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乡镇平台  -> 正文乡镇平台

灵溪镇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2017年,灵溪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1+5”发展目标定位,攻坚完成“1+6”考绩项目,唱响了“铸铁军、打硬仗、出实绩”主旋律,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48.66亿元,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312.14亿元,同比增长18.4%;财政税收总收入23.63亿元,同比增长13.7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5032元、21077元,同比增长9.5%和9.8%;参与首批百亿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总投资19.8亿元;灵溪镇域全年实现土地出让金37.19亿元,同比增长661%;获得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生态特色旅游镇、浙江省十大宜居特色小城镇、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试点等荣誉。主要有五个亮点:

  一是破难攻坚,“大拆大整”再获新突破。以城中村整村改造、危旧房排查整治为主抓手,一竿子插到底、一条龙优服务、一整套利于民、一条心聚合力“四个一”,全年拆违134万平方米,完成率244.38%;整治或拆除C、D级城镇危旧房206幢1494间、占全县总量88%,农村危旧房96户,市考核整治率均达到100%;全年完成10个城中村1599间房屋拆迁改造任务,组建城中村改造11个片区攻坚组、40个工作专班,指派304名挂钩干部到攻坚一线分片包干,推行“十天攻坚”举措,实现房屋“签约、腾空、拆除”100%;余桥、东阳等17个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推进,建成坝头新农村综合体;江南新区形象全面提升,累计投资总额超46亿元,拆除房屋268间,观藻炎公路隧道开挖建设,城中南路、公园南路一期建成投用,文体中心、人工湖、小方山及湿地公园、泰湖一号等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做足做活,产业转型集聚新动能。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4亿元;招商引资11.93亿元,完成率105.6%;规下转规上企业17家、限下转限上12家,实现老中医、华莱士等温商回归,建立陈宗懋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试点,全省6个、温州唯一,以“一路两带”“一镇多点”为核心思路,加速推进农贸综合市场、汽车贸易城等二期扩容,完成建材市场、天客隆仓储中心、海西物流园区、清创园等前期工作,建成海西电商科技园、二手车市场等项目,成功引进北京旺东丰泰投资建设浙闽台水产贸易城,销售额超30亿元市场已达5家。

  三是共建共享,民生福祉实现新进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镇级行政服务中心,梳理一次性办理事项54项,推行“镇、社区、村居”联动代办服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宣传文明、文化惠民、统一战线、党管武装等工作。实施教育“十百千”工程,完成城南中学、灵溪七小征地拆迁,以及灵溪五小征地前期工作;全力确保群众“住有所居”,启动建设垟贡、后垟等安置小区,累计建成安置房840套,坝头农房集聚项目交付使用,象松下山移民工程主体完工,全镇1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现场会在灵溪召开;深化殡葬改革,积极推进丧事集中办理中心、骨灰廊、生态化公墓等项目建设;推动县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实行老年人关爱工程,统筹提升养老机构11家,大观养照中心完成招投标;“平安灵溪”建设扎实有力,建立灵溪专职消防队、3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8400余处、“四无”场所4214个,淘汰改造燃煤锅炉57座,严格实行刚性执法,全年累计立案26件,行政拘留31人。推进“河长制”常态化长效化,累计疏浚河道45.7公里,清淤45.3万立方米,新建污水主管网23.8公里,打造生态河道3公里,攻坚完成中平桥和渡龙桥头县控站位剿劣,全镇102个劣V类水体全部销号,实现灵溪镇范围内全域剿劣。实施“一江两河六岸”生态修复工程,启动河滨公园(一期)改造提升,萧江塘河成全省河道“示范生”,完成横阳支江16公里绿道提升工程,百里平水公园顺利开园。

  四是深化治理,积案化解取得新成效。全面实行镇三套班子领导“包项目、包推进、包稳控”责任制,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双百”攻坚行动,成立信访包案稳控专班147个,全年召开信访联席会议8次,接约访153人次,化解信访积案40件、化解率87%。结合基层社会治理“四个平台”,在“一村一格”基础上细化管理,指派联系干部1082名,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72件。坚持“一手抓化解、一手抓打击”,在县公检法、专案组等大力支持下,依法依规严厉打击一批非访、缠访、闹访人员,全年有7人被行政拘留、4人被刑事拘留。

  五是铸造铁军,基层党建开创新局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建“磨刀工程”意识,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提前完成全镇167个村级组织换届,成功处置沪山社区人大代表、斗南村干部拉票贿选两起案件,处置经验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先进单位;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及“四项保障”“金十条”,累计下派280多名干部充实基层一线,担任联村干部,率先实现村居主职干部同工同酬;创建20个市县级示范点和53个达标村,完成16个场所不达标村整治、4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积极打造“两带两区”党建示范片,建成站前城市、台商小镇、坝头新农村等3个党建综合体,全市支部主题党日现场会和全市宣传系统“比学赶超”现场会分别在灵溪召开,“五红耀新港”工作机制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全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全员军训等活动,严格执行村干部坐值班制度,全年扣发村干部误工报酬68人次,警示约谈37人次;全面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实施“三定”方案,累计辞(预)退5人;全年累计党政纪立案7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6人次,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76次,通报单位9家,全县涉纪信访处置工作现场会在灵溪召开。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县“两会”精神,坚定“1+5”发展目标定位不动摇,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全面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实现新的突破、新的跨越,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首善之城。

  一是聚焦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发展“大平台”。坚持做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举、发展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重,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项目攻坚,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三百四千”行动,做大做强生态农业、现代商贸等特色品牌,完成沪山卤制品小微园二期建设,全力助推苍南仪表H股上市,支持熊猫乳业、老中医、维融电子等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二是聚焦城市品质,打造美丽宜居“大花园”。坚持“规划引领、生态优先、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的基本导向,全面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一江两河六岸”生态修复、江西垟骨干排涝工程、江南新区形象提升及老旧城改造,启动建设城中村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5个,巩固提升创国卫成果,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示范文明县城。

  三是聚焦关键小事,打造普惠共享“大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教育“十百千”工程、精准扶贫、“礼让斑马线”、“垃圾革命”及“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养老机构改造提升11家,推行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全力推动104国道改建、观藻炎公路、城中北路连接线等重点交通项目,打通断头路6条,启动建设新市民公寓。

  四是聚焦改革创新,打造和谐稳定“大平安”。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融合,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及“雪亮工程”建设,夯实信访维稳、矛盾化解、隐患清剿等基层基础,力争信访积案化解率达70%以上。

  五是聚焦从严从实,打造全域示范“大党建”。坚持做到“五个过硬”,以党建综合体、示范点创建、消薄消弱为主抓手,提升“两带两区”党建示范片,形成党建联盟制度化长效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考绩督查、执纪问责,全力铸造灵溪干部铁军,启动华阳清廉小镇建设,力争创建党建示范点20个。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战斗的姿态、亮剑的精神、争先的意识,自我加压再提质、严格督考再提速、强化纪律再提效,在新的征程中走在前、作示范,为苍南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