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68881655 ·通讯QQ群:214665498 ·投稿邮箱:cnxwzx@126.com

当前位置: 苍南新闻网 -> 文艺副刊 -> 文化  -> 正文文化

一名高三教师的一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来源:苍南新闻网

  记者缪依含

  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人大都对那时候的寒窗苦读记忆深刻,而记忆里,读书的日子总是少不了老师们的陪伴。每年毕业时,都有一批学生满载着知识走出教室,又有一批学生心怀着憧憬踏入校门,而我们的老师就是在年轮的周而复始中进行着他们的教学工作。他们紧张却又有序的工作日程是怎样安排的?近日,记者走进苍南中学,记录了教师夏叶萍的一天。

  夏叶萍,中学高级教师,微卷的长发整齐披落在肩头,装扮入时,笑容亲切,这便是她给我的第一印象。1987年8月夏叶萍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外语系,随即来到苍南中学任教,成为我县第一位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英语教师。现为苍南县新课程研究组成员、苍南县学科带头人、温州市外文学会会员、温州市名师培养对象,至今已担任了十几届高中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曾被授予校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教科研先进个人等各项荣誉,其课题研究成果及教育教学论文和案例成绩显著。目前她负责高三(1)班和高三(2)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这是她带的第19届高三毕业班。

  早上6点20分,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活泼的麻雀在枝桠之间叽叽喳喳叫唤不停。夏叶萍像往常一样按照自已的生物钟醒了,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和生活。简单的洗漱后,她为家人准备好了早餐,自己吃过之后便赶往学校。从家里到学校,需要6分钟的车程。

  7点10分许,夏叶萍准时出现在教室。此时是早自修时间,学生们正在认真地进行听力测试。倒计时牌上,距离高考时间已不足140天,很快又要迎来高考英语听力测试,因此夏叶萍将听力测试作为近期早读时间的重要内容,剩下的时间则用于词汇巩固。她静静地站在教室前门边,时而从教室中间走过,她的目光从每个学生的脸上扫过,柔和却也不乏犀利的眼神正洞悉着学生们的精神状态,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夏老师很认真也很负责,”英语课代表杨晶晶说,“老师每次都会提前为我们计划安排好早读材料,并且通过观察同学们的早读情况进行一些细节调整。”杨晶晶补充到,上一次的听力测试后,夏叶萍组织一批学生进行了强化指导,补齐短板。平时她也十分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

  “Now, let's start our class.”7点30分,开始第一节英语课。这一天,夏叶萍在两个班级各有一节英语课,中间间隔25分钟的课间锻炼。教室外,学生们一路喊着口号小跑,教室里,夏叶萍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各种教学材料。虽然高三年段大多以习题分析课为主,但在夏叶萍的课堂上,气氛却一点儿也不沉闷。上课铃还未响起,便陆续有好些学生跑上讲台问道:“老师,今天我们分析什么内容?”

  有位16世纪的法国作家曾说,孩子不是一个需要你往里面添水的瓶子,而是一堆等待你点燃的火焰。夏叶萍说,这句话给予她很大的启发。“不能填鸭式地教学,而要培养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当天的课堂内容是分析阅读理解题,她逐一给学生按小组分配了讲解任务,让学生们轮流走上讲台答疑分析,老师则在一旁耐心倾听,通过学生的交流与辩论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再适时地进行引导与点拨。在这里,课堂由教师的讲坛变为学生的论坛。“这种方式也有利于大家广泛参与到课堂当中,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促进共同进步和班级和谐。”

  9点15分,第二节英语课下课铃响。夏叶萍回到办公室,与同事交流进行教学上的交流。办公桌上堆放的各类高考资料,占据了大半个空间。都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经历过高考生涯的人都明白,高三这一年,就是在书山题海和一次次考试中度过的。但夏叶萍却不走寻常路,她每天给学生布置的英语作业都尽量控制在20分钟内。“我还是提倡精练,关键在于做题方法的掌握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要给学生留出思考和总结的时间。”要解救学生于题海,教师就得先入题海。除了从市面上流行的各种教辅书中仔细挑选合适的资料外,20分钟的作业,夏叶萍自己常常要先花上1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进行筛选研究,划分难易层次,因材施教,合理布置。

  查看夏叶萍的任课表,英语课都被安排在每天上午,但没有课的时间她也没有闲着。备教案,做课件,查阅资料,命题改卷,自习辅导,还有开展教学讲座和青年教师辅导工作……她说:“为了让每节复习课不重复、讲精讲细,我通常都是提早一周开始备课,这样期间能够有时间进行思考调整,反复修改教案。”同时,每个假期她都会提前安排好下学期的教学计划,准备相关的教学资料。“现在的教育方式在不断发展改革,每个假期我都必去上海书城,查阅英语教学方面的书籍,不断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及方法。”工作之外,平时她喜欢阅读书籍,听学术讲座,充实头脑,并且重视锻炼,劳逸结合。

  怎样理解幸福?夏叶萍引用了一位美国动画家的话:“自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幸福是喜欢自己做的事。”她说,虽然教毕业班难免会有压力,但能够看到学生们的笑脸和进步她十分开心,自己享受和喜爱“被需要”的状态。“即使累,那也是甜蜜的负担。我觉得自己现在的状态,就是自由且幸福的。”

Copyright2005 - 2012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