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文化  -> 正文文化

《姜玉铭油画集》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早在世纪之交,姜玉铭的艺术活动就已经很频繁,1994年城雕作品《崛起腾飞》屹立在县人民公园广场;1996年小说集《曲解》出版发行;2003年大型浮雕《苍南风情》陈列温州人民大会堂苍南厅,浮雕《苍山玉海》在苍南影城大厅陈列;2007年在县城和温州展览馆分别举办“姜玉铭油画展”。因此我和大家一样对姜玉铭的名字并不陌生。其实,在这个时间段里,姜玉铭还为政府多个部门、有关学校设计制作了好多雕塑或浮雕作品。苍南县徽设计也出于他的手。

  后来我知道,姜玉铭1998年评上中学艺术特级教师,还是历届教育部门文艺演出的组织者和艺术指导。县里的重大音乐活动,诗歌朗诵都请他当评委。在由县文广新局主办的《沧海》内刊中,经常读到姜玉铭关于小说、诗歌、美术方面的评论文章,这些艺术评论都是有一定的见解深度。

  姜玉铭在2009年到2015年分别在丽水古堰画乡和北京宋庄建立油画工作室,进行油画和美学的研究,并南北行走进行油画写生。其创作的油画作品多次参加西湖国际艺术博览会、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和深圳国际艺术博览会。多件作品被海内外藏家收藏。

  和姜玉铭接触多了,对他的油画,理解也多了,他的油画是属于意象表现,正如著名老诗人、书法艺术家谢云对其画作的评价所说的:其抽象结构,不为物役,灵思的诗的意味在其中。

  一次我去他家拜访,姜玉铭对我说,他的画画经常凭乐感而创作,有一支旋律在画面流动。在调式上,大调表现是阳光的壮美,小调表现的是阴柔之美。这是他想对空间艺术里也要表现时间艺术进行探索。他说,目光在画面上的移动,也意味着时间在流淌。他还说,自己受法国诗人马拉美的理念影响,马拉美说过:“直接说出一个事物便是放逐了从一首诗中获得的四分之三的快乐,因为这种快乐存在于一个渐渐展示开来的过程中。暗示,这才是美妙。”姜玉铭也说,画面太直白,容易乏味。

  据了解,姜玉铭出生于艺术家庭,他的爷爷姜云亭(1877-1945)做雕塑、画水墨;他的父亲姜岩生(1916-2005),在1955年有2幅彩墨人物参加平阳县第一届美术作品展。岩生先生也搞雕塑、画过竹簾,也曾尝试过油画。山西五台山、北京白云观、蒲城陈后英庙、雁荡山都有他的属于佛教或道教的雕塑和圣像画,并有老子像被美国一藏家收藏。

  姜玉铭已在北京出版过《姜玉铭油画选》、《姜玉铭水粉风景》、《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风范——姜玉铭油画卷》等画集。他与夫人刘采儿和在北京的小女儿姜雨子(艺术硕士)都在探索绘画艺术。他的大女婿吴庆胜在浙江良渚博物院工作,也是一位有建树的青年书法家。

  姜玉铭对艺术始终是真诚的,他追寻真善美,将民族传统和西方文化相融合,他不断进取,大胆创造。运用了抽象元素,淡化了物体的客观面目,加强了他自己的主观感受。画面新鲜活洛,作品时尚有新意,有浪漫气息,也富于神秘感。有专家认为他的作品,有活力、有激情、但也含蓄优雅。这是难能可贵的。

  苍南建县之后,姜玉铭曾经在文化部门工作过一段时间,年龄上讲他是我长辈,学识上他是我老师,在我的心目中,他不仅是一名博学多才的画家,同样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文化学者。

  愿姜玉铭艺术的创造永远年轻,艺术生命之火越烧越旺盛。(李晖华)

  是为序。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