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理论之窗  -> 正文理论之窗

第四轮话题 “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来源:

  乡村是农民聚居的家园,是都市人“记得住乡愁”的心灵归处。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擘画了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将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激荡在广袤乡土大地上最为动人的梦想,这是回旋在亿万农民心中最为深切的期盼。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讲究的是一个“实”字,需要在深化农村改革、强化“三农”投入保障上见真章。本期刊发第四轮话题“乡村振兴”获评“每周之星”文章,以及13篇优秀评论名单。

  握紧“和美富活强”五指打出乡村振兴“实”拳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脚踏黄土、心怀民愿的实事工程。在山海共融相生,商贸生态齐聚优势的苍南大地上,乡村振兴是迎来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新篇章的一股清流,惟有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苍南再一次的跨越发展才能蹄急而步稳。

  擘画“浙江美丽南大门”新蓝景,是苍南人民一直来的孜孜以求。在举国乡村振兴战略宏伟蓝图下,我县要握紧“和美富活强”五指,做好城乡和谐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改革创新活力,党管基层强村五项工作,打出乡村振兴“实”拳,让苍南大地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令“浙江美丽南大门”实比名更符。

  做好城乡和谐发展,打造城乡命运共同体。当前,苍南的不平衡就是城乡不平衡,我县常住人口向灵溪和龙港两大镇聚集明显,农村和山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凸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县整体发展。所以,现今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变以工统农、以城统乡,明确城乡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力促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以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平衡充分发展。

  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用环境留住人。近年来,苍南紧紧围绕“双海双区”战略,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涌现出了开发红色旅游、矾矿遗址等文物旅游,综合开发区域资源旅游综合体等项目,正是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措施才让矾山等传统粗放产业区和革命老区得以区域跨越发展。因此,要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有效落实村庄垃圾、污水等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力度,营造优美和谐的田园风光,让人才留得住,发展得好。

  做好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兴旺富庶乡村。近年来,我县多数乡镇以“三分三改”为契机,围绕支柱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涌现出了如马站镇两万亩大棚西红柿生产基地,8000多亩的四季柚种植区和700多亩的蒲城社区产业园,使部分乡镇得到了有效转型发展。因此,我县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在镇域范围内打造“小微特色园区”,打响“苍农一品”自有品牌,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同时,也要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依托美丽乡村和特色农业,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业态。

  做好改革创新,用改革创新激活农村。在传统观念中,不少农民把承包地看成是“活命田”,宁可抛荒弃耕,也不愿放弃承包地。这便造成部分土地季节性的抛荒,严重影响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盘活农村资本成为改革创新的首要任务。要积极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改革,深挖村集体留地潜力,探索乡村“连片开发”“抱团发展”,让闲地、季节地、“孤僻”地得到充分激活和综合利用,从土地集约利用上激活农业生产,激发农村活力。

  做好党管基层建设,让红色党建富强乡村。基层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党和人民政府引领和监督,这样农村建设农村发展才能打牢基础,广大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因此,要深化村(居)党组织建设,深化强基惠民蹲点帮扶,创建党建示范点、示范带,逐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让红色党建富强乡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理想,和我县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实践是一脉相承的祈愿,我们将在握紧“和美富活强”五指,打出乡村振兴“实”拳中,将它从发展蓝景中转到生活实景中,实现全域城乡和谐发展。(苍南县教育局游福友)

  乡村振兴:让乡村不仅有乡愁更有奔头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细读席慕蓉的《乡愁》,一种丝丝缕缕的牵挂、眷念油然升起,无法割舍,无可替代;淡淡的乡愁里更有一种可望不可即的遗憾和惆怅,难以忘记,永不老去。如何让乡村留得住乡愁又让村民有奔头是乡村发展中该解决的问题,也正是乡村振兴的目标所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习近平主席曾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以诗一样的语言回应了人民对美好家园的向往:“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何才能记得住乡愁?留得住绿水青山,才能留住乡愁。

  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根基。遵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特别要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不但不让农村成为城市的垃圾消纳场,而且要让乡村成为城市的休闲后花园。苍南县近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对此做了很好的尝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特色民居改建,一项项卓有成效的工作让农村在绿色发展的大手笔规划下化茧成蝶。涌现出一批批诸如中对口村、八亩后村、鉴后西村、林家院村、乾头村等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如何才能让乡村有奔头?赚得到金山银山,村民才有奔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动脉。没有产业支撑的美丽乡村,终会因供血不足而苍白失色。产业引路,乡村振兴才有出路。近年来苍南县也在产业方面狠下功夫,让产业振兴撑起了乡村振兴的脊梁。蘑菇让棋盘村的村民富起来,四季柚让中魁村的腰包鼓起来,葡萄让蒲城尝出了甜头,茶叶让八亩后村香飘万里……生态农业让村民尝到绿色发展的甜头,生态旅游则让矴步头、福德湾、渔寮、雾城的村民可以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水产市场、参茸市场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则让灵溪的群众可以摆脱自然资源的束缚打开独树一帜的产业空间。然而这些都还不够,大量低、小、散产业在乡村作坊里排放着污浊的废水,散发着恶臭的废气,不但不能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反而拖了乡村振兴的后腿。产业需要优胜劣汰,也需要规划引领。在将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当地的发展优势的过程中,产业引导显得特别重要,只有绿色发展才能让乡村发展可持续。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泉。正如书籍是知识的源泉一样,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产业成长需要人才支持,人才培养需要的后勤保障和服务体系,由于农村生活质量不高,社会保障水平低,尤其是医疗、教育城乡差距巨大,职业发展前景暗淡,人才向乡村流动意愿极低,乡村振兴的翅膀受到极大束缚。近年来,各地都花大力气抢人才,你出房产我高薪,利好政策一波又一波,然而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人往高处走是追求美好生活的自然本能。一厢情愿地引进人才没有实际意义,怎样培育好农村能人、带头人,怎样留住本土人才才是激活乡村动能根本所在。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没有文化的乡村,村民找不到精神的家园。

  文化是民族的魂,是乡村的根,是乡村振兴的内涵需要和精神原乡。没有文化支撑的乡村,哪怕富起来了也谈不上振兴,暴发户变成贵族需要的不仅仅是财富的积累,更需要文化的滋养。乡村振兴不仅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加大城乡融合发展力度,而且要加大文化扶持的力度。文化引领,培育良好的家风,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才有可能真正实现。(苍南县环保局 洪钦宝)

优秀评论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