丨古朴烟火气的市井江南

  江南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水乡古镇,乌镇、西塘、同里……有着浓郁乡土文化气息的安昌在这些古镇面前显然要平淡很多,但正因为如此,才少了摩肩接踵的游客,保留了古朴依依的风貌。

  在冬季阳光尚好的午后,石板路会被照得锃锃发亮,店铺、民居也是古色古香。那些挂满廊道的腊味年货,更是一道很有意思的风景线。黄酒、茴香豆、安昌腊肉,都是冬日最好的乡间美食。

  黄昏时,你去坐坐5元一个人的乌篷船,“依呜依呜”声中,悠然自得地穿过古镇长街,游走在古桥与人家里,会带给你别样的感觉。

  Tips: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古镇。门票:古镇本身不需要门票;师爷馆、石雕馆、中国银行旧址、文化馆、民俗风情馆、穗康钱庄联票35元。交通:自驾:杭甬高速(柯桥下)。动车:杭州东→绍兴北,换乘公交118/118B→安昌大酒店站。

  丨塘栖古镇丨冬日也是青山绿水的诗画江南

  这个江南小镇,虽然没有名山大川,但那份宁静,那份秀色,那份情韵,却足以让人流连忘返。作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的塘栖古镇,自古以来都是杭州的水上门户。

图@陈洪建CHJ

  “梦里江南梅熟时,小船吹笛雨潇潇。”即使是冬季,塘栖也是多雨水,曲巷中青砖黛瓦,远望轮廓分明,黑白相映,楼台烟雨朦胧,即便是冬天,也是一幅色彩浓郁的水乡风情画。

  在冬天时节,那青瓦粉墙的村落、“绿水人家绕”的乡情、曲桥高耸扁舟穿境的悠然,这座古镇展现出的一切都是最原汁原味的江南山水,诗意又唯美。

  Tips: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栖镇,位于杭州市北部,与湖州市的德清县接壤。门票:古镇本身不需要门票;塘栖会馆参考价30元,塘栖谷仓博物馆参考价10元。交通:自驾:杭州市区→绕城高速石塘下→320国道→09省道直达塘栖,全程约50分钟。地铁:4号线(彭埠站下)→1号线(临平站下)→公交786路区间。

  丨乌镇丨细腻柔美的氤氲江南

  乌镇是一座有着一千三百多年建镇史的古镇。这里有着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温柔。古朴的民居沿河岸铺展,在一片古色古香的青瓦白墙里,热闹的商铺和客栈临街而设,一家接着一家,很是热闹繁华。

  冬天的乌镇,不同于夏日的百花争艳,不似秋季天高云淡的清冷。当你站在水阁之上举目远望,或是漫步走在青石路上时,会感觉到独属于冬日乌镇的静谧温情。

  冬日落了雪的乌镇是最美的。石库门、马头墙、河埠、水榭……笼罩在了皑皑白雪之中,黑白相间,更添淡素之色。当你走在落雪的通济桥上,留下一串串脚印,一种返璞归真的纯粹油然而生。

  Tips: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门票:东栅景区票价100元;西栅景区票价120;东、西栅联票票价150,包括茅盾故居、皮影戏、余榴梁钱币馆、蓝印花布染坊、乌镇民俗风情馆、江南百床馆等景点。交通:大巴:杭州客运中心→乌镇。高铁:杭州东→桐乡,接着转282公交。自驾:申嘉湖杭高速→申嘉湖高速→乌镇出口下高速→姚太线,全程1.5h左右。

  丨前童古镇丨仿佛穿越明清的古典江南

  与很多繁华的古镇相比,前童最美的是它沧桑、憔悴、安静、淡雅。转朱阁、低绮户、青瓦墙、木雕梁、水潺潺……千百年岁月悠悠而逝,前童仍是旧时模样。

图@ Lixy

  “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在这里碧水幽幽,流遍家家户户,不似水乡,胜似水乡。村内街巷纹理清晰,路面由石头铺就,让人恍惚置身于明清时期的江南。

图@ Lixy

  前童有两座山峰——鹿山和塔山。民风醇厚的前童人给它们起了两个文绉绉的雅名:鹿阜斜辉和塔峰晓日。这里古迹众多,有梁皇寺、梁皇簪等佛教胜迹,香客络绎。

  Tips: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西南。门票:60元(儿童票30元,儿童身高1.1米以下免票),包括职思其居、明经堂、泽思居、上堂屋、民俗博物馆、老街、大宗祠、群峰簪笏等景点。交通:自驾: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34省道→抵达前童古镇景区。大巴:杭州客运中心→宁波,宁波汽车西站→前童古镇。高铁:杭州东站→宁波,换乘大巴,宁波汽车南站→前童古镇。

  丨千灯古镇丨温软有内涵的气质江南

  行走在千灯古镇里,眼前的江南,沾染着苏州本身的温软,如同一幅水墨画呈现在眼前。细直而长窄的青石板小巷,冷风拂过粉墙青瓦,诉说着冬季的呢喃,摇曳着梦一般的灯盏。

图@ 雁渡寒潭在寒潭

  千灯说大不大,一座庙宇,一座宝塔,几个名人故居里,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走完。但是这里的每一处都凝聚着上下两千多年的精华,若是细细研磨,怕是几天也不够。

