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握紧“和美富活强”五指,打出乡村振兴“实”拳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项脚踏黄土、心怀民愿的实事工程。在山海共融相生,商贸生态齐聚优势的苍南大地上,乡村振兴是迎来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新篇章的一股清流,惟有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苍南再一次的跨越发展才能蹄急而步稳。

  擘画“浙江美丽南大门”新蓝景,是苍南人民一直来的孜孜以求。在举国乡村振兴战略宏伟蓝图下,我县要握紧“和美富活强”五指,做好城乡和谐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改革创新活力,党管基层强村五项工作,打出乡村振兴“实”拳,让苍南大地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令“浙江美丽南大门”实比名更符。

  做好城乡和谐发展,打造城乡命运共同体。当前,苍南的不平衡就是城乡不平衡,我县常住人口向灵溪和龙港两大镇聚集明显,农村和山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凸显,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县整体发展。所以,现今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变以工统农、以城统乡,明确城乡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力促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以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平衡充分发展。

  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用环境留住人。近年来,苍南紧紧围绕“双海双区”战略,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涌现出了开发红色旅游、矾矿遗址等文物旅游,综合开发区域资源旅游综合体等项目,正是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措施才让矾山等传统粗放产业区和革命老区得以区域跨越发展。因此,要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有效落实村庄垃圾、污水等生活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力度,营造优美和谐的田园风光,让人才留得住,发展得好。

  做好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兴旺富庶乡村。近年来,我县多数乡镇以“三分三改”为契机,围绕支柱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实现适度规模经营,涌现出了如马站镇两万亩大棚西红柿生产基地,8000多亩的四季柚种植区和700多亩的蒲城社区产业园,使部分乡镇得到了有效转型发展。因此,我县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在镇域范围内打造“小微特色园区”,打响“苍农一品”自有品牌,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同时,也要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依托美丽乡村和特色农业,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业态。

  做好改革创新,用改革创新激活农村。在传统观念中,不少农民把承包地看成是“活命田”,宁可抛荒弃耕,也不愿放弃承包地。这便造成部分土地季节性的抛荒,严重影响农业经济的发展。因此,盘活农村资本成为改革创新的首要任务。要积极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改革,深挖村集体留地潜力,探索乡村“连片开发”“抱团发展”,让闲地、季节地、“孤僻”地得到充分激活和综合利用,从土地集约利用上激活农业生产,激发农村活力。

  做好党管基层建设,让红色党建富强乡村。基层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党和人民政府迎领和监督,这样农村建设农村发展才能打牢基础,广大老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因此,要深化村(居)党组织建设,深化强基惠民蹲点帮扶,创建党建示范点、示范带,逐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让红色党建富强乡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理想,和我县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实践是一脉相承的祈愿,我们将在握紧“和美富活强”五指,打出乡村振兴“实”拳中,将它从发展蓝景中转到生活实景中,实现全域城乡和谐发展。

  (苍南教育局 游福友)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