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乡村振兴要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百企结百村”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十招破十难”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模式,“168黄金海岸线”打造全域旅游苍南样板···今年以来,苍南重拳出击,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激活农村各项要素,盘活乡村各类资源,致力于将乡村建设成幸福美丽的新家园。

  乡村振兴,事实上,就是要摆脱乡村衰落的困境,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习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底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因此,要想乡村振兴战略成农村人民幸福生活的生动注脚,就必须永葆“三心”,坚持从“心”出发。

  乡村振兴要坚持扶贫之心。时下,农村的扶贫工作处于攻坚克难阶段,要想破除扶贫过程中出现的沉疴旧疾,就要架设起制度的“高压线”,既要防治“假扶贫”的投机思维,又要防治“等靠要”的懒惰思想。一方面,在评估工作上做文章,细化评估标准,严格评估审查,及时评估验收;另一方面,在扶贫方式上做文章,摒弃过去“大水漫灌”的扶贫模式,而转变成现在“精准滴灌”的扶贫模式,正如苍南精准发力,推行“一户一策一干部”,搭建扶贫信息平台,让“富口袋”和“富脑袋”双轮驱动,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贫困的精准退出。

  乡村振兴要保持为民之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身为基层干部,不是将政策停留在文件上,而是将政策落在地上;不是把时间精力花在会上,而是将群众需求放在心上。一味地“撇责任”、“甩包袱”,失去的是民心,消解的是公信,怠误的是机遇。苍南的广大基层干部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干家”,必须真抓实干,凭借脚踏实地的微观治理,以行动代替纲领,将蓝图变为现实;同时,也是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必须勇毅笃行,依靠宏观长远的顶层设计,以制度代替速度,将群众利益变为个人政绩,奋力开创美丽乡村新局面。

  乡村振兴要秉持公平之心。“将公平正义贯彻到社会最底层”。社会公平体现在每个公民都能平等地享有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既是制定政策的重点,也是落实政策的难点。重在既要套牢教育公平的“紧箍咒”,又要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更要织密充分就业的“安全网”,难在不论是农村的教育资源,亦或是公共服务设施都是短缺落后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优先发展农村教育,统筹配置城乡师资;创新全科医师的培养模式,加快公共服务的覆盖步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多渠道转移就业,形成公正合理的乡村发展结构。

  在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重要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苍南政府只有赢得信任、凝聚民心,才能使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强化民生保障,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改革的“鲶鱼”。

  (中共苍南县委党校 黄如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