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乡镇平台  -> 正文乡镇平台

望里镇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今年以来,望里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精准补短板,全力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2017年回顾总结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辱使命,顺利完成各项县下达任务指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6亿元,完成率101%,其中完成工业性投资3.29亿,完成率110%;全镇实现总产值30.17亿元,同比增长8.11%,其中工业总产值27.75亿元,农业总产值0.25亿元,第三产业总产值2.0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058元,同比增长7%。

  过去的一年,我们破难攻坚,基本完成年初“1+5”考核目标。铁军铸造工程成效明显。周一夜学、村干部培训、中层“作风提振”座谈以及军训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中层干部“能上能下”、机关干部评优评先、镇聘合同工“末位淘汰”等制度不断完善。棉纺产业再造步伐加快。苍南县循环经济小微企业创业园、马鞍循环经济产业园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共拆除违章450宗,共计234473.2平方面,完成全年任务率293%;全面完成13间C级危旧房和43间D级危房整治工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化。河滨路生态河岸、望里图书馆顺利建成,“滨河文化休闲区”投入使用;成功创建市级卫生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金家庄、北岙、溪头埠三个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全面完成。生态望里重塑形势大好。河道清淤13万方,完成年度任务433%;全镇截污纳管工程全部完工,河岸绿化超过8000平方米;25条劣V类水河道全部成功摘帽;农污工程19个治理村完成业主验收、19个治理村移交运维,14个治理村已申报财政结算,12个治理村通过综合验收。重点工程建设提速推进。500kv苍南输变电站工程项目进入土建施工阶段,三通一平基础施工、室外给排水系统施工和1#、2#、3#塔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深入开展。完成望中路全线交通标志性设置和停车位划分,路面巡逻与交通引导工作得到有效加强;基本完成四小车、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的整治工作;彻底消除临水临涯路段安全隐患。

  过去的一年,我们多措并举,纵深夯实基层基础。9月25日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全面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行动,并通过“七个抓”,逐步将工作“污点”转变为工作“亮点”。一抓党建,机关带头树形象,通过机关大院修整、办公室开门办公、工作人员亮牌服务等方式,打造美丽乡镇机关形象;标准化提升24个村党群活动室和两栏设置,完成12个村办公楼外立面改造和16个村办公楼室内装修升级,在24个村办公楼顶设置“听党话、跟党走”夜光标识;严格按照“六制六规范”要求,以“白+黑”模式常态化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落实村级党组织台账和坐值班制度。二抓环境,在有序推行市场化保洁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村自为战”,提升村两委、村民民环境保洁的主人翁意识,全面开展存量工业、生活垃圾集中处置行动,每天清理的垃圾在150吨以上(不包括拆违后的建筑垃圾)。截止12月底,共计清理垃圾约15500吨(不包括拆违后的建筑垃圾),清运13656吨,增设马鞍、金家庄村两个垃圾临时堆放点。三抓城建,全力推进违章拆除工作,发动村民自拆的同时,制定更为细致和易操作的拆违行动方案,分类、分批、分阶段稳步推进拆违工作,9月25日以来,共拆除违章189宗,拆违面积87282平方米,其中南北岙村共拆除23380平方米,北茶寮村共拆除18100平方米,公路沿线共拆除38187平方米。四抓产业,疏堵结合,在全面打击、整治“低、小、散”产业现状的同时,积极探索除了搬迁入园标准化生产之外其他转型升级的路径;谋划成立望里商会,为望里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引入资金和平台,注入先进的思想和活力。五抓消防,成立消防安全专项工作小组,制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专班、专案、逐村”进行消防安全标准化整治工作。通过全镇干部“白加黑、5+2”的连轴攻坚,9月25日以来,共计排查各类场所4288家,整改隐患数5480条,查封376家,停电停水112家,立案处罚案12件,行政拘留22人,三个月火灾次数同期下降86.11%,并第一次实现“连续59天”零火灾。六抓交通,在完善主城区交通标识标线同时,向社会购买服务,专设18名交通协管员,帮助维持日常的交通秩序,路面巡逻与交通引导工作得到有效加强。七抓宣传,开展“望里发展怎么办”的大讨论、大反思活动,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深挖问题根源,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通过开展“十九大精神文化下乡大巡演”、“‘五水共治杯’浙闽冬泳邀请赛”等系列活动,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凝聚人心,提升群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同时,通过建立“望里镇每日工作动态”和“重点工作周结周报”制度,促进上下信息及时沟通,“晒一晒,比一比”,确保始终保持工作“热度不减,激情不退,节奏不变”的干事氛围。

  二、2018年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将是望里镇各项工作“大破大立”“触底反弹”的一年。面对基础薄弱、社情复杂、产业落后的现实情况,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肩负起全镇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踏上新征程,开创望里发展新局面。

