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宣传资料  ->  述政  ->  乡镇平台  -> 正文乡镇平台

沿浦镇2017年度述政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一、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沿浦镇恢复建制镇后开启赶超发展的关键一年,我镇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1+5”目标定位,以打造山海特色绿能示范镇为目标,自我加压,全力攻坚,狠抓落实,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县级“1+5”项目完成情况:

  (一)突出一个重点,重拳打造沿浦铁军

  通过四大举措打造一支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的沿浦铁军。一是严明铁的纪律。加强作风督查,完善考勤制度,严肃会风会纪,强化干部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二是强化铁的考核。强化平时考核,提高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干部干事热情;三是打造铁的班子。突出强化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落实每月至少2次的三套班子联席会议,形成事有人干、责有人担的良好工作局面;四是锻造铁的干部。通过开展军训、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等方式,强化全镇干部的团结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攻克五大硬仗,强力打造美丽沿浦

  1、重点工程攻坚克难。通过详细排查,列出问题清单,认真梳理村集体、一包、二包、养殖户四者之间的复杂关系,连续召开承包户层面、养殖户层面、村级层面、镇级层面政策处理座谈会、研判会,明确土地界限、补偿标准、时间节点,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1600亩大围塘政策处理和评估工作全面完成,确保了绿能大道、绿能小镇城市客厅顺利进场填方。

  2、精品街创建成效显著。作为沿浦镇2017年两大千万工程之一,精品街创建已全面完成,总计投入980万元,按照集娱、乐、吃、住、行为一体的现代商业街建设标准,着重在延伸、完善、提升三个方面下功夫,完善精细化管理、人文化设置、园林化建设,完成主街区主入口公园、房屋外立面、人行道、店招改造,行道树栽种,河道桥梁修复,以及弱电“上改下”、车道“白改黑”等工程。

  3、大拆大整有力有效。两违整治强势推进,持续保持新增违建高压严打态势,先后组织30多次、1300多人次的拆违行动,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61宗,拆违面积8.8万平方米。继续深入推进城乡危旧房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农村疑似危房和D级危房整治到位。完成地质灾害点治理工作1处,涉及6户22人,完成地质灾害点搬迁避让4处,涉及85户390人。完成鼻头村旧村改造,涉及50户216人。2017年全镇新建房坡屋顶率100%。

  4、镇容村貌焕然一新。沿浦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镇治办的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特色亮点,全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入3600余万元,完成主街区改造、城镇文化客厅建设、生态河道治理、市级卫生镇创建、13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态公测改造、农贸市场等级提升、城镇绿化美化亮化等19个工程,开展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低小散等专项整治行动,促进城乡环境实现大改观,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5、遗留问题成功化解。面对困难重重的盐场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勇于面对、精准施策,在充分了解历史沿革、土地现状、盐工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对上级有关部门对接,顺利解决盐场土地权属不明、69名盐工保险困难、设立村级组织等遗留问题。目前,盐场已正式成立村级组织,取名盐兴村,并于2018年1月12日选举产生第一届村党支部,村委会选举也已全面进入筹备阶段,计划于2月底完成村委会选举,于3月底前完成村监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选举工作。

  主要有以下工作亮点:

  1、产城融合注入新活力。绿能小镇是今后沿浦镇实现赶超发展的强劲“引擎”,我们积极配合县重大能源办推动相关重大项目落地,绿能小镇与三澳核电主厂区连接线、绿能大道已进场施工,绿能小镇城市客厅已完成规划设计,以城促产、以产兴城的发展格局已经构建,接下来我们主要是在优化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发展方面下功夫、见成效。沿浦湾海岸公园作为绿能小镇建设促进产城融合的一个先行工程,是沿浦2017年两大千万工程之一,也是即将获得审批的苍南首个省级海洋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党建引领“旅游+产业+生态”的发展理念,充分融合深具沿浦镇地方特色的滩涂文化、紫菜文化、海盐文化,计划投资近3000万元。目前,公园建设已初具雏形,累计完成投资1520万元。公园建成后,将与绿能小镇城市客厅、沿浦精品街、下在河休闲公园形成连线,带动沿浦旅游产业、特色农渔业迅猛发展,促进绿能小镇与沿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

  2、水岸同治构建新生态。全年“五水共治”项目建设资金投入1600多万元。“河长制”实现55条河道全覆盖。成功消除4处劣V类水体,完成整治17个入河排污口。“清三河”行动完成河道清淤4万5千多立方。河岸畜禽养殖场累计拆除9家、关闭4家,拆除面积约3400平方米,减少生猪708头。在完成水体治理的同时,我们还注重河道生态修复,为群众提供水清岸绿的休闲健身场所。2017年共投入630万元,在下在河实施生态河道建设,河道清淤、河岸拓宽、水渠修建、两岸绿化、健身游步道已全面完工,“人在岸上走,鱼在水中游”,水岸同治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

  3、抱团发展提供新实践。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消除经济薄弱村3年任务2年完成的工作要求,我们积极谋划、有序推进,成功高效完成消薄工作。同时,在10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转化成功的基础上,探索实践“项目共同开发、物业合作经营、业态城镇集聚、利润集体分红”的路径,计划筹建“十村联建”经营大楼,恢复经济薄弱村的再“造血”功能。该项目计划用地面积(4.409亩)2938.62平方米,计划投资约672万元,于2017年6月份启动,预计于2019年11月份交付使用。项目预期收益情况,按年收益率8-10%预计年出租资金50-70万元,每村可收益5-7万元,从而达到永久消除经济薄弱村目标。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县委、县政府确立的“1+5”目标定位为引领,全力推进山海特色绿能示范镇创建。重点围绕三大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绿能小镇”。坚持绿能小镇建设带动沿浦大发展策略不改变,推动沿浦城镇建设全面融入绿能小镇,以重大项目带动大数据产业园、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早日落地,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基地。

  二是聚神“全域旅游”。依托我县全面打造168黄金海岸线这一有利契机,凸显绿能小镇所在地这一区位优势,深挖地域文化和特色产品,优化生态环境,继续推进沿浦湾海岸公园和红树林公园建设,打造沿浦全域旅游吸引物。

  三是聚力“垃圾革命”。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大提升、收集转运大提升、源头管控大整治、遗留问题大整改、居民素质大提高五大行动,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全面破解“垃圾围村”这一窘境,实现城镇环境再上新台阶、人居环境再上新水平。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归零的心态,以翻篇的姿态,以实干的状态,敢于担当、勇于攻坚,上下一心、主动作为,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贡献沿浦力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