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文化  -> 正文文化

课外培训班众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陈惠敏

  这注定是个冗长的开头,正如现有的培训班的数量一样。

  通过百度地图及赶集网,搜索到灵溪若干培训机构或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小新星培训、新思维培、青少年羽毛培训、迪迪龙培训、爱贝培训、创新培训吉的堡培训学校、创艺天地、点点儿童美术创意吧、第二课堂、大东方培训、橄榄树吉他培训中心、新东方课后托管、学生之家、学士途教育、学士学堂、卓航教育、黄冈教育、世纪阳光培训、书香学苑……总计42家。

  同样的,龙港的培训班有:晓雯音乐学校、金宝贝早教、墨艺少儿美术书法、DOREMI钢琴艺术中心、小荧星艺校、温州歌舞艺校龙港分校、山姆大叔、少儿英语、龙文教育、龙港名师家教、小新星英语、昂立外语、迪迪龙英语、培智亲子园、孝和现代私塾、明德学堂、精英培训、寒迅教育、必胜家教、大澍霖·艺术美学馆、明锐教育、添才艺术学校培训、新航线英语、育龙英语等,总计24家。

  当然,这其中不排除仍有部分培训班尚未进入名单,而在列的培训班或已休业,但不容置否的是,不管是兴趣培训班还是课程辅导班,发展迅速。

  据了解,当前,我县审批合格的培训机构有128家。2014年7月份,教育局曾对灵溪、龙港两地在职教师参与培训机构有偿家教行为进行专项督查。6月至8月,共查处非法办学机构100多家,拆除非法广告牌匾190张,关停非法办学机构73家。

  辅导班课堂:教知识还是写作业?

  在招聘网上搜寻培训班教师的招聘标准,其中一点让记者颇为深刻。一家主打英语培训的培训机构对英语老师的要求是:专科以上,英语专业,热爱教学,有相关经验。并未提及口语水平、大学英语等级、专业英语等级。

  数日前,记者上网投递简历。当日,收到某培训机构的面试电话。约好时间后,记者来到位于大门路的这家培训机构。该培训机构的教室由普通民房改造而来,并在马路对面增设了两三间教室,由此可推测该培训机构的学生人数。

  说是面试,实未提任何问题,男老师直接让记者填写应聘表,再将表格交给女老师。随后,女老师对记者说:“下周一下午五点来上班。”时值下午两点,并无学生来上课。该培训机构除了这一男一女两名教师外,还有一名喊他们“爸爸妈妈”的小童。

  “我没有教师资格证,不大有教课的经验,但是教小学语文是没有问题的。那还需要准备什么?”记者问。

  “不用,辅导学生写作业,很容易的,我带下你就会了。”女老师说。

  试用期一个月,工作时间周一到周五下午五点到八点,周六一天,试用工资2000。随后,记者以工资太低为由推掉该工作。

  期间,记者受邀参加江湾北路一家培训机构的面试。与之不同,这是一次真正的面试,“毕业学校、所学专业、是否有相关经验”这些问题都在面试中。

  据观察,周一至周五晚上,该培训机构的老师不教课。学生以初中段为主。面试时,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学生问的题目你没把握的话,先在网上查答案,确定了在告诉他们。”周六至周日则有专门的学科辅导,英语、数学、自然科学等学科的培训。所选课程不一样,培训费用自然也不一样。

  报班选择权:在家长还是在学生?

  在这个以竞争为核心的应试教育衍生体系里,差、中、良、优,每位学生似乎都能在这个越来越庞大,同时越来越细化的应试教育里找到自己的角色。

  “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我们做的是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放大孩子的优点。让差生跟上去,让普通生提高成绩,让优等生拉开差距。”这几乎是所有招生老师统一对外的说辞。

  一说到培训费用总不是很愉快,即便愉快,招生老师又常常会杀个回马枪。“培优班要9800,每节课2小时,每周上两次。周一到周五课程辅导。你家的孩子也可以报常规班,便宜很多。但效果就不敢保证了。”

  家长说:“本来是想补个数学,后来老师说自然科学和数学关系也很大,补两门课更有优惠,我就给孩子报了两门课。”“我给孩子报了辅导班。他上初中了,很多题目我都不会教,报个班,写作业有老师看着。”“我那孩子一下课回来就打电脑,现在每天晚上都去老师那写作业,即便没学到什么,也总比对着电脑好吧。”“在学校交给老师是最放心的。放了学,我们也得给孩子找老师。”

  一学生说:“我妈全给我报了,数学语文英语,还有声乐和舞蹈。我跟我妈说,我只想上声乐和舞蹈的培训班,我要考省艺校。我妈说,就你那点成绩还能上省艺校。所以我也就来学了。” “数学课太简单了,我就让我妈给我报了数学竞赛的。”

  也有家长表示,课外培训班占据了家庭大量的休息时间,孩子没完没了的补习,家长也没完没了的接送,现在课外培训班收费不菲,家长也有一定的经济压力。

  课外培训班:选择题还是必答题?

  儿童开发智力情商,学生学技能特长补学科,艺考、考研培训、考公培训,各种培训接踵而来。为何要送刚上小学的孩子,甚至是幼龄儿童去参加培训班呢?“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众多家长所担忧的。一些家长为孩子报了兴趣特长班,不仅仅是让孩子学习才能和技艺,而是催促孩子参加各种比赛,获取更多证书,以备学生评优和升学之需;更有一些家长给孩子报课外班则因小学下午放学过早、课程相对简单,于是想在课外给孩子加餐。

  越是有压力,越要明白最需要的是什么。对此,学校老师给出的建议是:一切选择,以孩子为出发点,征求意愿,避免盲从追风。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而言来说,最要紧的在于是否是在一个积极、民主、自由和有松度的环境下,主动地想尝试什么。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的兴趣所在,尊重替孩子的意愿,调动孩子的主动性。

  “家长在为低年级孩子报兴趣特长班之前,在弄清楚孩子的兴趣爱好,也要明确上兴趣特长班的目的。如果纯粹是功利目的,非要让孩子达到某种水平,而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是不合适的。”一艺术培训学校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只要家长有心观察下,就能知道孩子的兴趣在哪。喜欢唱歌跳舞的非让他学下象棋,并不是说他不能学好象棋,只是如果多加培养他在声乐舞蹈这方面的兴趣和特长,更能给孩子带来快乐和自信。

  “将孩子交给老师我最放心”,由此滋生了一批有偿家教行为。作为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我们要坚决对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说‘不’”。采访中,县教育局局长叶信迪表示,开展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等行为的专项治理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它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教师队伍基本形象的要求,更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需要。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