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乡村振兴拒绝急功近利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乡村,是都市人的根,走得再远,依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隔得开的是距离,斩不断的是乡愁,乡村就如母亲夜里留的一盏温暖的灯,带给都市人内心的温馨,仿佛有乡村在,即便历尽沧桑,归来依旧是少年。乡村的人民,曾是目送一批批人走向都市的守望者,而今他们依然带着期盼的目光,等待着和都市一起携手迈进新的时代。

  乡村振兴,要把握方向,从容前行。乡村振兴不能走城市发展的老路,乡村是心灵的归处,停泊的港湾,乡村的发展不能再以自伤为代价。乡村的振兴不能急于求成,只需迈着闲适而坚实的步伐缓缓前行。城市的发展就像一架高速运行的火车,无暇他顾,而乡村的振兴应当像一驾稳步前行控制良好的马车,走在乡间的路上,品味着平淡而幸福的光景。乡村的振兴应当富有乡村的特色,若为了发展失去本味,则是得不偿失。

  乡村振兴,要全面规划,缜密布局。乡村振兴,关系到方方面面,经济、乡风、环境,是乡村振兴缺一不可的铁三角,任何一角的缺失,都会导致整体的倾斜坍塌。乡村振兴的规划应当是全面而缜密的,经济要稳步发展,乡风要文明朴实,环境要生态宜居,齐头并进,乡村振兴才能持久而活泼。

  乡村振兴,要脚踏实地,执行到位。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城市反哺农村也不是一场道德秀。乡村振兴,资源和政策的倾斜应当实实在在,容不得虚假和掺水。若是今天红红火火讲乡村振兴,明天就一阵猛风刮过,只会留下一片狼藉。乡村振兴,需要可持续一步步的推进,每一步都要有迹可循,有据可考。

  乡村振兴的蓝图,一笔一画,要刚健有力,入木三分。站在都市建设的高度,去看待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都市建设的奋发投入,但是要拒绝都市建设的急功近利。乡村,美丽的乡愁之所系,为了让乡村永葆我们记忆中的清新模样,要让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真正有特色的振兴之路。

  (苍南县人民检察院 梁松)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