图@ 落墨良人

  冬季的千灯更加透着一种静谧的历史浓厚感。苏式建筑的特色,在雪后尽显!白墙黛瓦马头墙,精致的雕檐敲角,宛如浓墨重彩的水墨画,散发着浓郁的诗意,景色非常迷人。

  Tips: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门票:联票??60,主要景点余氏典当、延福禅寺、世界第一大玉卧佛、顾坚纪念馆、千灯灯馆、顾炎武故居。交通:高铁:杭州东站→南京站,换乘大巴,昆山客运站→千灯古镇。

  丨锦溪古镇丨 柔和灿烂的魅力江南
  古镇原有一溪,夹岸桃李纷披,晨霞夕辉,尽洒江面,满溪跃金,灿烂若锦带,故得名锦溪。青石小路,亭台廊桥,一切都保留着最原始江南的味道。

图@ 清芬稻谷

  灰白的墙壁,低矮的屋檐,古朴的雕花窗户上镂刻着岁月的痕迹。到了冬天落雪后,这里的廊棚、窗户、桥上、石板路上,到处都粘上了雪花。那一字排开的渔船也静静地停在码头边,被雪花层层笼罩着。

  Tips: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西南。门票:??65,主要景点通神御院、陈妃水冢、莲池禅院等。交通:高铁:杭州东高铁→昆山南站,换乘大巴,昆山南站→锦溪。自驾:从杭州东出发走杭甬高速→沪昆高速→常台高速→沪渝高速→常嘉高速(周庄收费站)下,全程2—2.5h。

  丨周庄丨 满是诗情画意的古韵江南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间有个周庄”。周庄,一直有着天下第一水乡的风流美誉,岁月的积淀,让水乡满腔诗意温婉,街头巷尾,一步一景,古桥、古寺散落其间。

  冬天里,周庄的雪细细地,轻轻地洒满黛瓦、小桥、青石板,让人无限期许!即使没有这样大,那空中飞舞的白雪,也会像蒙蒙的雾一般,与氤氲江南融为一色。

  老宅上落满了雪的白,但依然掩盖不住它的沧桑典雅。条条古巷纵横,家家木窗堆雪,悠悠青石板路抒写着江南的诗情画意。

  Tips: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门票:日游??100(8: 00~16 : 00);夜游??80(16 : 00~21 : 00)古镇水巷游:??100/船。交通:高铁:杭州东→苏州站,换乘大巴,苏州汽车北站→周庄。大巴:杭州客运中心→昆山汽车站→周庄。

  丨震泽古镇丨 质朴且大气的典雅江南
  这是一个质朴的千年古镇,犹如大家闺秀般,既有小桥流水般的婉约细腻,又独具端庄大气。两岸的徽式建筑翘着廊檐倒映在水中,偶尔有云朵挤进来,人们在小码头洗衣垂钓,充满了闲适安逸的氛围。

  在冬日的悠闲日子里,听着苏州评弹,游走在宝塔街,感受那份古韵。坐上游船看船娘优雅地摆着船桨,在临湖的茶馆喝上震泽“四碗茶”,看夜色阑珊……

图@ contaxt2

  等到这里下了雪,洁白的雪花铺满了整个大地,近处客栈和小店的黛瓦上盖上了一层皑皑白雪,妙不堪言。古镇的屋顶,古镇的街道,古镇的树枝,都是银装素裹、晶莹剔透。

  Tips: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新南路1333号,与浙江毗邻。门票:??42,包含师俭堂、慈云寺塔、文昌阁、中国太湖农家菜文化展览园、江苏省农机具博物馆。交通:大巴:杭州客运中心→湖州汽车总站→震泽汽车站。

  丨沙家浜丨 婉约曼妙的风情
  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只要听到这曲唱段时都会想到这个叫做沙家浜的地方。芦花放,苇叶香,芦苇编织成的沙家浜,最是江南的婉约和曼妙。

  冬日里的沙家浜朴素而唯美,没有了春的艳丽和夏的奔放,增添了一份只属于冬天的安详与清雅。冬日的暖阳,在清澈的芦荡里化作粼粼的波光,点亮了水乡的温婉,融化了游人的心房。

  沙家浜,最美就是芦苇荡,它同四季一同生长。春季抽芽,夏季繁盛,秋冬开花。它也配合着四季变换着不同颜色,从嫩绿到翠绿,再到金黄和雪白,浓妆淡抹,总与你相宜。

  Tips:

  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部,沙家浜镇锡太公路。

  门票:淡季—??80(12月至次年5月);旺季—??100(6月至11月),包含景区大门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京剧样板戏、石湾山歌、水乡婚俗表演等。

  交通:

  大巴:杭州客运中心→苏州汽车北站→沙家浜。

  自驾:杭州→苏嘉杭高速→沙家浜出口下,全程约1.5h。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