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创作  -> 正文创作

生活需要在苦难中咀嚼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华夏雪

  最近,听到很多关于老人们的话题——没有牙齿的苦恼。人老牙掉那是不可避免的事,然而,有些人年纪轻轻就掉了牙齿,那是因为吃了过多的糖,被虫慢慢腐蚀掉的。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生命中不但要有糖,更需要盐。也就是说一个人从小生活在蜜罐中,长大了会接受不了挫折,容易跌倒。而从小吃了很多苦,在逆境中长大的孩子,内心坚强有适应能力,即使在风雨中跌倒也能独立站起来,微笑着面对人生。

  有这样一个故事:A和B是同班同学,B是她母亲的掌上明珠,是一个被娇宠惯了的孩子,生活在蜜罐里的她要什么就有什么。A的母亲也很爱她,家里穷,从小母亲让她独立生活,除了写完作业还做家务事,煮饭烧菜洗衣服整理房间她都会。

  不幸的是A的母亲生病不久就离开了人世。很巧,没多久,B的母亲也生了一场病,也被病魔夺走了年轻的生命。

  一次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我的母亲》,老师发现两篇文章写得都很生动,都表达出自己对母亲深深的怀念和失去母爱的痛。然而,老师又发现B的这篇作文写出失去母爱后自己也失去了一切,每天以泪洗面,她最后写道:母亲你走了,为什么不把我也带走。A的作文也是极度地怀念母亲,她最后写道:母亲您走了,我把一切都整理好,打扫好,母亲您在天堂看了一定会感到很欣慰。母亲,您放心吧,我一定会好好的活下去,做好自己的事。她每天进学校都是那么的乐观。

  老师明白了,为什么同失去母爱的两位同学,一个每天是消极而泪汪汪,一个却是每天依然乐观坚强的生活着。

  中国有句成语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如果家长从小就把孩子灌在蜜中,不加盐,那她的牙齿必腐蚀,一旦失去牙齿,苦难来临就被击倒,再也无法咀嚼生活。

  生活是需要咀嚼的,从小吃过盐接受磨难的孩子就不同,她有坚硬的牙齿,吃过苦,吃饭就香,也就咀嚼出生活的酸甜苦辣。

  我们大家也都知道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个小孩子凑巧看到地上一只茧在蠕动,似乎有飞蛾要从里面破茧而出。小孩子觉得很好奇,于是想见识一下由蛹变飞蛾的过程。

  时间一点点的过去了,飞蛾在茧里一直不能摆脱茧的束缚依然不停地挣扎着,挣扎着,似乎不可能破茧而出了。小孩子不耐烦了,心想:我干脆帮它个忙吧。于是他拿了一把小剪刀,把茧上的丝剪了一个小洞,果然,不一会儿,飞蛾就从茧里很轻易的爬了出来,但令小孩失望的事飞蛾的翅膀很是猥琐,耷拉在身体两侧伸展不起来。

  小孩想看着飞蛾飞起来,但那只飞蛾却只是跌跌撞撞地爬着,怎么也飞不起来。又过了一会儿,它就死了。

  你善意的帮忙却夺去了它的生命,没有经历痛苦洗礼的飞蛾,脆弱不堪。只有在茧里经过一番挣扎,一番拼搏,一番苦斗才能变成真正的飞蛾,才能展翅飞翔。人生没有痛苦,就会不堪一击。和飞蛾一样,人的成长必须经历痛苦挣扎,直到双翅强壮后,才可以振翅高飞。

  没有苦难的人生不是真实的人生,这句话很对。正因为有痛苦,成功才会美丽;正因为有痛苦的存在,才能激发我们,使我们的意志更加坚强。

  苦难是一笔财富,生活需要在苦难中慢慢咀嚼,才能咀出味道。苦难会锤炼人的意志,使人获得生活的真谛。面对苦难要忍耐,要有信心,要有希望,保持这样的一种心态,才会走向人生的辉煌。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