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振兴乡村需要多方位治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农惟邦本,本固邦宁。农村发展历来是国家发展的关键一环。从《晋书·齐王攸载记》记载的“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思想,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彰显出国家建设与国家治理中农村的重要地位。

  振兴乡村,是对人民殷殷期盼的响应,亦是大势所趋的明智之举。然而现代乡村问题多而复杂,振兴乡村需要对症下药,多方位治理。

  发展多元经济,提升产业质量。农村产业因周期长,环境影响大,回报见效慢而被称为“弱质产业”。我县遵循“绿色种养”理念,推广生态循环农业,积极推进马站、赤溪等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鼓励农产品商务化,支持线上下电子商务,打造农业新兴品牌,形成立体营销网络,极大推进产业兴旺。不仅如此,明者因时变,“农村也可以很时尚。” 日月潭农庄、天福等农业生态园,在传统农业中融入时尚和创意元素, “桥莒瓷韵”和“世界矾都”两条农业旅游观光带,形成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将传统农业的功能外延大大拓展,使农村产业发展更加多元化、可持续化,让农村产业从“弱质产业”转为“强质产业”。

  注重生态宜居,留住乡愁归处。乡村是农民聚居的家园,是都市人“记得住乡愁”的心灵归处。 “脏乱差”的乡村环境只会让人无法驻足,不再产生任何留恋。而“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理想生态环境,则会让人们寄情田园,赞美家园。首先,要转变传统发展模式,引入“绿色循环”理念发展,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源头上解决垃圾污染。如畜禽粪便回收,用于农作物种植;腐烂食物进行发酵,加工变成有用的沼气......让绿色循环生产与生态环保进行良好互动。其次,要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维护修理,切实解决“出行难”“洗澡难”“如厕难”等民生问题,不仅要“面子”,更要注重“里子”建设,让农村更清洁,更宜居。

  合理守良弃糟,激活良好乡风。良好乡风需要有“守”有“弃”。一些基层政府一味进行面子工程,为造“新景”拆古桥砍古树,因而丢了乡村特色,违背百姓意愿。需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保留住原汁原味的乡村建筑风貌,“守”住农村历史沉淀之根基,勿将建村变拆村。另一方面,由于婚嫁的不良风俗,双方相互索取、邻居互相攀比,以嫁妆高档齐全为荣,成为父母极大负担。需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要求,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钱用在学习、创业等方面,让钱花在刀刃上,“弃”除陈规陋俗,弘扬时代新风。

  并行“输血”“造血”,走向富裕生活。近年来,温州市为升农村经济“输血”功能,实行金融扶持政策,使得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以内,全市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到80%以上,扶贫效果明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但是,“千金之手不如一技在身”,“造血”扶智比“输血”扶贫更为重要。要在增强老百姓自我造血功能上下功夫,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建档立卡,对贫困人员加强技术传授和经验共享,实现培训与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在给农民带来能力技术的同时,也带来智慧和志气,让“脱贫”成为主观能动意识,产生源源不竭的脱贫力量,农村才有旺盛的活力。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脚踏实地干好工作,才是最强的。经济指标不会骗人,青山绿水不会作假,村民们脸上喜悦的笑脸更不会说谎。广大干部只有结合实际,考察实情,了解农民所思所盼,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多方位治理,干出实干,才能扎实稳步振兴乡村,推进新农村又好又快发展。

  (矾山住建所 黄舒晨)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