  (一)不断强化基层党建为发展引路。一是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重要抓手,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引领集体经济创新发展。二是发挥干部引领作用。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以“管干部”来“促规范”,以“立规矩”来“破难题”。三是发挥堡垒引领作用。坚持“植入”与“融入”相结合,把美丽乡村、特色农业、传统文化等元素吸纳到党建示范点建设中来,不断丰富示范点的多样性和实效性;坚持“抓点”与“扩面”相结合,通过马鞍、东前、溪头埠等村第一批示范点的打造,辐射影响周边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堡垒建设。四是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新状态,持之以恒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五是探索“乡村振兴理事会”模式,激活乡贤资源提升乡村自治能力。动员在外各界人士、回乡参与乡村建设、美化家园的工作当中,发挥团结乡民、反哺乡里、温暖故土的重要作用。

  (二)不断强化城乡规划为发展铺路。一是加快推进城镇建设。积极做好各项功能规划,重点做好钱望公路、瓦海线两侧拓宽和美化、绿化、亮化,完成重点路段两侧房屋立面改造工作。加快城区道路设施和公用停车场工程建设。二是加快推进违章拆除。“杜增量,消存量”,全面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分类、分批逐步推进全镇违章拆除工作,提升全镇整体面貌和形象。三是加快推进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垃圾革命”,加强市场化保洁运维监管机制,在确保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的硬件配置和推广工作,深化环境整治村民自治模式。

  (三)不断推动产业转型为发展开路。一是狠抓传统产业转型。全力推进再生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马鞍小微产业园建设工作,加快南北岙工业园区落地,积极推进气流纺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打造集产品、销售、技术等资源共享共通的纺织行业综合服务平台。二是提升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加快发展进北岙脐橙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配套服务业,有机整合望洲山、护法寺、燕窠洞等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三是重视招商选资。狠抓项目落实,确保招商选资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及时发挥效益。

  各位领导,2017年是望里镇全体干部痛定思痛,磨砺前行的一年,2018年对于望里镇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望里镇党委、政府将牢牢抓住望里发展“最后一次,也是最好的一次发展机遇”,踏实推进“发展”和“环境”两大民生工程,全力推动望里镇经济社会和人居环境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马站 镇

  马站地处浙江最南端,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随着“大旅游、大交通”的到来,马站迎来了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时代。2017年,我们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成功创建省级文明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和市级“零四无”示范镇;有效投资、招商引资、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年度考核均列全县前三。这些数字和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马站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大亮点:

  第一:高标准打造除险安居市级样板。紧盯“搬得出、安得下、富得起”这一目标,实行挂图作战、驻地办公,苦干50天完成146间房屋腾空拆除和638名村民搬迁安置,创造了“马站速度”,实现了“不愿搬”到“主动搬”的积极转变,也践行了“拆迁户”到“拆迁富”的顺利转型;并成功举办市级现场会,安置小区代建模式得到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点赞,为马站、为苍南赢得了荣誉。

  第二:高强度啃下征地拆迁最硬骨头。按照“五个一”工作法,实行领导包干、责任到人,完成三澳核电安置小区、雾城旅游综合体、滨海绿道提升工程等土地征用1603亩,拆除房屋370间,迁移坟墓142座434穴。特别是雾城旅游综合体政策处理,历史遗留多、情况复杂;三套班子全员上阵,爬山涉水、走村入户,用实干聚民心,用汗水换进度,确保市、县重点工程政策处理如期“清零”。

  第三:高质量释放全域旅游新活力。围绕最具精华的22公里黄金海岸线和千年古城这两张金名片,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为平台,大力实施“旅游+”模式,加快推进雾城旅游综合体、滨海绿道提升工程、旅游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实现年接待游客130万,旅游收入达7个亿。另外,还举办了全国沙滩气排球邀请赛、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以及马站镇全域旅游文化周、蒲壮所城建城63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极大提升了马站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2018年,是马站展开之年。

  首先,做实“大党建”。经济发展到哪里,党建延伸到哪里。以万亩标准农田为载体,以农业发展和乡村旅游为依托,推行“党建+专业合作社”、“党建+产业基地”等新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其次,做深“大项目”。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谋划一批生态旅游、健康养生重大项目;紧盯项目报批和政策处理,做好228国道、旅游集散中心、渔寮旅游综合体等前期工作;对照时间节点和形象进度,加快推进甬台温高速复线、雾城旅游综合体、滨海绿道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

  第三,做强“大旅游”。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为抓手,加快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东南沿海最具特色黄金海岸线;谋划壮士所城“国家遗址公园”,推进蒲城历史街区、北城墙修护等系列工程,打造沿海抗倭文化新“地标”;以蒲江生态廊道串起沿岸万亩农业生产主基地,融入党建、文化、旅游新元素,打造多元融合的亚热带果蔬田园综合体。

  第四,做美“大环境”。以创国家级卫生城镇为载体,道乱占、车乱开等6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北兴街、朝阳路等主街区改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精品小镇;推广中魁、棋盘、后槽成功经验,着力打造“十大特色标杆村”;开展“垃圾革命”专项行动,从基础抓起、从源头根治,建设最干净的美丽新农村。

  各位领导、同志们,马站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方法在干。我们坚决把“两山”理论内化为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动力,以发展为要、实干为先、项目为王,民生为本,一马当先、马上就干,奋力当好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