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2018时评赛  -> 正文2018时评赛

奏乡村振兴最强音 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亿万农民福祉,明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重大任务,为亿万农民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图景。那么,如何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实现这幅现代图景呢?做为“浙江美丽南大门”的苍南给出了自己的答卷:绿色+特色、输血+造血、保护+传承,奏乡村振兴最强音,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绿色+特色,绘就乡村振兴幸福色。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近年来,苍南县各乡镇围绕县委、县政府“五线百村”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从自然资源、田园风光、传统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挖掘各村的特色,以“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为标准,全力创建精品村。比如岱岭乡以“花果畲乡、美丽岱岭”为主题,提炼畲乡文化元素,打造富源村民族风情园;桥墩矴步头村以“古厝丁步、流水人家”为主题,利用谢氏大宅、古道、古街等资源,打造居住、休闲、旅游一体的美丽乡村。这一个个精品村的创建,绿色的环境加特色的主题,让曾经其貌不扬的村庄,悄然蝶变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苍南的乡村振兴绘就出生态宜居的幸福色彩。

  输血+造血,唱响乡村振兴富民主旋律。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关键是夯实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去年以来,苍南县树立“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的鲜明导向,坚持“一村一策”和“抱团发展”相结合,“输血”和“造血”并举,推动了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新增和优化88个项目,其中48个单村项目,40个抱团项目,涉及597个行政村,确保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项目全覆盖,使每个村集体都有一个“循环造血”的源头活水。这一个个动工的项目,不仅改善了个体农民在市场竞争中的弱势地位,更是直接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唱响了苍南乡村振兴的富民主旋律。

  保护+传承,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乡村文化凝聚着乡村的乡土之美、人文之美,是乡村振兴的活力保障,在乡村振兴中,只有传承和保护乡村文化,才能让乡村振兴更具强大的生命力。近年来,苍南以“四位一体”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强乡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加大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不断促进乡村文艺队伍发展壮大,渐渐的让乡村文化“盆景”变成了苍南的一道亮丽“风景”。像八亩后村的“茶文化”、福德湾村的“矾矿文化”、碗窑古村的“陶瓷文化”等等,在这些文化中,既有以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为主线的古老乡村文化,又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新元素的现代乡村文化,它们既为农村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更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新时代,乡村发展有了新蓝图;新时代,乡村有了新气象;新时代,乡村发展有了新作为。相信随着我们持之以恒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广袤的苍南大地上,必将描绘出一张“浙江美丽南大门”更加美丽、富饶、和谐、文明的锦绣画卷。

  (灵溪镇 马显忠)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